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广州白云:构建智慧党建矩阵 跃动“指尖”温暖“心间”

时间:2024-01-22 11:34:22 来源:中国城市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积极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构建“一平台两载体”智慧党建矩阵,让党员群众实时触摸党建脉搏、感受党建温度,有效凝聚为民服务强大动能,推动白云区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搭建一个集成平台 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白云区建设集党务工作、党群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把传统党建与新模式党建有机结合,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构建起覆盖基层党建各环节的智慧党建运行体系。

  精细党务管理。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创新推行村(社区)“两委”干部亮履职承诺、结对联系党员群众、党员亮身份亮承诺等制度,依靠智慧党建平台设置推进阶段,以标准化流程确保为民服务质量。2023年以来,全区村(社区)“两委”干部完成亮履职承诺954项,联系走访群众76271人(重点户9584户),16439名党员在家门口亮明党员身份,作出相应承诺。

  精确数据运用。聚焦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以大数据支撑和精准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辅助。建设智慧党建大屏,将全区党组织队伍、党建阵地、治理力量等重点信息数字化,从组织建设、阵地使用等多个维度动态化地跟踪基层党建工作动态,进行量化分析的同时,结合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督后进、补短板、促先进、树典型,推动全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精准力量调度。发挥智慧党建矩阵优势,将党组织、党员的分布与管理结合起来,推动服务党员群众取得新成效。创新“一键连线”功能,以视频形式连线村(社)、社区干部队伍,更加高效统筹开展重点工作;开发“实时调度”功能,赋能党组织向目标区域内党员发布指令,以任务形式将分散的党员组织起来,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目前共完成975项调度任务,有效撬动基层党员强大行动力。

  打造两种移动载体 开辟感知群众诉求“双通道”

  白云区打造“云心党建”小程序和“云心党建”微信服务号,通过微信平台扩展开发,开辟使用更便捷、操作更简单的诉求反馈通道。

  用心倾听群众心声。以提升服务效能为出发点,开发“党群心声”功能,打造“群众—村(社区)—镇街—区”问题解决链条,各村(社区)设独立二维码,群众扫描二维码反馈问题需求,链条上的党员、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实现需求在一线提出、问题在一线处置。“党群心声”功能上线以来,累计为群众解决3887个急难愁盼问题。

  用情回应群众期盼。以群众需求为落脚点,主动问需、问计于民,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公共事务、共同讨论协商主要问题,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使用“云心党建”小程序开展专题调研,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予以反馈。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累计调研95次,覆盖18万人,推动优化了两项区级政策。

  用力破解群众难题。以党员技能为牵引点,创新“党群互助”模块,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发布便民技能,群众线上预约,快速、安全、便捷地找到就近、信任的党员解决困难。截至目前,累计有3282名党员发布3646个便民技能,向1902名群众提供了帮助,为解决党员作用发挥难的问题探索了新的路径。

  建设三类服务阵地 打好聚力服务群众“三张牌”

  白云区立足服务党员群众需求,强化各类阵地建设,坚持氛围营造、服务提质、活动常办三管齐下,不断提升基层为民服务水平。

  丰富党员精神家园。不断强化党员干部以人为本、真心为民的服务意识,推行村(社区)“两委”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开展学习考核,开展党员“集体政治生日”“三述”等系列活动,创新推出云心党建IP形象“云心娃娃”,开发文创周边及微信表情包,推动党建元素、党建符号、党建语言融入党员群众日常生活,更好构筑广大党员的精神家园,推动党员在为民服务中作示范、勇争先。2023年以来,累计有5万多名党员完成了述职述责述义务。

  打造线上宣教高地。把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打造党组织与群众的交流媒介——“云心党建”微信服务号,每周宣发上级动态、基层优秀经验、个人先进事迹等,及时汇总群众在后台的留言,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制作上传教育视频,结合“云心党建”小程序的使用,创新教育形式,多措并举打出党建宣传“组合拳”,将党员群众接受教育由线下“面对面”延伸到线上“屏对屏”,直接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开通以来,共制作转发《写白云》《共绘党徽》宣传视频8部,推出宣传报道超100篇,累计阅读量超22万人次。

  筑牢线下党建阵地。充分发挥党群服务阵地组织优势,组织、凝聚、服务广大党员群众,开发“党群服务中心预约”功能,将全区各级各类400多个党群服务阵地日常开展的各类活动和可供使用的场地进行上传,供有需要的群众网上预约,有效解决以往有活动没人报、有场地没人用或个别活动排不下、场地使用有冲突的问题,群众归属感更强烈,基层党建根基更牢固。预约功能上线以来,场地预约使用5635次,共举办各类活动4150场,服务群众34582人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