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中山:开展万名党员入镇下村行动 结对联建“联”出新活力

时间:2024-01-22 11:34: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日前,位于中山市阜沙镇阜东村的工业配套物业项目顺利封顶。看着这栋10层高、建筑面积8400多平方米的村集体物业大楼,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兆章充满喜悦:“这栋楼今年5月交付后,能为村里带来每年约160万元收入。”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山市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开展万名党员入镇下村行动,通过机关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联系、项目化帮带发展、党员帮办解难等方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检验主题教育开展成效。

  健全“联”的机制——组织结对 党员下沉

  阜东村位于中山市北部,是一个总面积只有2平方多公里的小村。由于建设用地资源匮乏,产业基础不强,发展比较滞后。“我们紧挨着镇里的两个工业园,想建一栋楼给企业人才租住,增加村里收入,但所选的地块是行政办公用地,不能新建工业配套,村集体也没有启动资金,单靠我们村,根本搞不定。”周兆章说。

  着眼解决这类靠镇村两级难以解决的问题,中山市大力实施“示范引领”工程,由市委书记带头挂村,24位市领导挂点35个重难点村。配套开展“万名党员入镇下村”行动,20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全覆盖结对联系3500个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工作由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分领域推动,2.5万余名党员走向镇村一线。

  纳入“示范引领”工程后,阜东村的集体物业发展项目迎来转机。在市镇两级的大力推动下,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等联建单位将周边企业地块工业配套指标调整到该地块,积极推动项目融资,申请保障性住房专项资金支持。镇村两级鼓励优质企业参与物业竞投,有效保障村集体收益。

  做实“联”的内容——党建联建 项目共抓

  五桂山街道桂南村党总支曾经是一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村内缺乏经济增长点。针对桂南村高质量发展难题,中山市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挂点,市委组织部、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党组织与街道党工委、村党总支联建共建,共同打造“党建红+生态绿+人才村”发展项目,推动桂南村走上农文旅融合发展“快车道”。

  以“党建+项目”切实帮助镇村提升发展质量。中山市明确村(社区)党组织负责征求群众意见,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攻坚项目;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联村主体召开联席会议,进行项目研判论证、调整完善,由挂点市领导最终审定。项目审定后,召开全市党建引领村(社区)提质争先“示范引领”工程动员会,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市直单位、国有企业、镇党委、村(社区)代表联合进行“党建+”项目路演,直观展示项目出炉过程,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目前,全市共形成293个共建项目,64个重点项目纳入市级项目库提级管理。

  通过党建联建和项目化推动,桂南村实现生态有机种植、农副产品加工、研学团建“三产”融合发展。利用中山的香山文化,开发出40余种香草产品,年销售额逾百万元。成立村集体文旅公司,20多个农文旅创业项目进驻,举办香草采摘加工、生态集市等100余种生态农业体验活动。“旗溪创谷”创业基地吸引50多名海内外高学历“新农人”定居创业。

  激发“联”的作用——先锋帮办 问需解难

  去年12月15日,位于神湾镇的村镇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以下简称“工改”)项目外沙科创城举办“一期准入驻、二期准交付、三期动工仪式”。“该项目已确定有超过百家企业入驻,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16家。”从市直单位选派到神湾镇负责推动“工改”项目建设的负责人梁枫说。

  针对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事,中山市推动联建党组织、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进行1次理论宣讲、1次专题调研、1次主题实践、1次走访慰问,发展1批民生项目、解决1批难点问题、组织1次进网入格、创建1个党建项目“8个一”活动。市镇两级基层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202支,成立临时党支部161个,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1.1万个。

  为打破土地利用瓶颈,中山市打响村镇“工改”攻坚战,累计从市直机关选派4批共400多名机关党员投身“工改”,截至目前,拆除整理低效工业用地超过3.3万亩,推动新增投资近940亿元。围绕解决群众身边的困难问题,市镇村联建党组织合力,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委巡察机构推动解决市内大南公路验收通车迟缓、影响17万名群众出行问题;市委组织部联动市自然资源局等联建单位,研究解决挂点村1100多户村民宅基地报建、办证等问题;市卫健局推动市人民医院南朗分院马鞍岛门诊部正式开诊,解决1万多名常住居民就医不便难题。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