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肇庆:先锋带动邻里 共建美好家园

时间:2024-01-16 10:36:0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肇庆的各个社区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佩戴着党徽,终日奔走在社区服务一线,及时出现在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居民身边,为群众解决一件又一件大事小情,为社区和居民无私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就是居民身边的“邻里先锋”。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肇庆市深化实施“邻里先锋”项目,目前已选派300多名党员干部担任结对社区“邻里先锋”第一书记、组建331支“邻里先锋”工作队、成立315个网格党支部,组成拥有6000名楼长、1.6万名队员的“社区—网格—楼栋”三级队伍,实现全市304个社区“邻里先锋”全覆盖。这些“邻里先锋”工作队通过履行党建组织员、民意收集员、政策宣传员、邻里服务员“四员”职责,服务网格“大小事”。

  “远亲不如近邻”,广大党员在服务邻里、凝聚群众中亮身份、作表率,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上新水平。

  “多转悠,就能帮群众更多”

  社区是城市居民共同生活的家园,社区的和谐、平安、幸福对整个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

  端州区站北社区坐落于北岭山下,常住人口超过9000,党员人数超过700。2020年,站北社区“邻里先锋”工作队正式组建,现有队员百余名,并设立4个“邻里先锋”驿站。

  在西南小区一隅的“邻里先锋”驿站里,鲜红的党旗和“邻里先锋服务群众,结对共建美好家园”的标语十分醒目。“我们驿站里的‘先锋’,都是由已经退休的老党员和热心群众组成,大家都在这个社区里居住了很多年。”西南小区党支部书记刘文兰说。

  在驿站的桌面上有一本台账,上面按月份详细记录了小区里居民们反映的各类问题,如房屋漏水、环境噪音、社区地下管道堵塞、家庭纠纷……每一项记录都是“邻里先锋”一次甚至多次的上门服务。

  社区人多事多、复杂多变,难以通过“条条块块”的方式按部就班处理。“邻里先锋”项目以网格化为路径,构建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推动民情在网格中掌握、矛盾在网格中化解、服务在网格中开展。

  之前一段时间,有居民在晚上11时后驾车回到小区,存在车速较快、夜间鸣笛等现象,影响到居民正常休息,遭到部分居民投诉。西南小区的“邻里先锋”得知这一情况后,专门找到了相关车主,对他们进行提醒,争取车主们配合。自此以后,驾车晚归的车主回到小区总是减速慢行、减少噪音,再没有打扰到居民休息。

  平日里,刘文兰和其他党员经常在社区里四处“转悠”,与群众交流了解诉求,“转着转着,说不定就有群众来反映问题了。多转悠,就能帮他们更多”。

  “小区里有任何问题,‘邻里先锋’驿站的老党员出面,基本能够很好地解决。”站北社区“邻里先锋”第一书记李伟崇说。从2020年来到站北社区后,李伟崇就抓住了老党员多的优势,与社区党员干部一起,发动社区的老党员投入到社区服务中来。

  创新形式提供精细化服务

  在端州区星湖社区,有一家特别的“超市”,里面“卖”的不是商品,而是各类便民、贴心的服务,从家电维修、义诊、未成年人课堂再到心理辅导等,种类多样,涵盖广泛。

  它就是端州区创新打造的“砚都党员志愿服务超市”。“超市”通过居民群众“点单”、党组织“派单”、党员“接单”的志愿服务方式,实现按需服务、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星湖社区积极推进“邻里先锋”项目,先后在下辖的居民小区内建起18支“邻里先锋”工作队,成立18个“临时党支部”,配套建成6个“邻里先锋”服务驿站,在各小区设置18个“联系点”。同时,星湖社区还创新探索“一诺十联”等活动品牌,形成以“邻里先锋”为依托治理社区、服务群众的新模式。

  所谓“一诺十联”,是在星湖社区“邻里先锋”第一书记陈海涛指导下,小区成立的党员“联户先锋队”,通过1名先锋队长带领3名先锋队员联系30—50户群众的形式开展服务活动,履行突发事件必联、文明创建必联、民意收集必联、困难帮扶必联、矛盾化解必联等“十必联”职责,了解社情民意,有效将小区居民群众凝聚到党组织的服务网络中,搭起了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广仪三区是星湖社区辖区内的一个老居民小区,在这里生活的绝大多数是老年人和儿童,年过八旬的老党员黎宝珠就是小区党员“联户先锋队”的召集人。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小区的门卫岗亭里与小区居民交流。在黎宝珠的带动下,小区中有不少老党员依然坚守在服务社区的第一线,为社区居民无私奉献。最近,小区经邻里会商同意,利用上年结余的资金,在公共区域新修建了花坛,种上了绿植,小区建设绿美家园成为新风尚。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主题教育具体要达到的目标之一。肇庆市通过常态化实施“邻里先锋”项目,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投,让服务进小区、进楼栋,及时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努力把群众的所需所盼送到家门口、送进心坎里,让社区更加和谐幸福。”陈海涛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