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湛江坡头:乡村“小铺仔” 议事“大平台”

时间:2024-01-10 15:38:4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我看这个球场还是要加紧赶工,但质量也不能落下……”傍晚,湛江市坡头区田头村“咱村铺仔”前熙熙攘攘,村委会主任陈康新和村民围坐在门口几条板凳上,讨论着村里新球场的建设。乡村小卖部前,摆放着木桌条凳,干部与群众像一家人一样商量着村中事务,这在坡头区农村十分常见。

  “铺仔”,是湛江人民对乡村小卖部的俗称,是村民购买生活用品之地,也是村民拉家常、话里短的聚集场所。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湛江市坡头区巧妙利用散落在自然村里的乡村小卖部,统一风格升级打造145间“咱村铺仔”,作为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了解民意、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并赋予其村民议事、矛盾化解、文化休闲、暖心服务、文明积分超市等功能,让“铺仔”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的延伸,涵养乡风文明,助力“百千万工程”。

  干群在“家门口”协商议事

  “来来来,一杆水烟筒,说说今天喜讯;坐坐坐,两条硬板凳,谈谈时下佳音。”坡头区龙头镇莫村的“咱村铺仔”前挂着的一副对联,生动形象地描述了乡村铺仔平日里的热闹景象。

  “利用乡村小卖部是村民聚集地这一天然属性,村干部主动下沉,靠近群众,让村里的事在这里说开,矛盾也在这里解开。”莫村村委会干部黎献美说,干部群众在更加熟悉、轻松的环境中就像一家人一样聊着家内事,更有利于村干部了解社情民意,也以此拉近了干群的距离,有助于村里工作的开展。

  走进田头小学,崭新的围墙刚粉刷上明亮的鹅黄色,给人一种温馨的安全感。而在一个多月前,陈康新还在为学校围墙建设土地与村民土地存在权属问题感到头疼。“田头小学搬迁新址后急需建设围墙保障学生安全,90%村民都予以支持,但由于土地权属的历史遗留问题,个别村民对此存在争议。”

  如何做通群众工作,耐心倾听、安抚调解是关键。陈康新犹记得一月前,在田头村“咱村铺仔”的木板凳上与群众促膝长谈的场景。“教育是咱村的事业,大家都希望村里能够出人才,村里的孩子就是我们每个村民的孩子,孩子的安全是第一位。”陈康新说,干群围坐在“铺仔”前板凳上,把道理疏通理顺,把集体的利害关系说透,群众更容易接受。

  除了发挥商事议事作用之外,坡头区“咱村铺仔”利用地理位置和人员聚集优势,设置公告栏、意见箱,村干部结合日常重难点工作,进行政策解读、现场答疑,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引导更多群众深度参与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村务协商。

  坡头区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坡头区倡导“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好家风带动好民风,把“咱村铺仔”作为化解邻里矛盾纠纷、构建融洽和谐的邻里关系的“解忧杂货铺”,发挥乡贤、和事佬、村德高望重老人作用,帮助化解历史积案18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38件。

  乡村小卖部化身基层服务站

  近期,每逢周一、三、五,坡头区龙头镇莫村村民便早早来到“咱村铺仔”旁的“名中医服务农村诊室”,排着队等待专家开诊。诊室内,广东省名中医蔡柏把脉、问诊和开方,并细心叮嘱村民后续注意饮食和疗养细节。

  为满足群众对中医药诊疗和养生保健服务的需求,坡头区邀请省、市名中医进驻龙头镇“咱村铺仔”,每周一、三、五免费为群众进行中医养生健康咨询、诊断,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的中医健康服务。“这项政策真好啊,名中医直接到‘咱村铺仔’免费诊疗,方便又贴心。”拿着药方从诊室出来,村民莫叔对村里这项服务赞不绝口。

  随着服务延伸到基层,“咱村铺仔”的功能也逐渐得到扩充。自打造“咱村铺仔”示范点以来,坡头区积极倡导乡村小卖部化身为“爱心驿站”,免费为劳动者提供饮用水、充电设备、紧急药品、口罩等物品,提倡村民互助、尊老爱幼、扶弱助困的美德,文明乡风从这里传播开来。

  闲暇时光,“咱村铺仔”也是村民身边的一个小小“文化站”。镇、村常常组织文艺“轻骑兵”、乡村文艺达人们聚集到“铺仔”,通过“文艺+宣讲”的形式,以木偶戏、小品、“三句半”、相声、快板等文艺形式传播党的理论政策和正能量。

  每周二、周四晚上,由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等组成的志愿宣讲队伍在铺仔旁的“榕树大讲堂”,用坡头话解读乡村振兴等“大政策”,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让村民“坐得住、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潜移默化地提高村民素质,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基层治理平台遍地开花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湛江各县(市、区)利用最“接地气”的闲散空间,打造“铺仔”“和事堂”“和事亭”等平台,作为发现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基层治理前沿阵地,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近年来,雷州市沈塘镇拓宽畅通村情民意的沟通渠道,建立了“和事亭”这一处商事议事场所。树阴底下,小小一座“和事亭”,成为了“和事佬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们为村民解忧的“连心桥”,也成为村里的休闲娱乐、开展活动的好地方。

  遂溪县岭北镇田增村也有类似的做法。该村将闲置房子变为“和事堂”,同时延伸出“和事佬”议事调解机制,化解群众邻里间的矛盾纠纷。平时,“和事佬”或约定当事人集中坐堂调解,或组队上门入户促和,或重大节日集中议事;同时,相关负责人编印议事记录簿、调解登记簿,坚持“一事一议,议后登记”,有效推进事情解决。

  赤坎区调顺村宗祠旁有一棵陪伴村民约630年的垂叶榕,依托村内榕树苑,调顺村建立“榕议事”制度,因地制宜打造议事阵地,围绕矛盾纠纷、村中规划、村内奖教奖学、修路等大小事,推动村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监督,让村民有话随时说、有忧立即解。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湛江市各县(市、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打造基层治理多元平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