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肇庆四会市“一二三四”工作法 强化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

时间:2019-09-25 18:03:13 来源:四会市委组织部
【字体:

       今年以来,四会市按照省、肇庆市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抓好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大力实行“一二三四”工作法,强化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截止目前,全市157个村(社区)已配备135名专职党建指导员,覆盖率达86%,实现村(社区)党建指导工作有效覆盖,为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下坚实基础。
  一把标尺明标准,营造风清气正“好氛围”。一是严格招聘条件。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拔原则,在学历上,要求党建指导员招聘对象为具有国家承认的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中共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品德上,要求党建指导员必须政治坚定、作风正派、事业心强、有创新意识和奉献精神。二是严格招聘程序。秉持公开公正、公平竞争、择优录用的招聘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招聘信息公开透明。招聘程序上,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各镇(街道)、村(社区)积极配合参与到招聘全过程。招聘工作各个环节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有序进行,最终经市委组织部确定党建指导员拟录用名单并进行统一公示。
  两个注重激活力,焕发基层干部“正能量”。一是注重教育培训,将党建指导员队伍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与各类干部培训实行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组织党建指导员开展培训,进一步开阔指导员的眼界,丰富思路,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与水平。二是注重关爱激励,建立定期走访、谈话谈心等制度,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让党建指导员做事有劲头,工作能舒心,安心扎根基层。
  三大作用明职责,耕好基层党建“责任田”。通过明确党建指导员工作职责,引导党建指导员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发挥“三大员”作用。一是发挥政策理论的“宣传员”作用。党建指导员通过设置宣传栏、上门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村(社区)党员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营造村(社区)党建工作的良好气氛。二是发挥党建工作的“组织员”作用。积极配合镇(街道)党(工)委,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协助党组织书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协助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三是发挥内外关系的“协助员”作用。作为基层党组织和企业、社会组织的“纽带”,及时了解企业、社会组织的需求,积极协调党组织与各方面的关系,帮助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稳定。
  四项机制强保障,奏响奋勇争先“最强音”。以完善约束机制、推行双重管理制度、落实待遇机制、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为抓手,着力加强党建指导员日常管理,提高党建指导员综合素质。一是完善约束机制。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督促党建指导员严守工作纪律,及时记录党务工作日志,撰写党建工作调查报告,定期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对不适应党建指导员工作岗位的,及时调整出队伍。二是推行双重管理制度。党建指导员日常管理工作由市委组织部负总责,党建指导员所在镇(街道)具体负责。镇(街道)通过加强与村(社区)党组织的联系,了解党建指导员工作履职情况,并将工作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落实待遇机制。党建指导员薪资待遇参照四会市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待遇标准,由各镇(街道)党(工)委与党建指导员签订劳动合同并购买社会保险,有效保障党建指导员基本待遇,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四是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党建指导员工作考核机制,实行2年一聘用,半年一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工作补贴挂钩,表现优秀的予以表彰鼓励,对不胜任工作岗位的,坚决予以解聘,坚决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现象,并对涌现出的优秀党建指导员进行表彰并广泛开展宣传,发挥典型辐射作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