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东莞横沥:党建共建、资源共享、关系共融 写好乡村治理“共”文章

时间:2023-06-09 09:59:4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多元善治下,隔坑村成功入选“东莞市特色精品村”。横沥供图

多元善治下,隔坑村成功入选“东莞市特色精品村”。横沥供图

  “知道吗?村里公告说‘深毕塘’那块空地要招商了,准备采用‘定制厂房’模式,真有新意。”6月6日傍晚,横沥半仙山朱子公园内,正在散步的村民朱伯碰到邻居吴姨,两人唠起村里的“大事”,不禁一番感慨:现在村里的事务都有清单公布,虽然不一定都懂,但感觉很踏实。

  朱伯口中说的“深毕塘”项目公开清单,是横沥打造乡村治理品牌,探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级事务清单、村务公开清单、公共服务清单、村级干部行为负面清单的“五张清单”之一。而通过这些清单,当地初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乡村治理方式。

  作为全国第二批100个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横沥巧用党建引领的“针”,串起千条乡村治理的“线”,不断推动基层治理的重心、资源和力量向基层村(社区)下沉,让乡村善治的脉搏强劲跳动,进一步推动乡村治理与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经济发展良性互动。

  党建联动共建

  搭起党群“连心桥”

  “要让党建工作渗透、融合到工作的各个层面,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横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基层党建工作,横沥将着力在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型城镇化标准化、模范机关、“红色物业”、“雏雁计划”等工作上狠下功夫,注重创新思路,拿出更多真招实招硬招,全力打造十大党建引领特色品牌。

  其中,全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品牌,探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级事务清单、村务公开清单、公共服务清单、村级干部行为负面清单等“五张清单”,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乡村治理方式。

  据介绍,为有效推进乡村善治,在村级民主议事决策机制方面,横沥专门出台了《镇村(社区)党工委、村(居委会)、经联社职责清单》等文件,通过编制乡村治理“五张清单”,科学设置村级组织决策、执行和运作机制,采取党群联席会议方式议事决事,会议议题由党组织把关,会议过程由党组织牵头,会议结果由党组织督办。

  正是因为这些清单,让朱伯一样的普通村民,也能参与和了解到村里的大小事务,不仅能有效避免工作不透明不完善,也能进一步凸显村民作为主人翁的权力、义务和监督意识。

  同时,实施联动共建行动,推动由镇党委牵头,与辖区单位通过签约共建、认领项目、结对帮扶等形式,推动镇单位党组织到村(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积极参与村(社区)各项重大事项的讨论研究,及时进行资源、需求匹配,有效推动区域内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据了解,自开展“双报到”活动以来,横沥全镇机关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均全面下沉到18个村(社区),积极参与区域内公益性、社会性、群众性工作,为村(社区)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协助解决问题,有效打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此外,严格落实“党员联户”制度,要求党员干部进群众门、讲群众话、办群众事、带群众干,通过宣传党的政策强化思想引领、听心声解难题促进改善民生、党员认领管护助力人居环境提升,从思想、民生、环境几方面凝聚党心、温暖民心,强化末梢担当作为,做到“村村见干部,户户见党员”,进一步推动从服务群众到带群众干。

  “我们村一共735户,目前每户都分别落实责任到了具体党员同志。”半仙山村党委书记朱立根说,党员正逐步成为群众想得到、找得到的“贴心人”。

  服务下沉基层

  全面激活“村细胞”

  5月底,“健康晚年”长者养生八段锦学习结业仪式在山厦村山厦公园举行,十多名长者精神抖擞,步履矫健,向群众展示两个多月学习养生八段锦的成果。作为“双百”社工在山厦村组织开展的一项民生服务工作,该活动的举办获得当地甚至周边村民的频频点赞。

  “老年人是各种疾病的易发群体,八段锦具有明显的健身和养生效果,是一种非常适合老年人的健身养生方法。”横沥镇山厦点“双百”社工介绍,活动旨在丰富老人晚年生活、引导长者参与健身运动,既是培训也是推广。

  除了主动送服务,横沥还积极探索“群众点单、协作组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机制,坚持“你有需求,我来跑腿”的原则,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通过线上征求、线下走访的方式收集“民生微实事”“民生微心愿”,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就受理“民生微心愿”诉求1000余宗,发放救助物资近百万元,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同时,在村(社区)开展“党员干部责任区”,村(社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一定区域群众,负责该区域社会综合管理的各项工作。比如横沥镇隔坑村把整个村分成10个区,让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有人可找、有处可寻。

  “隔坑村目前分成10个区,由6名村干部和两个村民小组正副组长负责。”隔坑村党委书记吴进芬介绍,隔坑严格要求在村里开展“党员干部责任区”,由村里的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一定区域群众,并负责该区域社会综合管理的各项工作,群众生活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可以直接找片区负责人。

  村民自觉负责“门前三包”,村头巷尾角落地随处可见“边角花园”;党员干部不定期巡查自己的“责任区”,发现问题及时协调沟通解决……如今,自觉维护村容村貌已成为隔坑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此外,聚焦乡村治理的重点、难点、痛点,横沥还突出做好、做实、做细服务,推动乡村资源、服务、管理重心有效下移。其中,为了让事项办理直到村级,横沥按照社会服务最大化理念打造“近邻”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建设17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设置窗口131余个,群众就近即可申请办理党务、政务、公共法律、自治互助等近100项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实现群众“一次办、少跑腿”。

  多元协同发力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每逢周二上午,横沥镇瑞康花园内,当地退休护士贡春杰就会在小区里开展义诊活动,免费给老街坊量血压、解答保健问题等。除此之外,该小区还会不定时开展民生座谈会、家庭心理疏导讲座、亲子手工班、老年人茶话会、爱心公益义卖等多元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贴心的公共服务。

  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瑞康花园,是横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多元共治创新实践的典型案例。在成立小区党支部后,除了楼房外观发生改变,其他诸如公用设施、停车管理、小区绿化等通过优化改造,如今都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

  围绕“人和事”的主线,横沥积极探索通过平台搭建、协同发力等特色项目,不断畅通企业、个人参与乡村治理的路径,发动多元主体参与助力乡村治理。

  其中,为推动村内互助合作,横沥从比邻互融、友邻共治、近邻共享等方面入手,在每1个村(社区)建设1个村级共治协会,推动村内互助合作,从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协会人员的构成具有广泛性,由监事会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等组成,协会以“常态化理事+动态化参与”的模式开展工作,每月组织联席会议,尽可能加强各方共同参与和相互配合,广泛征求意见和听取建议以此来完善民主议事机制。

  依托共治协会平台,通过议事闭环,用共商共议的方式,横沥不仅可以妥善解决系列可能发生的乡村邻里矛盾分歧,有效化解近百起邻里矛盾问题,还能高效地推进各项乡村建设工作,让广大居民在参与过程中加深对乡村建设的认同和支持,切实做到共建共治共享共融。

  现在在横沥,小到门前门后卫生,大到改善人居环境;小到邻里闹矛盾,大到信访维稳……村民只要遇到难处,都会自觉找共治协会来协调。

  据了解,横沥聚焦乡村治理中“多元主体参与度低”“资源整合困难”等问题,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依托公益咖啡学院,以“咖啡议事”为载体,大胆探索社区协商,搭建协同共治平台,促进社会多元力量参与乡村治理,以“小协商”推动“大民生”、以“小平台”汇聚“大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水平,横沥专门成立了网格党支部,拉开以网格管理为抓手、全面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基层治理新篇章。

  “通过组建网格党支部进一步提升基层末端执行力,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横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推进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多元力量参与共治等,以“小网格大治理”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基层末端执行力,助力推动乡村治理的新突破新气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