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佛山顺德:支部领头干 项目跑起来

时间:2023-06-01 11:21: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近期,在佛山市顺德区以水兴城办重点项目施工中,出现了雨污分流改造缓慢、污水处理厂扩建主体及进场节点不明确的问题,影响到项目工程进度。关键时刻,项目临时党支部迅速抽调一批党员骨干,成立试点联围工程区镇村联动现场专班、督导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专班、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推进专班,下沉一线及时支援,有力攻克了项目建设难题。

  顺德区地处珠三角腹地,以工业立区,实体经济繁荣发展,是工业产值超万亿元的市辖区,目前共有107个省、市级重点项目。为推动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近些年来,顺德区在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和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立临时党支部,通过示范评选、竞标争先、约请报到等举措,凝聚各方力量,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2022年,全区重点项目完成量超过年度计划的49.82%。

  为提升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顺德区实行区镇领导挂点联系制度,定期下沉项目一线查支部建设、督工作进度、送学习资料、讲最新政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重点项目上落地生根。每季度根据临时党支部作用发挥情况,评选1次“流动红旗”示范项目,今年第一季度,伊之密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中交智造科创云廊一期等10个支部作用发挥好、投资进度快、施工质量好的项目脱颖而出,以点带面整体提升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建设质量。

  “自从参加伊之密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党建‘半日巡’活动后,我们支委会立即商讨如何将先进项目的经验做法融入项目建设中,很快就制定出一套有针对性的组合拳。”近日,顺特智慧工厂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刘燕感慨地说。 

  支部竞标争先,项目提质提效。区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临时党总支部不定期举办项目观摩会,甄选进度快、效益好的优质重点项目作为观摩点,组织各临时党支部负责人、项目所在村居的党组织书记等到项目施工现场观摩,学习示范项目加快投资进度、提速施工建设、严格安全生产的经验做法,掀起了项目建设比进度、比质量、比奉献的热潮。大良街道通过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半日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项目一线观摩建设进度、党员作用发挥情况,有效发挥出“赛龙夺锦、竞标争先”的榜样力量。各临时党支部抽调党员骨干到重点项目揭榜挂帅、领题攻坚,推动党员在攻坚一线走在前、作表率,带动其他职工勇挑重担,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

  “自从楼下管道项目开工后,每天早晚高峰都堵车成长龙,真让人闹心。”伦教街道至容桂街道的给水管道项目在施工中,影响到周边群众出行、经营、生活,群众反映意见较大。项目临时党支部了解到群众的诉求后,第一时间向区交通局、容桂街道和伦教街道等部门发出约请,经过现场办公协调,采取科学封堵、车辆绕道、合理分流等办法,最大限度保证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针对重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难题,顺德区创新“支部约请+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开通解决项目难题直通车。各项目临时党支部在日常走访中收集员工及周边群众反映的意见诉求,梳理出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需要上级协调解决的个性问题,通过“顺德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系统”向有关区直职能部门不定时发出邀请。把每周二下午确定为“约请报到日”,由报到部门下沉项目一线会商解难题。对能当场办理的立即处理;不能当场解决的,与项目党支部共同研究解决方案,联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把问题解决在现场、群众身边。

  为把约请事项办实办好,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针对办理情况综合给出满意度评价,并通过“顺德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系统”进行反馈。组织部门定期跟踪约请事项办理情况,并纳入有关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绩效考核,确保约请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目前,全区共收集各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约请事项110余件,办结率达85%。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