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江门新会:“党建红”畅通企业“服务链”

时间:2023-05-30 11: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惠企服务链以提供优质便捷企业服务为落脚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新会区委组织部供图

惠企服务链以提供优质便捷企业服务为落脚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新会区委组织部供图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今年以来,围绕“服务企业提质年”工作主线,江门市新会区深入打造区直机关“红色服务链”,发挥机关党建优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区镇经济一体化进程,为该区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新会一以贯之。去年以来,新会区各级各部门共解决企业诉求1175宗,成功推动60个两新组织组建党组织,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覆盖面,为企业发展装上“红色引擎”。

  新会“红色服务链”囊括39项特色服务项目,细分为3条子服务链——助企服务链、惠企服务链、护企服务链,根据机关单位职责职能和今年确定的服务企业项目性质,将相关单位编入对应子服务链,确定子服务链链主,并由链主单位协同链上其他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优势,落实助企、惠企、护企服务措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助”于难处▶▶

  “以最好服务、最优环境支持产业链发展”

  去年,新会江裕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下称“江裕公司”)遇上了“棘手难题”:芯片成本大涨5倍以上,且难于购买,严重影响经营生产。

  得知可用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物后,江裕公司以“一种打印机驱动装置”发明专利作为质押物,向建设银行贷款1500万元用于资金周转。刚燃起的希望,却被“不符合申报要求”泼了一盆冷水——资料显示,银行贷款合同签订时间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具的质押登记通知书上质权设立时间已超过30个自然日。

  急企业之所急,新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助企服务链作用,主动与建设银行新会支行以及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沟通,并到新会支行开展座谈,江裕公司最终通过市局终审获得17.32万贴息资助。

  “助企服务链为我司开拓了新的融资渠道,还能享受每年政府补贴15至20万元,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江裕公司财务副总监洪爱明说。

  助企服务链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立足点,向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对企业反映的个性问题,立行立办;对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深入研究,制定可行性解决措施;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链上部门帮助企业挖潜增效,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比如,聚焦“双碳”目标,制定企业能源使用优惠政策;积极举办专场招聘会,加强政银企高效协作,重点解决企业用工不足和融资难等问题;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不断优化专业设置,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宣传落实“高质量发展十条”,切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助企服务链将充分调动其他链上单位的职能优势,构建‘全生命周期’精准帮扶,促进全区经济发展有速度、有温度。”新会区科工商务局是助企服务链链主单位,其总经济师梁健维表示,“将用心用情培育大企业,以最好服务、最优环境支持产业链发展,全过程、全方位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惠”在实处▶▶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动能”

  “当天就办好了不动产权证,省时省力省心!”近日,广东中星创城智谷储能有限公司大力点赞新会惠企服务链。

  5月5日,该公司向江门不动产登记中心新会分中心(下称“新会分中心”)提交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的业务申请。因缺少由属地自然资源所出具的不动产权籍调查表,申请遇阻。

  “依托惠企服务链,我们迅速采用‘容缺受理’机制,联系属地自然资源所,请其提供不动产权籍调查表盖章扫描版,后再补交不动产权籍调查表。”新会分中心审核一部部长区凯明表示,完成材料审核后,当天便为该公司颁发了不动产权证。

  作为“红色服务链”之一,惠企服务链以提供优质便捷企业服务为落脚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审批要件的前期指导、帮办代办、联审联批、容缺办理,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

  强本领,明责任。链上单位加强政务服务能力培训,提高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人员办成事的能力,同时,完善首问负责、首办负责制,使“马上就办”常态化、制度化,实现“微笑服务、高效办事、不说不行、只跑一次”。此外,加大招商引资、融资贷款、技术改造、税收优惠和奖补等方面的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化解企业对政策的理解盲点及申报难点,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

  “我们将联合链内单位通过跑基层、干实事、拼干劲,持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惠企服务链链主单位——新会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李洛培表示。

  “护”至细处▶▶

  “紧扣三大抓手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

  “我在某平台看到你们企业有司法查冻扣案件,我们的合作要再考虑一下……”近日,新会某机械公司负责人卓某收到客户来电,因曾经的涉诉查封纪录,公司经营遇到了不少困难。

  “明明是胜诉,却因这个纪录,有些合作失之交臂。”无奈之下,卓某联系新会法院寻求帮助。

  为打破因司法案件给企业带来的信用壁垒,新会法院发挥护企服务链效能,向机械公司出具了《信用修复证明书》,帮助该企业消除不良影响。“机械公司凭该证明书到相关部门办理信息屏蔽后,已回归正常的经营发展轨道。”新会法院执行局五级法官助理陈倩屏说。

  护企服务链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关键点,持续发挥政法部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公证司法审判等职能优势,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大知识产权和执法的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严惩涉企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等。

  聚焦经营主体的司法需求,护企服务链主动深入企业普法释法,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同时,纪检监察部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广泛收集并处理涉营商环境方面的举报线索,推动营造安全、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护企服务链将组织广大政法干警争当服务企业的实干家、优化环境的守护者、保障发展的生力军,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新会区委政法委是护企服务链链主单位,其常务副书记叶永成表示,将紧扣三大抓手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切实畅通政企交流渠道。

  一“链”到底▶▶

  发挥职能优势全力助企、惠企、护企

  企业盼什么就帮什么,企业需要什么就服务什么。为确保链内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助企、惠企、护企,新会“红色服务链”构建起“链企互动”“链内联动”“链链协动”运行模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红色服务链”3条子服务链的链主单位分别建立工作群,链内单位常态化实地调研企业,同时通过江门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等渠道广泛收集企业的诉求,线上线下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及存在困难,加强“链企互动”。

  压实责任是落实之基、高效之道。针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诉求,属于链内单位职能范围内的,由链内单位主动认领或由链主单位分解落实,并按照“首办负责制”原则,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事事有跟进,件件有回音”。

  强化“链内联动”,链主单位每周形成1次工作台账,每月通报1次工作进度,每季度召集链内成员单位开1次碰头会,每个单位汇报所负责的特色服务项目的工作进展,对未解决的难题,由链内单位共商解决办法。

  深化“链链协动”,对企业反映的困难诉求,若不属于本服务链内各成员单位职能范围内的,由链主单位沟通其他子服务链链主,移交相应子服务链跟进。对涉及多条子服务链职能的涉企事项,则由首办的链主单位主动协商其他子服务链共同解决。

  不久前,新会区启动政企联建“十百千”行动,选派44名区直部门党员干部骨干驻企担任“第一书记”,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红色服务链”将进一步推动机关党组织成为服务企业、惠及群众、推动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新会奋力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标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