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肇庆:出台“暖新十条” 以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

时间:2023-05-29 10:31:5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日前,肇庆市实施“暖新行动”,出台《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十条措施》(下称“暖新十条”),着力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城市发展凝心聚力。

  “暖新十条”坚持“两个覆盖”常态化开展、地毯式摸排,分级分类对新业态重点企业逐一建立台账,定期更新新就业群体人员基础数据库。

  “我们按照‘一人一企、一人多企’方式,指导企业完善人员信息登记制度,采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就业群体党员身份信息。”肇庆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摸查质量,肇庆市建立领导挂点和选派党建指导员机制,由行业主管部门选派1名挂点领导干部、县级“两新”工委选派至少1名党员业务骨干挂点企业指导规范摸排工作。

  在清楚“基本盘”的基础上,肇庆市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以及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党组织等方式,在新业态中织密组织体系。同时,积极引导非党员管理者、职工向党组织靠拢,及时发现并培养一线职工、业务骨干为党员,稳步提高新就业群体党员数量,打下组织覆盖的坚实基础。

  走进高要区南岸街道文峰社区“暖新驿站”,可以看到饮水机、空调、微波炉、应急药箱等设备有序摆放,不时有“外卖小哥”进出的身影。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常穿行于大街小巷,需要一个便利的歇脚地。“暖新十条”根据这一需求,通过单独建设的方式,或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邻里先锋”服务驿站、邮政网点、金融网点等资源,打造“暖新驿站”,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累了能歇脚、饭凉能加热、闲时能交流,以服务阵地作为载体传递党组织的关爱。

  除了在“硬件”上做文章,“暖新十条”还在资源服务这一“软件”上做文章,定期组织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下沉服务阵地,开展健康服务、政策宣传、法律普及等活动,丰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业余生活。为了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表达诉求更方便,肇庆市还建立了“上级党组织—企业党组织—党员—群众”双向联系制度,畅通反映渠道,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共识。

  为更好鼓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挥作用,“暖新十条”注重强化典型示范引领,由组织部门(“两新”工委)及行业党委班子成员挂点联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引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每年表彰一批“最美小哥”“最美司机”“最美主播”等先进典型,利用多种媒介扩大宣传,以点带面形成人人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的良好氛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