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清远:以小班制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育强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时间:2023-05-26 10:41:3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聆听专题讲座、交流基层党组织书记“十个思考”、参观乡村新貌……近日,2023年清远市村党组织书记高质量发展示范班在清远市委党校开班,量身定制的“培训套餐”为村党组织书记加油续航。

  这是清远培育农村“头雁”的一个缩影。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头雁”。如何让“头雁”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清远把育强“头雁”作为撬动乡村振兴的支点,围绕“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标准,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头雁效应”,提升乡村振兴质效。

  今年以来,清远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十个思考”,激励基层党组织书记想事谋事,明方向出思路;以小班制培训为抓手,帮助村党组织书记在理清“十个思考”后,进一步找到抓落实的办法和路径,切实提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引领乡村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等能力;以立足岗位一线识别评价为导向,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育工程。“头雁”腾飞,带领“群雁”振翅,正演绎着清远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亮丽风景。

  精准滴灌

  靶向培训增强“头雁”领飞本领

  清远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小班制培训依托连樟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党校和研学基地等,采取“分批特训”方式,对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轮训。今年清远计划在连樟乡村振兴学院开展10期小班制培训,并在市委党校举办小班制培训高质量发展示范班。

  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县级党委组织部和乡镇(街道)党(工)委通过前期调研,结合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工作,弄清村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短板,根据实际情况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分类,同时发放问卷了解村党组织书记培训需求,为提高培训针对性提供参考依据。

  小班制培训注重“精准滴灌”,今年分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班、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班、党建引领乡村建设主题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主题班、领航能力提升主题班、“兵支书”主题班6类主题班,每班人数控制在25人左右。在推动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部署,学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基础上,培训班还针对不同类别的不同需求,围绕“十个思考”有针对性地设置了政策解读、党建工作、综治维稳、城镇建设等方面的专题课程,并以纪律、普法教育兜底,推动廉洁履职、依法治村,分类精准补强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短板。

  高层次严选“师资菜单”。小班制培训围绕课程内容,邀请市纪委监委、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信访局、市司法局等部门的领导和业务骨干到班授课,也请了企业、供销社等领域的人士谈产业发展,还邀请乡镇党委书记、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传授“履职锦囊”。

  学好理论知识关键在于如何转化运用。小班制培训完成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别安排回原乡镇(街道)跟班锻炼,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当导师进行帮带,进一步帮助学员捋清“十个思考”,强化工作过程的指导,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增强政策理解和执行能力,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清远还推动村党组织书记跨村学习,在观摩中学习先进,在比较中查找差距,在交流中启发思路。示范班安排学员奔赴获“全国精神文明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等称号的河南西辛庄村参观学习,拓宽村党组织带头人视野。

  紧扣主线

  以“十个思考”抓好岗位培育

  “如果村里要引进一个涉农项目,该怎么做?村党支部书记可以对照‘十个思考’来看。”

  在示范班开班动员讲话上,清远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阐述了“十个思考”的目的和意义,并以引进涉农项目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运用“十个思考”推动工作落实。

  “十个思考”是今年清远市强化基层党建的“重头戏”,也是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岗位实践的一个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清远市委组织部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向中心任务聚焦、为全局工作聚力,充分发挥好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坚持制造业当家、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等重大工作中的作用,创新提出基层党组织书记“十个思考”,包括是否正常开展组织生活、上级党组织要求抓的中心工作是什么、立足岗位职责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何措施和办法、是否清楚掌握党组织服务对象的情况、切实解决了哪些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有哪些风险隐患需要防范化解等10个方面内容。

  按照“市委出题、基层答题、群众评题”的构想,“十个思考”教给基层抓党建促发展的具体工作方法,帮助基层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从“千条线”中捋出“主线”,增强在中心工作中找出重点的意识,注意解决基层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注重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更好地落实工作,并以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为标准,倒逼村党组织书记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切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围绕这十方面思考时,我可以找差距、改不足,有时候工作中遇到困难,‘十个思考’也能为我指明方向。”清城区东城街道新桥村党总支书记卢振宇说。当前,新桥村正着力推进农文旅项目,作为示范班的一名学员,卢振宇对此次的学习满怀期待。他希望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学习借鉴兄弟村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助力新桥村农文旅融合发展。

  激发动能

  以党建引领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近年来,清远围绕“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标准,统筹“选育管用”,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农村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通过抓选优配强,“头雁”队伍结构明显优化。2021年村级换届,“头雁”队伍中75%属于致富能手、经商务工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相比上一届提升33.5个百分点,村党组织书记100%实现三个“一肩挑”,同步储备一支2300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在“头雁”的影响和带动下,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通过推行“十个思考”,抓综合培训,“头雁”综合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清远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小班制培训、导师帮带、跨村学习等措施,搭建跨区域、跨领域相互鉴学平台,帮助提高履职能力。不少“头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阳山县青莲镇南塘村党委书记潘福祥说,小班制培训课程内容丰富、贴合基层,开阔视野。在外出参观学习时,他了解到以党建引领促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收获了许多有益的启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深入调研,了解村民需求,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工作。

  清城区石角镇南村党总支书记周志飞说,小班制培训采取学、研、观、练多种教学形式,课程内容符合农村实际,也能通过学员间的交流研讨取长补短,借鉴兄弟村的经验做法,对日后工作的开展有很大帮助。

  清远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十个思考”,村党组织书记更加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清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干有思路、干有办法,提升“头雁”科学决策、引进资源、发展产业、治理乡村等方面的能力,引领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