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湛江徐闻:“党建+”做好菠萝“土特产”大文章

时间:2023-05-25 11:59: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硕果累累,菠萝飘香。今年夏季,徐闻菠萝又迎来大丰收,种植面积35万亩,年产量75万吨,全国每3个菠萝就有1个来自湛江徐闻。

  曾经,徐闻菠萝种植模式以农户分散种植为主,种植结构单一,市场流通不畅。近年来,徐闻以“12221”市场体系建设为载体,创建“3级书记共抓乡村振兴,1根动轴推动乡村振兴,组织、人才、产业、文化、生态5个齿轮互动共进振兴,1个联盟带动全面振兴”的“3151”党建工作模式,探索菠萝良种良法、市场销路、种苗研发、产品加工及品牌建设等“党建+”模式,做好菠萝“土特产”大文章,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凝聚91个联盟单位党建合力

  徐闻坚持以党建为牵引,打破层级、区域和行业限制,构建“菠萝产业链党建联盟”组织体系,凝聚91个联盟单位的党建合力,推动多环节紧密连接的农业全产业链建设。

  徐闻以产业振兴为核心,在生产、市场两端发力,带动近5万农户、14.6万劳动力创收,还吸引了18家规模较大的菠萝加工企业集群,加工产品从原来单一的菠萝罐头拓宽到菠萝汁、菠萝干品、菠萝果酱、菠萝酶、菠萝酒等系列产品,年加工能力达30多万吨,年加工产值约19亿元,每年带动当地劳动就业约2.4万人。

  长期以来,徐闻种植菠萝主要以巴厘品种为主。徐闻发挥菠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作用,建立了13个菠萝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提纯复壮了大宗品种“巴厘菠萝”,结合引进新品种培育“金钻凤梨”“手撕凤梨”“西瓜凤梨”和“芒果凤梨”等优良品系,丰富了徐闻菠萝品种,增加了新品种种植面积约2万亩。

  “在党建联盟的助推下,我们建立了镇域内2个田头冷链仓库,有效解决菠萝鲜果保存难问题,提高菠萝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曲界镇党委书记林海珍说。

  推动全产业链塑造头号工程

  日前,依托“RCEP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徐闻菠萝坐上“菠萝专列”从中国大陆最南端出发出口到6个国家。

  徐闻出台《徐闻菠萝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共列出28项具体工作任务,加强党建、人才、经济、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聚力全产业链条塑造菠萝“头号工程”。

  徐闻县委牵头整合资源,以基层党支部为桥梁,连结镇村两级党组织、两新党组织的党建联动,第一时间成立县镇村三级“菠萝品质控制领导小组”,组建“镇村干部全覆盖菠萝质量把控队伍”与“菠萝协会和经纪人队伍”,严抓菠萝产销品控,提供优质产品。同时加强落实徐闻菠萝“十大工程”38条建设,抓好菠萝“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新营销、新农人”的“六新”种植示范带动,选派技术专家、骨干人才到村帮扶。

  此外,县镇村三级党组织整合多方资源,构建起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镇服务中心、村快递物流服务站点三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网络,“加工企业+电商+基地+农户”“电商+物流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电商+农户”等多种发展模式渐成规模。

  凝聚先锋力量提高服务水平

  徐闻菠萝产业链党建联盟发挥组织优势,推动“党群服务中心+人才驿站+菠萝的海游客中心”建设,打造“菠萝公社”示范点,携手“乡村振兴帮帮团”,吸引更多人才聚集在菠萝基地。依托“新农人”系列培训,培养了300多名既会种菠萝、又会卖菠萝的“双栖新农民”。

  徐闻推行“群众出题、人才破题”的工作模式,通过采取“课上培育+课下指导服务”“田间地头培育良法”等方式,组织科技特派员、专家人才组成“党员护果先锋队”,为菠萝果农排忧解难。

  其中,曲界镇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一手抓连片基地建设、一手抓个体零散种植,凝聚一批党员、村干部成为菠萝的种植致富带头人,现纳入连片基地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从之前7万亩增至13万亩。

  今年“五一”假期,徐闻县组建镇村党员志愿服务队17支,开展“菠萝的海”文明旅游宣传、指引,为旅客提供暖心、贴心服务,共接待旅客5.4万人次,助推路边经济和民宿经济大增收,带动旅游收入约97万元,同比创造了历史高峰值。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