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茂名电白:党建引领 服务更多元 网格更有力

时间:2023-05-24 10:43:1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家最近生活中有没有哪些需要解决的事情?”这天是星期三,在茂名市电白区沙院镇福兴村龙君二村好心公园“一村一服务团队”接访点,村民小组长陈程抛出基层治理话题,围坐在大理石桌前的不少村民开始讲述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是电白区五级网格管理模式的又一次升级。今年以来,茂名市电白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施行“网格+组团式”服务模式,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建强网格员队伍、统筹整合资源,推动组织、队伍、资源、制度聚集到末梢网格上,以破解“基层治理体量激增,治理力量不足”的难题。

  “网格+组团式”施行数月后,以往在网格管理中的难点、堵点被有效打通,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形成。

  织密组织体系

  打造“多网合一”治理体系

  “以前,我们社区的桥南路海港花园小区有150余户,居民有600多人,还有大量沿街商户,就我一名网格员根本管不过来。”水东街道忠良社区港务局小区网格员吕清华介绍,如今按30—50户划分为一个五级网格,每个网格都有网格员负责,现在整个小区一共有5名网格员,开展工作顺利多了,“谁家有事,我们第一时间就能知道”。

  早在几年前,电白区已经开始探索通过网格化治理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居民诉求增多,“网眼”过大、力量不足等网格治理问题随之出现。

  如何进一步织密基层组织体系?电白区整合原有基层党建、综治、维稳、安全生产、消防、社会救助等诸多网格,推动实现“多网融合、一网统筹”,创新打造“区—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住户小组”五级网格化管理模式。

  在此模式下,社会保障、综合治理、纠纷调解、应急响应等工作全部被统筹到网格内,管理模式变“层层交办”为“一键直达”,形成工作力量、管理职能、服务资源三下沉的基层治理模式。

  为强化党建统领作用,电白区还探索在网格中建立实体党组织。其中,在农村,依托村党组织抓好网格管理;在城市社区,对一小区多网格的,建立网格党小组;对多小区一网格的,整合邻近独栋、独楼、独院及微型小区,共同组建网格党支部。如此,电白在全区构建起“镇街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小区、村)党支部—楼栋(街巷)党小组—党员户”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群众有了更贴近、更坚实的依靠。

  “去年疫情反复时,大家忐忑不安。我按照小区党支部的要求,通过微信群把《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发到了每家每户,组织大家有序开展防护工作,很快让居民的恐慌情绪稳定下来。”电海社区嘉和豪庭小区网格长李水东说。

  今年3月,绿景苑小区发生一起楼顶瓷砖脱落砸坏楼下停放车辆的事件,各方对于谁来赔偿争执不下,最终由小区党支部牵头拿出了一个各方都满意的处理方案。“网格划好了,业委会也有了,但有些难题还是解决不了。自从小区党支部成立,社区党组织成为我们的后盾,很多难题迎刃而解。”水东街道人民街社区绿景苑小区党支部书记温少敏说。

  目前,电白已建立网格9198个、网格党支部657个、党小组1508个,直接联系服务居民30万户,推动工作任务落实上下联动、同步向前、统筹推进,实现基层治理纵横到边、全域覆盖。

  充实网格力量

  提升“组团式”服务质量

  “小吴,你过来一下,A2栋5楼崔伯社保要年审,不太会操作手机,你过来帮他验证一下。”日前,安泰小区物管负责人招呼他的团组同事过来帮忙处理小区老人的社保验证问题。

  网格员数量和力量不足曾是影响网格服务质量的重大难题。今年,电白探索推动五级网格管理再一次升级,通过整合网格力量,将双报到单位、驻地共建单位、街道包片党员干部、物业楼栋长、居民小组长和网格员整合为服务团队,全面推行“直联+五级网格化管理”互融共进的“组团式”服务模式。

  在“组团式”服务模式下,服务团队要负责制定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和事项清单,明确“谁来做,做什么”,网格员常态化下沉网格内当场处理事件,不能办理的上报服务团队,服务团队不能处置的,上报镇(街道)统筹解决,彻底解决过去网格员单打独斗、权小责大等问题。

  62岁的“广场舞大妈”王姨是水东街道忠良社区的热心人,她被网格党支部动员参加服务团组后,组织25名广场舞好友成立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综合事务等,成为网格治理的有生力量。“以前网格员‘势单力薄’,大事难事不敢碰,现在街道、社区,甚至还有机关单位的骨干力量都参与组团服务,没有办不了的事。”忠良社区党委书记魏孟诗说。

  为贴近居民服务,电白区还在网格常态化推行“每周例会”会议,采用“楼栋议事、上门服务、夜间坐诊”等方式,与居民面对面沟通交流,收集诉求、解答疑问。

  今年以来,电白全区各服务团组收集上报问题共3.3万个,目前已成功解决重难点问题2.8万余个,移交给镇(街道)680多件,形成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良好局面。如今,以网格为单位,电白区大力做实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法律服务、文体服务、关爱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

  聚合区域资源

  呈现“多元化”服务局面

  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外来人口增多,群众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基层社会治理对社区(村居)力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电白区实施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工作制度,吸纳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党组织分管领导或片区民警、业委会、物管公司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参与网格治理。

  聚焦街道社区这个基本枢纽,电白区充分发挥“党组织主导”作用,深化街道社区“双报到”“双报告”机制,采取“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方式,将到社区报到的区直单位党组织、党员编入网格支部,每周到联系网格做一次志愿服务,每季度到联系户走访一次,建立一张居民诉求清单;推行“居民点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由社区居民列出需求清单,驻区单位提供资源清单,社区通过匹配“两张清单”科学设定服务项目,驻区单位再认领项目,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实现基层治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

  “要先报建再动工,不能未批先建。”在岭门镇,镇村干部耐心给许大伯讲解农村一户一宅的报批手续流程,并提醒他做好报建手续。“天气热起来了,要提醒你们家小孙子不要去池塘玩水,平时也要留意别让他随便跑出公路以免造成危险。”对儿子儿媳长期外出、孙子成了留守儿童的李奶奶,村干部一遍遍耐心提醒。随着镇村干部组织发起清淤行动,一个个堵塞的水渠得到疏通和修护,灌溉水流重新畅通无阻……在岭门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成效日益显现。

  据介绍,电白区网格管理团队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以镇村干部、村(居)民小组长和网格员等为主体组建服务团队,实行“一村民小组一服务团队”,团队成员主要以本村民小组的组长、网格员、无职党员、“五老”为主,同时将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一村一律师、挂点村民警等科学分配到各村(居)民小组,以整合多元力量切实提升基层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镇卫生院安排医护人员轮流到各村(社区)开展义诊活动;银行到农村宣讲乡村振兴贷款的有关政策;司法所和法庭积极提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或法律援助;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水稻种植和病虫防治知识……岭门镇通过常态化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镇内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有效推动群众问题在一线解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特写

  麻岗镇:网格员亮身份 服务团队解民忧

  “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原原本本记录,接访日志要走到哪记到哪,真真正正解决好群众实际问题。”近日,电白区麻岗镇召开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现场培训会,该镇党委书记谢景基强调,要结合实际情况,打造具有麻岗特色的团队服务,要摸清群众的作息时间,有的放矢,提升服务效能,提升服务效果。

  会议对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实施方案文件进行了解读,并就“五服务”“五必访”等重点工作内容进行部署,并与各村(社区)参会业务骨干分享学习了先进事例。会后,麻岗镇各村组团服务活动迅速开展,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亮出身份争当先锋

  “群众打进来的电话多了很多,感觉离群众的距离更近了。”一名网格员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团队服务,加强与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自组团服务开展以来,红绿两种样式的“我是网格员”牌子被挂上了五级网格员的家门口,上面标有网格员的姓名和电话,当群众遇到困难,能及时与网格员取得联系。

  此外,麻岗镇还大力推行“一村民小组一服务团队”,即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以镇村干部、村(居)民小组长和网格员等为主体组建服务团队,实行“一村民小组一服务团队”,团队成员主要以本村民小组的组长、网格员、无职党员、“五老”为主,同时将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一村一律师、挂点村民警等科学分配到各村(居)民小组,以凝聚多方力量切实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目前,麻岗镇已组建252个服务团队,成员2457人。工作中,服务团队成员积极亮出身份,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找到他们身边的守护者。

  主动出击为民解忧

  “上次大走访,感谢你们帮我解决困难,现在我心里有很多话,还想和你们好好唠唠呢。”饭后坐在榕树下闲聊的麻岗村村民看到迎面走来的服务团队,喜出望外地说。这棵榕树就是麻岗镇麻岗村其中一个固定接访点。

  据了解,麻岗镇要求服务团队常态化集中下沉到村(居)民小组一线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在掌握当地群众的作息规律之后,团队选择每周三在接访地点开展集中接访,在集中接访结束后,留下一名队员值守,以走访形式,主动出击,把村内的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家庭、矫正人员等群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上门走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

  一次亲切的唠家常、一件难事被认真记录、一起纠纷得到耐心调解……自组团服务开展以来,麻岗镇各服务团队共接待群众93人,处理事项59件,接访后巡村回访52户,坚持对有关民生民情进行分类记录,服务团队解决一件注销一件,将工作落在实处。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