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湛江:探索港口重大项目上建联合党委 潮平两岸阔 项目破浪行

时间:2023-05-22 11:10: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潮起陆之南。初夏,在琼州海峡北部,全球最大的客货滚装码头——徐闻港静立海面,伴随着悠长的船笛,客滚船缓缓驶离泊位,朝海南方向前行。人船来往间,总能看到一群党员志愿者在奔波着,一抹鲜亮的“党员红”,让南来北往的司机旅客疲惫的心倍感温暖。

  广东省湛江市地处粤、琼、桂三省(区)交汇处,坐落于此的徐闻港与海南隔海相望,处在内陆地区对接海南的咽喉要道上。近些年来,湛江围绕建设现代化水陆交通运输综合枢纽,大力推动以徐闻港为重点的港口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在重大项目上建立联合党委、临时党支部,把隶属于不同系统、不同建制、不同类型的党组织和党员整合到一起,以党建赋能开辟港口发展新路径。

  港地联建助推项目落地

  为助推港口重大项目建设,湛江建立联合党组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化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在建设中,省市县有关部门坚持抓党建促大项目发展的联建共建模式,多次召开党建联席协商会议,研究部署项目申报、安全审查、风险评估等13项报告事项,让项目落地建设提速。”回忆起港口建设,湛江徐闻港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张金虹说。

  强化深度融合、促进协同配合,湛江健全职能部门与港口企业的联动机制,推动广东省海峡办、海事、应急、徐闻港等部门联合协作,打造党建共建共融共治格局。推动徐闻港区10多个部门组建联合党委,下设党组织28个,现有党员800多名,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尽其职、党员联动联合的组织体系。

  针对重大项目审批报建困难、程序烦琐等问题,湛江探索以抓好服务项目建设为着力点的党建联动机制,加强市县海洋、交通、发改等职能部门联动,通过挂点干部加入县域党组织、组成党员先锋队到一线靠前服务,提供专业指导、拓宽协办通道,为项目落地领跑护航。

  徐闻港占地面积大,涉及群众用海领域范围较广,存在矛盾隐患,征用难度较大。对此,湛江市委组织指导、县委统筹落实、港区联合党组织联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党建工作局面,合力解决用海用地、报批报建等难题,逐级做好服务保障。为做好用海领域的群众工作,强化各职能部门协同作用,推行“县委点题、部门领题、党员干部破题”的运作方式,共同化解矛盾问题。

  线上线下提升服务效能

  “在港区联合党委联动机制的作用下,徐闻港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实现了信息、服务全覆盖,推动南北两岸港口数据共享共用,促进各级党组织联合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徐闻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湛江充分发挥联合党委共建共融共治力量,推动徐闻港走智慧港口建设之路,为客滚运输产业、物流、旅游等方面提供安全、高品质服务保障。

  探索创新“党建+大数据+网格”的服务管理工作模式,港区联合党委融合职能部门党建力量,运用大数据智能分析,及时了解旅客需求,简化运营管理流程,推动“线上+线下”提升服务效能,实现港口党建引领、多元一体、全面发展。充分利用“智慧党建”平台与“海峡协同”平台深度融合,加强信息共享、协同联动等功能与具体业务联动,在人车流量高峰期,运用“双平台”大数据连接海峡港方、航方,传输航班信息,及时了解车客具体情况,紧急调动应急船舶支援疏运,实现两岸4港和客滚船舶的互联互通和协同调度,破除两岸港口信息孤岛,为司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过海体验。

  今年“五一”假期前夕,港区联合党委协调海南省海峡办等部门开展研判运输形势联席会议,预测人车出行量将为近5年之最,早部署早谋划,推行客货车辆线上全预约模式,引导司机旅客错峰出行。依托公众号、抖音等线上平台宣传停复航信息、车客排队情况,同时把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搬”到线上,为司机旅客办理全流程“指尖”业务,实现网上购票、网上解答“云办理”“零跑动”。

  海峡共建筑牢安全防线

  从高空俯瞰,徐闻港这个离岸码头犹如一个巨型箭头,直指海南岛,划破海峡两岸交往的天堑,见证琼州海峡交通变迁、徐闻港口建设变化的新辉煌。

  湛江注重发挥党建在联建共建中的核心和统筹作用,深化与海南(海口)方面合作,推行“机制联建、执勤联动、信息联通、人员联控”的工作模式,完善联合党委联动机制,推动两地互设省际公安检查站联合执勤,加强两岸边界犯罪的整治,将党建力量融入海峡发展、稳定、安全等工作中。

  年初,粤西首个县级海上搜救中心落地徐闻港。“中心由海事、海警、应急等20个单位联合组成,纳入到港区联合党委统一管理、统筹调配,整合海上应急搜救资源力量,实行365天24小时监测,及时发布安全预警,第一时间组织救援。”海上搜救中心负责人介绍。

  遇到台风、恶劣天气等情况,港区各部门及时启动应急工作预案,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平时工作转化为应急状态,发挥党组织在紧急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队靠前服务,凝心聚力纾解安抚滞留司机旅客,加强疏运管理,解决停航车客拥堵问题。针对海峡偷运夹带危险品过海问题,港区联合党委联动海口公安部门定期召开联防联控联处联席会议,设立党建联建服务站、社会治理联治中心及警务点,强化联合打击,落实小车、客车、货车和行李安检率“4个100%”。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