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揭阳普宁:健全“13456”工作机制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时间:2023-05-17 14:51:18 来源:南方+
【字体:

  县镇两级党校推动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声有色,依托普宁国际商品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周边3000多户商户,青梅产业链党委的成立将党建触角延伸到产业发展的每个环节,69名担任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的市直干部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各项工作,45个新建设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民服务、参与乡村建设……

  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近年来,揭阳普宁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建立完善“13456”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基层党建工作的“四梁八柱”,不断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为奋力建设繁荣开放的“商贾名城”、多元融合的“创新之城”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把手”亲抓,三级头雁联动促发展

  “小切口也能巧解基层党建大课题。”去年以来,普宁市坚持“创品牌、强引领、带整体”的工作思路,采取“领题+选题”的方式,建立县镇村三级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机制,解决一批重难点问题,推动形成基层党建品牌集群。

普宁市赤岗镇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党建品牌切入口,在五福屿村试点设立“积分兑换超市”,激励村民以户为单位参与乡村治理工作。

普宁市赤岗镇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党建品牌切入口,在五福屿村试点设立“积分兑换超市”,激励村民以户为单位参与乡村治理工作。

  县级层面突出抓统筹、做示范。为推动形成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党建治理新局面,普宁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领导、主动谋划,带头推动实施“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群众效能‘双提质’”,努力破解城市基层党建难题,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镇级层面突出拓思路、谋发展。深入开展“红色领航 普宁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各基层党(工)委书记围绕红色党建类、高标准堡垒类、高素质队伍类、高质量发展类和高效能引领类等“一红四高”五种类型,领办1—2个党建品牌项目,精准制定、科学谋划、扎实实施,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创新活力。

  村级层面突出找切口、重落实。组织开展以年初亮诺、日常践诺,季度评比、年终评议为主题的“双诺双评”活动,各村(社区)“两委”班子围绕基层治理、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普宁等中心任务,聚焦党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公开承诺1件以上“切口小、有特色”的事项,推动党建品牌往实里走、往常态走、往基层延伸,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编制“三张清单”,紧盯目标逐项抓分解

  围绕“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近期,普宁市形成了农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城市基层党建创先提质专项行动方案及任务清单,采取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出色出彩、提质增效。

4月19日,普宁市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会议,研究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题。

4月19日,普宁市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会议,研究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题。

  聚焦“强村兴农”,抓规范、补短板。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分解细化为40项工作举措,突出抓好农村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建强用好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着力强化农村基层基础保障,充分发挥好村级党组织“桥头堡”和“烽火台”的作用。

  聚焦“凝新聚力”,强引领、促融合。围绕“筑牢理想信念、完善组织体系、强化队伍建设”目标,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分解细化为45项工作举措,持续深化“双同步”、织密“两张网”,推动实施一批行业党建重点项目,分行业创建一批党建示范点,打出了优服务、聚合力、促治理系列组合拳。

  聚焦“创先提质”,聚合力、稳提升。深化广东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创建工作,对标上级文件精神制定了城市基层党建创先提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形成城市基层党建30项重点任务,推动在健全体制机制、细化网格治理、增强基层力量、完善服务体系等方面创先提质,努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普宁新样本。

  整合“四支队伍”,凝聚攻坚发展新合力

  “身体情况还好吗?”“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家里有困难一定要说”……阶段来,普宁市充分调动和整合市直干部、乡镇干部、村级干部和其他工作力量“四支队伍”,推动落实“三联三服务”“双报到”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等活动机制,让这四股力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大任务的“先行者”和为群众办实事、给群众解难题的“行动派”。

普宁市各级领导干部下沉到村一级,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让群众路线走得“真真切切”。

普宁市各级领导干部下沉到村一级,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让群众路线走得“真真切切”。

  市直干部“沉下去”。建立“双报到”机制,70多个市直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到挂钩联系社区报到,近2000名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党组织报到,推动更多资源链接到社区,实现市直干部“工作奉献在单位、生活服务在社区”。着眼后继有人根本大计,选派超过500名年轻干部下沉到农村参与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持续激活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乡镇干部“结对子”。开展“转思想、转观念、转作风,再出发、再创业、再出彩”教育活动,激励乡镇干部在推动乡村振兴事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鼓干劲、谋发展、解难题。实施联镇、联村、联群众,服务疫情防控、服务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服务”专项行动,阶段来,乡镇场街道领导班子累计上门家访7000多次,定期回访1700多次,帮助村(社区)解决实际问题1200多宗,为联系户解决实际问题近900个。

  村级干部“严起来”。加强对村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在全市51个村级党委全部设立纪委,落细落实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工作的30条措施。深入实施“头雁提升、群雁建强、雏雁培育”三项计划,常态化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干部,建立村干部限期补缺制度,全覆盖分析研判村“两委”班子,加强“两委”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建设,为下一次村级换届提前充盈“蓄水池”。

  其他力量“驻下来”。派强用好驻村干部队伍,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到村任职选调生的管理考核,充分运用其派出单位的资源力量,助推村级发展。充实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专职人员队伍,依托577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专属服务点,以便民帮办代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做实“五个保障”,持续固本强基谋长远

  有场议事,有章理事,有能力干事,有平台管事,有经费办事......近年来,普宁市制定实施覆盖全面的基层党建保障办法,加大人财物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推动重心下沉、力量下移、资源下倾,让基层党建工作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普宁市云落镇红饶村充分发挥新建成的村党群服务中心作用,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

普宁市云落镇红饶村充分发挥新建成的村党群服务中心作用,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

  注重在阵地保障上发力。积极打造“1+29+577+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全面覆盖市区乡镇、农村社区、商圈小区等各个领域,为党员群众提供办事窗口、学习平台、活动场所等便利服务,推动党群服务从“中心”走向“心中”。坚持“因地制宜、综合利用、便民利民”原则,完成45个存在“无、危、小”突出问题的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逐步解决部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功能缺、服务弱、配套差等问题。

  注重在关心关爱上发力。在做好重要节假日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等活动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党内关怀帮扶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推动党内激励关怀得到落实。

  注重在教育保障上发力。实施基层干部学历提升工程,近年来组织1100多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了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大专学历班、普宁开放大学中职班、乡村振兴培训示范班等,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成为适应新时代乡村发展需要的新型乡村人才。加强29个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建立普宁市镇街党校讲师团师资库,择优选聘52名师资入库,去年以来开展“送课下乡”近90场次,推动基层党员集中培训全覆盖。

  注重在信息建设上发力。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在27个村(社区)试行沃视通“党建智联”平台,创新开展“云端”主题党日活动,让外出党员随时随地线上“归队”学习。同时,在后坛社区试点实施网格化治理智慧管理,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成”的社区解决问题闭环管理机制,有效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能力和水平。

  注重在经费保障上发力。逐年加大对基层党建经费的投入力度,重点保障组织运行、党员培训、阵地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全面落实村(社区)“两委”干部绩效考核及奖励,完善考核办法,将村干部抓基层工作的能力和成效作为年度绩效考核及奖励的重要参考,激发村干部的积极性。

  实施“六大攻坚”,分类施策全领域提升

  近年来,在揭阳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普宁市以基层党建“六大攻坚工程”为抓手,着眼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持续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普宁国际商品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商户代表工作室,致力构建“15分钟商圈便民服务圈”,着力为商户、企业职工排忧解难。

普宁国际商品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商户代表工作室,致力构建“15分钟商圈便民服务圈”,着力为商户、企业职工排忧解难。

  农村党建实施“组织兴村”工程。围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探索将村党组织设置与农业产业链条、经营方式、发展模式结合起来,现建有204个村民小组党组织、4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和14家农业企业党组织。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建成1个县级和10个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招录84名乡村振兴急需人才,举办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成果展,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不断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

  城市党建实施“互联共建”工程。聚焦“有神”“有形”“有效”目标,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城市基层党建议事协调、“1234”社区平急转换等制度机制,整合各方面力量参与城市治理,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能。在打造揭阳市首个县级党群服务中心、升级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推动3个住宅小区和1家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打造时代中心商圈、普宁国际商品城商圈2个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后坛社区凯逸阳光小区等3个住宅小区党群服务站,将市、街道、社区、区域性的党群服务中心逐步打造成具有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共享空间。

  “两新”党建实施“双有双培”工程。对五类企业和从业30人以上社会组织为重点持续扩大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实施“凝心、塑形、聚力、赋能、暖蜂”五大行动,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建成暖蜂驿站等5个服务阵地,打造直播电商行业“红色云播”、快递物流行业“红色速递”、外卖送餐行业“红色骑士”、网约车行业“红色的哥”等品牌。成立青梅产业链党委,进一步把党的组织建到产业链、党的工作融入产业链,为打响“普宁青梅”品牌、推进普宁青梅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国企党建实施“强根铸魂”工程。推动18家一级国有企业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企业章程,按要求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机制。优化国有企业组织设置,全面深化“五强五化”国企示范党组织创建活动,打造“党建+国企”文化阵地。

  机关党建实施“提神振气”工程。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落实揭阳市委“三个最”和“急难愁盼我来办”工作要求,设立“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党建示范窗口”“党员示范岗”,开展“我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言献策”主题党日等活动,使机关党建在服务保障中心中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事业单位党建实施“先锋服务”工程。健全完善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开展事业单位党支部评星定级活动,评定“五星”党支部20个,示范提升事业单位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