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云浮:190项措施抓党建促发展

时间:2023-05-05 11:07: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云浮连续两年出台的‘攻坚突破清单’,既为我们点明了方向,又教了方法和步骤。”郁南县桂圩镇桂圩村党总支书记李卓荣说。

  从对怎么抓党建工作思路不清晰,到打响桂圩村的全国“红色村”、市级党员教育基地品牌,李卓荣平日里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村里党员组织生活,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5万元,村里发展的动力越来越足了。

  这些变化得益于“攻坚突破清单”的出台。在去年“95项硬核措施”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的基础上,云浮今年加大攻坚突破力度,全面梳理理论学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八大方面,形成190项“硬核措施”,为各级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提供指引。

  “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基层党建的主题。据了解,190项攻坚突破措施是云浮在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分别对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两新”等七大领域提出的详细任务要求。

  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190项攻坚突破清单紧扣高质量发展,在机关党建方面提出很多措施,如围绕打好“三大会战”、“三大抓手”发展,提出了建设“五好一强”机关党支部、开展“五拼五比晒五榜、促进高质量发展”系列竞赛活动、“争先进位、跨越赶超”见行见效等18条措施。

  在打造出党建引领“多网合一”的云浮品牌基础上,190项攻坚突破清单创新提出着力加快“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信息化指挥系统和“组织动员系统”建设,完善事件处理、首问责任制、网格事项准入退出等网格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多网合一”。

  在新兴县车岗镇,190项攻坚突破清单提出的“优化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彰显了具体成效。“党群服务中心现在大变样了,不仅地方更广阔,打造了儿童之家,还开设了各种公益课堂、公益活动,孩子们非常喜欢。”车岗镇郎头村村民陈丽芬说。

  近年来,车岗镇党委、郎头村党支部整合闲置学校资源翻新建成3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织组建党群服务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双报到”便民惠民服务和活动,党群服务体系得到不断健全完善。

  云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层党建是一项系统工程,190项攻坚突破措施积极探索构建凝聚力量共建、区域资源共享、党建难题共解、服务群众多元的党建“三维立体”模式,不再孤立地对各领域党建提出要求,而是聚焦八大方面重点工作,通过区分各领域党组织职能、有侧重地提出工作措施,全方位、立体式梳理形成体系化的政策任务,“清单式”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其中,凝聚形成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的强大合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