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东莞:开展先锋助企“百千万”志愿服务行动 党员冲锋在前 赋能产业发展

时间:2023-04-28 10:48:1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原来要7-14天的进出口过程,现在只需要1-2天,物流成本节约70%以上。”东莞联易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温锦波介绍,以前部分集成电路产品需要进出口,物流时间长且成本高。黄埔海关所属沙田海关的基层党组织、党员主动服务,指导公司申请“国际服务外包”业务资质,原来需要运到国外完成的集成电路升级、烧录等业务,如今在综保区就能完成,为企业极大地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来,东莞市委组织部、市直属机关工委、市委两新工委号召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专业性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先锋助企“百千万”志愿服务行动。

  东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莞将面向全市各类企业,开展百场政策法规宣讲宣传活动,发动机关事业单位和专业性社会组织的党组织与千家企业党组织开展共建,组织党员助力破解万个企业发展难题,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百场宣讲▶▷

  构建政策落地直通车

  企业经常因为不知悉、不了解政策法规,没有及时享受到优惠政策支持。

  在东莞有一家印刷纸品企业,主要从事电子产品、高端消费品等的包装印刷,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企业从德国新购入高级印刷设备,每台机器的价值达千万元。但这家企业是外资企业,不熟悉东莞政策,他们并不知道此类技改投入可以申请政府财政奖补。

  广东德方信会计(税务)师事务所已经服务这家印刷企业十多年。事务所党支部知悉情况后,立即与该企业联系,指导辅助他们申请财政奖补,为企业及时申领了百万元的奖补资金。

  “我们事务所的一大特色是,合伙人中党员占比超过80%,9个业务部门的经理也全部都是党员。”德方信会计(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党支部副书记瞿波介绍,事务所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动党员、职工定期归集最新的政策法规,到各个企业、商会、产业园区开展义务宣讲服务,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惠企政策。

  据统计,截至4月,德方信会计(税务)师事务所共协助35家企业申请规上和专精特新企业,获得政府补贴3000万元;辅导20多家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企业所得税减免了1700万元。

  德方信会计(税务)师事务所的对企服务举措,是东莞发挥专业性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助力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东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东莞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围绕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先锋助企“百千万”志愿服务行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百场政策法规宣讲进企业,致力于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举办政策宣讲现场讲座、提供线上政策宣传及咨询服务、发放政策解读手册等多种方式,推动在全市开展超百场政策法规宣讲宣传活动,助力企业提高政策法规运用能力。

  千企共建▶▷

  扩大企业发展朋友圈

  通过党组织共建深度融入企业,助力企业发展,正在东莞蔚然成风。

  东莞制造业以“三来一补”加工制造起家,中小企业数量多,但品牌意识相对薄弱。提升中小企业的品牌实力刻不容缓。

  针对这一问题,东莞市工信局和盟大集团想到了一起。东莞市工信局筹划“莞企莞货”平台,盟大集团运营“东莞优品”平台,通过党组织共建,双方一拍即合,优势互补,共同做强东莞企业品牌建设工作。

  点开“东莞优品”小程序,200多个东莞品牌琳琅满目。盟大集团“东莞优品”项目负责人刘华斌介绍,与各大网络销售平台高昂的成本相比,他们只向企业收取微薄的销售抽成,企业入驻成本很低。

  东莞市工信局和盟大集团党组织共建,实现了“1+1>2”的效果。刘华斌介绍,盟大集团并不熟悉东莞的中小企业和品牌,与企业对接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试错成本。在工信部门的帮助下,盟大集团能够更加精准、高效地对接到东莞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共同擦亮东莞制造品牌。从政府角度来说,东莞市工信局第四党支部书记黎晓红表示,与企业交流,增强了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和流量意识,有利于结合市场规律进一步增强品牌建设工作。

  东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莞将组织各类机构与千家企业党组织共建,通过“单位+企业”“内设机构+企业”等多种结对共建形式,与超千家企业党组织建立共建关系。

  这种共建关系不是简单的签协议、走过场,而是将党建和业务融合,深度支撑企业发展。共建单位将为企业链接行政服务、融资支持、技术研发、人才服务以及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等各种资源,助力企业扩大发展朋友圈,以党建共建加快培育发展优势。

  东莞市工信局通过与多家银行金融机构的党组织共建,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去年,工信部门累计推动8家银行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近1.1万家企业新增融资1750亿元,支持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排名全省第三。

  排解万难▶▷

  铺展攻坚克难实干图

  近日,广东虹勤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刘狄黎联络松山湖高新区中部片区党委,反映企业难题:公司希望将其400多间员工公租房的房费支付方式,由公司统一支付转变为员工个人支付。但房费支付方式转变,将导致合同变更和房源重新分配,大批员工将面临搬家换房等问题。中部片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单锐强介绍,接到企业诉求后,他们迅速联系有关部门,及时妥善地解决了问题。

  松山湖南部片区党委在走访安健科技公司和先健医疗公司时了解到,两家公司即将竣工投产,但是公司正门外规划道路尚未开工,导致大型车辆和设备无法进出,有可能影响企业正常投产。南部片区党委委员刘巍介绍,南部片区党委立即协同城建局、道路施工单位和企业负责人,现场沟通解决困难,确保道路在企业投产前完工。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东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莞将通过党员对接服务破解企业万个难题,组织党员专家人才和业务骨干,通过“1对1”“1对N”等多种方式与企业建立志愿服务结对关系,倾听企业诉求、梳理问题清单、提出解决建议,助力企业破解过万个发展难题。

  东莞很多单位和组织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在服务企业中铺展攻坚克难的实干图。

  寮步镇人社分局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协助顺丰速运(东莞)有限公司解决招工难、人员流动性大等困难,积极向该企业推荐有求职意向的务工人员122人次,落实企业申请新招员工按每人1000元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共7.8万元,并向快递小哥发送培训券400多份,满足他们技能提升的需求。

  据东城街道一些两新党组织反映,开年以来企业频繁出境抢订单,办出入境证件的时效性显得非常重要。接到企业诉求后,东城街道公安分局、政务中心等部门通过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办理措施、开办“企业服务日”专场活动等措施,有力支持东城企业走出去抢订单。市民李小姐由于平时上班较忙,通过企业服务专场办理了业务。她说:“我成功办理了港澳通行证,党员们送服务进企业,非常贴心务实,让我们更有信心地参与到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中。”

  党员冲锋在前,赋能产业发展。先锋助企“百千万”志愿服务行动,将在莞邑大地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