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江门蓬江:党建引领促发展 擎旗奋进开新局

时间:2023-04-25 10:59: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两个月,制造业当家、招商引资、财政预算改革、采购业务分析……每周的“蓬江夜校”经济专题培训,成为了蓬江区年轻干部提升素质本领的大平台。紧贴岗位需求、能力短板,邀请对口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授课,一系列实操课程、经典案例,为蓬江干部打开了一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之窗。

  守正创新担使命,奋楫笃行开新局。伴随着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冲锋号,蓬江区紧扣省委、市委和区委部署,坚持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实施“四项工程”强化选贤任能,推进“四项行动”持续固本强基,着眼“四个聚焦”用心聚才育才,加快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定位的组织工作体系,为蓬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实施“四项工程”

  强化选贤任能

  今年以来,蓬江区驻村选调生学习生活变得越发充实: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形式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感受蓬江文化、蓬江发展速度;白天驻村工作,晚上“夜校”培训,在多个主题培训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与往届前辈座谈交流、与干部导师经常性谈心,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指引和更具体的措施。

  选调生的变化仅仅是蓬江干部队伍建设中一个小的缩影。干部队伍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蓬江区坚持围绕大局配班子建队伍,聚焦选育管用全链条,实施“四项工程”,着力锻造一支敢闯敢试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实施干部队伍“引才工程”。统筹做好公务员、选调生、事业编等招录工作,精准引进一批急需专业干部人才。实施能力提升“培优工程”。深化“蓬江夜校”办学机制,通过“专业化、实用化、常态化”的夜学模式,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推进年轻干部综合管理培养计划,启动第一批20名年轻干部为期6个月轮岗交流,分批组织年轻干部到关键部门吃劲岗位一线历练。做好源头培育,精准匹配安排选调生驻村,落实“两清单一考核”“邑选成才”机制,提升驻村锻炼实效。实施斗争一线“选贤工程”。组建考察组,深入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工作、各单位中心业务一线,考准考实干部表现,大力选拔政治过硬、表现突出、敢于攻坚的干部。实施管理创新“赋能工程”。组织“比武打擂”活动,选树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做实及时奖励,提振干事精气神。深化区管职级干部管理十二条措施,激发职级干部潜能。

  推进“四项行动”

  持续固本强基

  今年一季度,在蓬江区各级党群阵地,活动连场、人气聚集。在环五邑华侨广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企业交流会、商圈读书会、茶文化活动、职工亲子课堂等举办活动20多场次。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运用“四议两公开”“村组联议五步法”,一批村组资产的招租续约、土地鱼塘的发包征收等事项经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小组户代表会议成功落地。在海信、竞晖等“两新”组织党建阵地,每月一期的专题培训吸引了不少企业党员职工参加,理论课后,学员们还会组团到各地“两新”党组织示范点参观学习……这些是蓬江区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动演绎。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动员群众、推动事业发展的战斗堡垒。蓬江区坚持分类指导、系统施策,推进“四项行动”,全域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打好省委基层党建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推进农村党建攻坚行动。深化“四议两公开”“村组联议五步法”,规范村组两级议事决策。推进农村强强联合、强村帮弱村,通过党组织结对、项目共建等方式,推动建立发展项目库,壮大村集体经济,销号一批经济薄弱村。开展强企兴村活动,建立企业结对帮扶农村机制,促进农村企业共同发展。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行动。以新设立10个社区为契机,完善“一社区一特色”党群服务矩阵,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功能。加强志愿楼长队伍建设,在滨江、丰雅、西园等12个社区打造先行示范点。深化“红色议事会”等居民自治品牌,推动各方力量等参与基层治理。在业态丰富、人流密集的商业区设立24小时网格党群服务站点,打造城市联防联控“哨点”。推进新兴领域党建提质行动。建强新业态党组织,壮大“滴滴党员雷锋车队”等新业态队伍,打造一批“红色驿站”。新建蓬江产业工业园、荷塘万洋众创城等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大长江、海信、嘉宝莉等两新党组织示范作用,助力园区企业发展。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党业融合行动。实施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项目”工程,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亮身份、争先锋。

  着眼“四个聚焦”

  用心育才聚才

  近段时间,蓬江区接连举办“走出去”“请进来”两场活动,释放校企合作精准引才育才效应。组织大长江、海信、嘉宝莉等10家龙头企业组团远赴西安重点高校,招揽硕博人才;举办首届“百校对百企”校企合作洽谈会,邀请国内100所院校、区内160多家知名企业齐聚一堂、共谋发展。同时,还联合多部门走访了近百家区内重点企业,专题宣讲人才政策;举办两期人才沙龙,组织近年引进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参观蓬江、学习交流。

  寻才、引才、育才、留才,蓬江奏响“人才交响曲”。蓬江区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持续用心下好人才工作“先手棋”,深化落实市委“人才倍增”工程,着眼“四个聚焦”,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

  聚焦产业发展,深化人才自主培育。靶向出台工作措施,加强蓬江“3+2”产业集群、乡村振兴、基础教育等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侨都工匠”培养,推进“产业工程师集聚计划”。聚焦创新驱动,精准引进急需人才。深入实施“3个100人才引育工程”,开展“百校对百企”系列活动,靶向引进博(硕)士、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推进侨都青年人才全球汇聚行动,依托“邑青联盟”等联络平台,吸引青年人才回乡发展、留蓬创业。聚焦竞进提质,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推动蓬江产业园创建省级高新区,珠西创谷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鼓励“链主”企业、骨干企业建设和引入各类重点实验室,与高等院校等构建创新联合体,新建博士、博士后创新平台。聚焦人才需求,优化提升服务品质。擦亮“蓬博人才”品牌,举办多样化人才交流活动。实施“百名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百名重点人才行动”,完善人才“一卡通”服务,推出一批人才公寓,办好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就业、住房安居等关键事。优化“人才强基工程”,增强基层“人才驿站”综合服务功能,让人才享有“家门口”的优质服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