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湛江坡头:“小支点”推动基层党建“大发展”

时间:2023-04-23 10:31:24 来源:南方+
【字体:

  湛江市坡头区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把做实做细领导干部党支部联系点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组织动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通过“联”“帮”“考”“带”多管齐下,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效能,实现“小支点”推动基层党建“大发展”。

  聚焦以上率下,全面“联”。坡头区制定印发《坡头区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实施方案》,号召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分管领域、驻点村(社区)等情况,带着问题、带着任务、带着责任,确定一个力量相对薄弱、问题相对集中、任务相对较重的党支部作为工作联系点。通过主动认领和组织分配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区领导班子在农村、社区、机关、学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27个。在区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下,各镇(街)、区直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一一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实现各领域党支部联系全覆盖,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档升级”。

  聚焦破解难题,精准“帮”。坡头区对标湛江市委基层党建提质年“1+2+6”行动和坡头区“两加一推”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农村、社区、机关、非公和社会组织各领域重点任务,分领域制定任务清单,明确重点任务,推动工作落实。区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主动深入各党支部联系点,及时了解和掌握党支部联系点存在的发展难题,并且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逐条梳理分析研究,帮助理清发展思路。针对班子战斗力差,特别是党支部书记能力不强的问题,帮助制定整顿措施,选优配强支部班子;针对组织生活不正常的问题,突出加强基础工作,烧旺组织生活“熔炉”;针对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的问题,帮助优化完善工作制度,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通过系列补短板强弱项行动,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企业转型升级等重难点工作全面落实。比如,坡头区委书记、湛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景泰,针对南三镇东湖村乡村振兴工作推进缓慢,带领党员干部利用每周二、四晚上开展“亮灯行动”,解决东湖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0多件,帮助解决资金137万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风貌提升,建成蟛蜞坉村文化公园、上垌村四小园、调东小公园等精品项目,打造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

  聚焦责任落实,严肃“考”。坡头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下发“工作清单”的方式,提醒领导班子主动靠前,“一对一”指导工作落实,面对面传导责任压力,督促帮助党支部联系点做好各项工作。同时,严肃考核问效,统一制定联系工作记录簿,详细记录领导干部到支部联系点调研指导时间、办实事、解难题等情况,分别制定“红黑”正负清单,正面清单记录工作成绩,负面清单记录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情况,把支部联系点工作推进情况作为领导干部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评价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履职意识,有效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牢牢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聚焦提质增效,引领“带”。坡头区坚持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发展思维,扎实开展领导班子带头加强政策宣传、规范支部建设、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重点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督促联系点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动员力、治理管控力、宣传引导力。通过“抓两头、促中间”,努力把后进党支部建设成为先进党支部,把先进党支部进一步优化提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力推动全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据悉,今年以来,湛江市坡头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先行,抓实抓细领导干部党支部联系点工作制度,把“竞标争先、比学赶超”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实现了坡头区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开门红”,广东医科大学湛江海东校区、湛江湾实验室龙王湾研发基地等重点项目不断刷新进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稳步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