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湛江廉江:选调生活跃在基层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3-04-21 15:23:3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嘀嘀……”夏日清早,晨曦初照,一辆轮毂满是泥土的电动车迎着曙光在村道小路行驶。纯色短袖、利落短发,吴碧丽小小的身影出现在田间地头。

  “这是我来到乌坭坝村的第594天,大家都熟悉我了,毕竟我也算是他们口中所说的吃百家饭的娃子呢。”吴碧丽打趣说。事实上,在廉江,像吴碧丽这样扎根基层的年轻人不少,他们的身影在村委大院、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往来穿梭,吃农家饭、说农家话、干农家活、体农家情,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选调生。

  近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选调生来到廉江这片橙乡热土。他们从校园象牙塔到基层一线,从繁华都市到偏僻农村,一步一个脚印,脚沾泥土、挥洒汗水、服务群众。在入户走访中知民情,在联系群众中悟方法,在实践历练中长才干,在服务群众中获真情。昔日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如今成了乡亲们信赖的“村里人”。

  ▶▷尝酸涩

  初出茅庐入基层

  “这里是我们村的光伏发电站,那一片是种植农作物,那户是张伯家……”一张记载着村情户情的“民情地图”,早已刻在了挂驻塘蓬镇六环村选调生毛元优的脑海中,但回忆起刚到六环村开展工作的感觉,他只用了一个词来形容——酸涩。

  进到村里,选调生如何尽快熟悉情况、适应工作?调查研究是利器。为快速熟悉情况,融入村子,毛元优借村情要素收集的契机,骑着小电动开始走村串户采集信息,仅用一天时间他便采集到30多户的农户信息,并兴高采烈地向村委会主任汇报,但村委会主任很快就指出了问题。

  “脱贫户邱伯家孩子已经参加工作了,为什么没有写进去呢?”“张叔是致富小能手,家庭年收入不会低的。”……面对村委会主任的疑问,毛元优如同被浇了一盆凉水。“当时就觉得很委屈,村民亲口跟我说的数据怎么会都是错的呢?”在村委会主任的指导下,毛元优便开始了走心调研。

  下乡时,毛元优遇到村民就攀谈几句。空闲时,就到村民家里串门唠家常,抓住机会了解村情、倾听民声、记下心得。很快,他随身携带的小本子写得密密麻麻。

  “镇里的老干部告诉我,调查研究就要身入心入,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个别农户有‘藏富’心理,仅靠短时间的入户调查是难以摸清具体情况的,要通过和村民的点滴相处,从家长里短中了解民情,同时要把自己当做研究者,及时解决村庄发展问题。”毛元优笑着说,“现在村民见到我都亲切地喊我‘小毛’,而不是‘靓仔’了。”

  同样的酸涩,挂驻在黄屋村委会的曾祥斌也深有体会,不仅有身体劳累的酸痛,也有工作时无奈的心酸。

  初来乍到的曾祥斌刚好遇上农村自建房排查工作,每天七八小时的步行走访,让他的脚底磨出了水泡。“我来自汕头,语言成了我与村民最大的隔阂,因为我一开口就是普通话,经常被村民当成是诈骗分子,遭到村民的‘闭门羹’是家常便饭。”曾祥斌苦笑说。

  不服气的他便认真开始学习当地方言,从日常用语开始学、听、记,经过积累与沉淀,现在曾祥斌已经能和村民进行基本沟通。“进门入户,一口亻厓话方言,能叩开村民的心门,大家才愿意和你说说心里话。”曾祥斌说。

  今年以来,围绕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廉江市委组织部开展到村任职选调生“十个一”行动,要求到村任职选调生每年需完成十项任务。其中包括每年至少一次走遍全村农户,到村第一年收集村情要素,第二年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完善村级治理等中心任务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并将调研报告情况纳入年度及任期考核,作为评先树优、选拔培养的重要依据。

  朝暮寒暑,风雨霜晴,一趟趟地串门,选调生们串成了村民眼中的“自家人”,听群众心声、纾群众难题,也为他们的调查研究提供了鲜活的素材。

  ▶▷品辣劲

  直面群众解难题

  基层工作往往充满着“辣”味——处理繁杂事务的“热辣”,面对群众埋怨和矛盾纠纷的“泼辣”。如何化辣味为内劲,融入群众、走近群众,成为每一位选调生必须要学习的课题。

  “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村里的乡亲做些实事。”法学硕士毕业的孙耀东抱着这样的心愿,来到了石城镇东莲塘村。

  两户村民因宅基地问题闹矛盾了,孙耀东跟着村委会干部赶赴现场,稚嫩的他本以为可以运用书本上的法律知识解决矛盾纠纷,可现场的争执吵闹就给他来个下马威。“因为村子里都是‘熟人社会’,光与村民讲冷冰冰的法律知识是没有用的,他们也并不愿意听。”正当孙耀东陷入迷茫之时,作为成长导师的村委会干部连忠志及时开导他,为他传授了乡村调解工作的经验。

  选调生在基层一线茁壮成长,离不开成长导师的“传帮带”。廉江市通过建立“成长双导师”制度,录用单位和基层锻炼单位实施“两级联动”结对帮带,选聘124名领导干部担任62名到村任职选调生“成长双导师”,采用“2+1”帮带模式,围绕政治引导、作风传导、工作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对选调生开展“滴灌式”培养帮带。

  “在导师的指导下,我明白了在农村不仅要讲法律,而且不能忘了人情,要运用好乡土智慧,用群众喜欢、听得懂的方式,将情与法相结合去开展调解工作,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孙耀东说,用真心换取群众的真情,让“辣”味在群众的满意中化解。如今,孙耀东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总结出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从容应对征地拆迁、邻里纠纷等多种“辛辣”场面,还帮助村内化解了一项陈年矛盾,村民对他赞不绝口。

  ▶▷享甘甜

  服务基层受认可

  “有付出、有感动、有收获,苦点累点没什么,只要得到群众认可,我们就觉得很满足。”这是选调生们在驻村期间最深的感悟。

  2022年7月,台风“暹芭”来袭,狂风肆虐大雨滂沱,挂驻在塘蓬镇矮车村的吕月媛与村委会干部第一时间投入防汛防台风工作中,这是她第一次参与防抗台风。

  随着雨势越来越大,矮车村鸭牳河的水位越过了汛限的预警水位。“不好!泄洪口被杂物堵住了,我们得去清理下。月媛你就别去了。”村委会干部对吕月媛摆摆手,示意她先回村委会。“多个人手好干活,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最重要!”吕月媛主动请缨,在河道旁铲草、搬运、推车,和村委会干部以最快速度及时清理河道垃圾。忙完后,她才发现自己的手脚上新添了一道道的伤痕,腿上还有两条蚂蟥在蠕动……有了抗击台风的经历,吕月媛主动参与村委会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的编写,并组织沿河的村庄开展防台演练,村民们一提起吕月媛,纷纷说“她啊,战台风的吕妹”。

  来自北方的李中阳挂驻在营仔镇仰塘村,初次来到南方农村的她有些不习惯。“基层环境真的很简陋、艰苦,你不知道走夜路的时候,会不会有潜伏着的蛇;睡觉时壁虎会不会爬到你的枕边……”李中阳在第一篇驻村民情日记中写道。

  真正让她体会到基层的苦与累,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时正是攻坚期,工作忙时间紧,我和村委会干部经常‘白加黑’‘5+2’,光是方便面,就吃了五六种不同味道的。”这也让李中阳明白,基层工作纷繁复杂,需要更多的细心与耐心,也认识到基层工作不只考验个人的工作能力,更应具备肯吃苦、能吃苦的精神品质。“中阳成长得很快,来了不到半年时间,已经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谈起李中阳,村委会干部高兴得对其竖起大拇指。

  在日记中,李中阳写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们直面一线群众,最想听到的就是百姓满意的声音,群众的幸福也是我们的幸福。走村入户时群众的一杯水、一把椅子或是小朋友给的一块糖,都让我感受到沁入心脾的甜。”

  从艰苦摸索到甘之如饴,年轻的选调生到基层一线实践中长才干、壮筋骨。经过磨炼成长,选调生已成了村干部的好帮手、村民的贴心人。

  据廉江市委组织部统计,近年来该市共有77名选调生下派到镇、村担任书记助理,在驻村期间参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选派62名选调生参与到“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四大提升工程”、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他们在乡村一线中学“当地话”、想“当地事”、做“当地人”,以火热的激情和充沛的干劲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广阔的基层舞台上绽放出绚丽的青春光彩。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