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清远英德:对标“十个思考” 发挥“头雁”效应

时间:2023-04-20 10:17:2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今年我们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十个思考’工作,率先印制相关工作手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思考角色定位是什么、职责使命是什么、职责能力如何提升等。”英德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组组长张可旋介绍。

  近日,英德市委组织部积极谋划、迅速落实清远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十个思考”部署要求,精心设计、统一印制《英德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手册》,明确抓党建、抓联系服务群众、抓高质量发展三项重点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将“十个思考”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到平常,充分发挥“头雁”引领效应,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练好党务工作基本功

  画好党建“规划图”

  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首要任务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手册第一部分设置“日常党务须知”内容,明确党支部的基本任务、书记职责、日常党务要求以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具体流程,帮助“头雁”快速掌握党务知识,提升党务工作水平。

  “小册子把‘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规范要求,甚至是流程图都放进来了,对我们这些新进支委班子的人非常有用。”黄花镇迳孔村黎少飞说。

  工作手册配套设置了“工作谋划、思路、措施和办法”一栏,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上级党组织要求抓的中心工作和本地实际,认真谋划2023年度所在基层党组织重点工作规划蓝图,明确工作方向,带领支委班子朝着既定目标勇毅前行、担当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

  截至4月15日,英德市24个镇(街)、300个村(社区)已全面逐级召开了“十个思考”座谈会、专题学习会,通过领导干部带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交流互学、党组织支委班子集中研学等方式,讨论形成了各村(社区)今年工作规划、明确了任务目标。

  做实走访调研脚下功

  架起党群“连心桥”

  “十个思考”其中“一思”,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思考是否经常深入群众倾听意见和建议。

  去年12月起,英德市全面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基层党组织书记与市直单位下沉党员、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组成5547人的联系服务群众团队,进村入户开展“敲门行动”,以拉家常、谈谈心等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将党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浅出地传达至千家万户。

  与此同时,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队开展户情民情大调查,向群众问计、问需、问情、问难,进一步加深党群血肉联系。党员干部在1个月内参与联系服务群众活动近1.1万人次、入户走访群众24.6万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89件。目前,该活动转入常态化开展阶段,正是结合“十个思考”全面深入调研、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

  此次印制的工作手册专门设置村(社区)情况、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记录等内容,其中工作记录分列走访情况、群众意见和建议及办理情况,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真正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村情、党情、干情、民情,知民情、集民智、解民忧,做到能马上办的马上办、不能实时办的限时办,形成群众的期盼“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的工作闭环。

  结合“十个思考”工作要求,依托目前已全面建立的村(社区)重要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两项工作制度,英德市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加深党群血肉联系,有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以来,各村(社区)共办理重要民生实事600余项、民生微实事1800余项。

  用好组织统筹协同功

  打好发展“组合拳”

  为引导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摸清底数,推动“头雁”努力挖掘优势资源、动员各界力量投入乡村振兴,工作手册设置了辖内群团组织、重点企业、能人贤士等栏目,帮助各村(社区)全面建立乡贤、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种养能手等人才数据库,积极对接相关组织和项目资源,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和生机动力。

  许德生是2021年返乡的大学生,回乡担任九龙镇河头村党组织书记一年多,对推动村里产业发展有了一定心得,“今年,借着市里实施大学生‘雁归计划’的契机,我们全面掌握了村里大学生情况,下一步考虑把他们吸引回来共同为村子发展出谋划策。”河头村调动党员、村小组、村民理事会等各方力量,打造了桑芽菜种植加工、旅游景区、民宿等农旅产业,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3万元。

  除印制工作手册外,英德市还紧锣密鼓地制定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十个思考”工作方案,全面提升“头雁”队伍履职能力,积极发挥“头雁”队伍引领示范作用,提升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