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陆丰市甲东镇新兴村:党建引领盘活乡村“沉睡资产”

时间:2023-04-17 10:26:42 来源:南方+
【字体:

  2023年新春伊始,省、汕尾市、陆丰市和甲东镇相继召开了高质量发展大会,充分释放了抓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发出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员令,吹响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近期,陆丰市甲东镇新兴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利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契机,通过清理不规范合同、规范“三资”交易、流转撂荒地等举措,切实盘活乡村“沉睡资产”,村庄发展优势越来越明显,集体增收路子越走越宽广。

  清理不规范合同,让集体利益“归仓”

  新兴村南临大海,资产资源丰富,本该是发展海产养殖、兴建产业的理想之地。但长期以来的农村集体承包合同制定不规范、合同履行不彻底、口头协议多等问题,成为制约新兴村产业发展“头号难题”。

  如何唤醒“沉睡资产”,清除制约农村发展稳定的“绊脚石”?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新兴村党组织开展了不规范合同清理行动。该村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带头摸排情况、制定实施方案等举措,以党员干部现身说法消除群众疑虑,带动群众支持清理合同工作。

  开展清理不规范合同专项行动以来,新兴村累计清理不规范合同23份,追回经济损失37万余元,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农民利益不受损,为新兴村盘活资产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扫清障碍。

甲东镇新兴村麒麟山狮子澳。

  规范“三资”交易,让交易监管“入轨”

  不规范合同清理后,如何重新发包农村“三资”,成了新兴村党委思考的问题。以往农村集体“三资”交易,通常采用“线下举牌竞投、田间塘头交易”的方式,竞拍者要走完现场报名、汇保证金、现场举牌、签订合同等一系列流程才能拿下项目,竞拍过程烦琐,且容易出现信息不对称、数据不同步、监管不完善等问题,常常导致农村资产资源价值被低估,损害村民和集体的利益。

  为改善这一现象,新兴村党组织紧紧抓住汕尾陆丰农村集体综合产权管理网上交易平台上线这一契机,经村“两委”干部会议决定,并提交集体经济组织户代表会议表决通过,以由甲东镇交易中心发布交易信息、主持竞拍流程、公示竞拍结果的形式,改变传统竞拍方法,有效规范了农村集体“三资”交易。

  “点点手机就拿下了相中的项目,不用现场跑腿交资料,真是太方便了。”自平台上线以来,交易监管逐渐步入正轨,不仅方便了投资者竞投,交易也更加公开透明,极大保护了出租和承包双方的合法权益,显著提升了新兴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如新兴经济联合社紫菜礁石经营权发包合同进入平台交易后,项目成交价为57.99万元,溢价率216.89%,其中草屿礁石段最后竞投成交价是14.8万元,溢价率322.86%。

  流转撂荒土地,让沉睡资产“活起来”

  除了规范“三资”交易促进集体经济增收,新兴村党组织还在种植、养殖等多方面入手,通过“村党组织+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300亩撂荒地用于种植蔬菜类和薯类,并鼓励村民建立鲍鱼、虾池养殖场,年经济效益超68万元,推动集体经济年增收57万余元,共带动就业人数70余人。

  此外,新兴村党组织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级涉农资金支持,不断优化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前后开展了农田排灌沟修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切实为该村旅游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