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光明区:党建领航激发科创动能

时间:2023-03-20 11:05: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深圳市光明科学城配套齐全、规划合理,与德国在技术、市场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给欧洲企业来华发展注入强心剂。”日前,在德国举办的投资推介会上,德融宝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梁楚君说。

  今年以来,深圳市光明区与欧洲达成超20亿元意向投资额,这离不开党建引领激发的强大科创活力。光明区通过推动党建联建、助企解难纾困、挖掘先锋人才等方式,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高质量发展打出“新泉眼”。

  聚焦产业发展,以科技产业链党建为突破口,成立合成生物等11个科技产业链党委,广泛开展组织共建,依托党建联席会议机制,推动深圳湾实验室、深圳计量院等科研机构与企业共享设备,解决合成生物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知识产权等问题诉求57项。举办产业创新发展交流会、科技创业分享会等活动17场,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以党建链带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助力纾困解难,聚焦企业在政策扶持、企业融资等方面诉求,组建两新党建发展服务团。下设助企服务团,选派100名机关党员干部开展“72小时助企员”活动,以“一企一员”的形式下沉100家两新企业,采取蹲点式调研的方式,将政策宣讲一遍、问题摸排一遍、管理层访谈一遍。组建责任单位后援团,党员志愿者下沉企业生产一线,提供业务指导和政策解读,切实为企业把脉问诊。

  成立高层次人才党委,开展“研修汇、文体汇、学术汇、产业汇”活动,举办红色教育、联谊会等活动,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成立高层次人才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员人才进校园、科普主题党课等活动,实现“党组织服务人才,人才服务社会”的双向奔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