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福田区园岭街道:“书记直通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时间:2023-03-17 10:33:4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3月11日下午,园岭街道长城社区通家乐广场门口的“福田区党员服务市集”很是热闹,这其中,有个特别的“摊位”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作为“摊主”,园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长城社区第一书记穆康与长城社区党委书记王莉正坐在“书记面对面”摊位,与居民零距离交流。与此同时,在隔壁的南天社区百花园二期党员服务市集,小区党支部书记王诗芳也守着“民意征集”摊位,与居民聊家常,记下大家的烦心事。

  以上是园岭街道党工委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让民意渠道更加畅通、诉求解决更加高效、为民服务更加精准,去年以来,园岭街道实施服务群众直通制度,结合福田区委组织部开展的“包路进楼联户”行动,建立“网格团队+四级书记”接诉即办机制,不断探索深化党建引领民意速办改革,着力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线上+线下”双主动 有事直接找书记

  主动“晒”出电话号码,各级书记就在身边。去年7月,园岭街道开始运行“四级书记直通”制度,在辖区43个小区88个卡口的醒目位置张贴为民服务联系卡,率先公开街道党工委书记、各社区第一书记、社区党委书记以及小区党支部书记四级共58位书记的手机号码,并设立“云上民意收集箱”转发至各居民微信群,24小时全天候接听群众来信来电,将民意直通车“开”到群众家门口。至今累计解答解决居民疑惑诉求近5000个。

  “四级书记的手机号码公布后,居民遇到困难就知道能找谁,我们也会千方百计、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有些问题我们社区解决不了的时候,就做好收集和反映,转办给相关职能部门,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竭尽全力做到‘事心双解’。”华林社区党委书记彭莉表示。

  在南天社区党委书记张珊看来,四级书记公布手机号码,既是宣传热线,又是社情民意热线,也是暖心热线。“通过热线我们能够及时了解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从而交到更多的社区朋友,培养更多的社区‘粉丝’,实现党心与民心的双向奔赴。”

  “幸福民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诉求有人听,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以前遇到烦心事,居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物业管理处或业委会,四级书记的手机号码公布后,我们感觉党和书记就在身边,因为更有公信力,‘有问题找书记’便成了大家的口头禅。”南天二花园小区业主代表蔡女士说。

  线上24小时接听群众电话,线下“摆摊”主动征集民意。按照福田区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员服务市集活动的部署,今年2月起,园岭街道党工委于每周六下午在人群聚集处常态化开展综合性市集活动,并专门设置“书记面对面”摊位,实现四级书记与居民群众的零距离沟通。

  “我们希望通过组织各党组织书记在‘最后一米’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方式,避免让小意见变成大舆情,更好地凝聚党员群众共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园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格团队+四级书记”联动 力量聚到一起来

  重心前移、力量下沉、多元合力,是不断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体现。

  根据市委、区委工作部署,去年10月以来,园岭街道扎实推进“包路进楼联户”行动,积极动员市、区、街道下沉党员干部和辖区居民党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组建97个网格团队,搭建“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四级治理体系,磨细基层治理颗粒度。

  网格团队中,网格长一般由街道处科级干部或社区两委委员担任,利用他们熟悉辖区组织情况的优势,带动整个网格团队与四级书记联动,打造“入格治理共同体”。

  为促进治理单元间的联动互通,园岭街道自上而下组建了1个“区—街道—社区群”、7个“社区—网格群”、97个“网格—楼栋群”以及576个“楼栋居民群”,在群内每日推送工作任务、定期组织业务培训、经常开展协商议事,以群为单位,形成辐射带动效应,不断扩大基层治理朋友圈,让更多人参与到“包路进楼联户”工作中来,形成“一呼百应、同心共治”的良好局面。

  包是责任、进是方法、联是服务。结合“助企行”“创文”等行动,园岭街道形成了包路段、包楼栋、包小区,进家门、进企业、进门店,联支部、联党员、联群众的“三包三进三联”工作格局,将服务触角延伸至细微处,广大党员干部进楼联户、联企成为新常态。

  去年下半年,了解到初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问题,园岭街道联合多方力量连续组织开展了4期服务企业宣讲活动,邀请160余家企业参加,现场安排银企对接会,邀请金融机构专家宣讲,让信用生“金”,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未诉先办+接诉即办 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在园岭街道,服务直通群众让矛盾纠纷有了吸附剂。通过畅通民意诉求新渠道、动态更新网格基础档案,园岭街道摸清“社区友好居民”“特殊重点人员”“疑难杂症”三张底单,紧盯舆情点,努力实现“未诉先办”,也让辖区居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书记就在身边”。

  去年12月,一个小伙子给社区党委书记发了一条短信,起因是地板泡水而物业不愿承担责任,社区党委立即出面调和,事情得以妥善解决。小伙子事后表示,自己本来是想着不惜花费更大精力去讨个说法,书记的安抚顿时让他消了气。

  服务直通群众也让社情民意有了探测器。通过了解民情、集中民智,最大限度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在推进党建引领民意速办改革中,园岭街道整合各类渠道资源,通过包进联“一网格N实事”、书记会客厅协商议事、民意速办平台工单分拨跟进、八卦岭平安建设中心调处矛盾、市区党代表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等方式,建立了“1个诉求、四级书记办理、N种途径解决”的工作机制,推动“接诉即办”提质增效,先后协调解决了荔园小学交通拥堵、长城二花园枯树四年难挪、笋岗西路路面凹凸不平等难事愁事。

  “请问您是社区的第一书记吗?”去年11月的一天晚上,因为产生已久的邻里矛盾,南天二花园一户居民根据为民服务卡上的联系方式,拨通了园岭街道党工委委员、南天社区第一书记许亚萍的电话。了解纠纷的来龙去脉后,许亚萍当即组织小区物业管理处、小区支部书记、社区党委书记、辖区民警、“包进联”区总工会干部等六方“同堂会诊”。从当晚8点到11点,在3个小时的深入调解和各方见证下,居民双方各让一步握手言和。

  “上步绿廊公园路口处,有一个4厘米左右的高低落差,来往的老人和小孩稍不注意,就会被这级‘隐形台阶’绊倒,存在安全隐患。”在不久前的园岭街道党员服务市集上,有居民反映道。街道市容中队立即安排人员对该处台阶进行修补变成缓坡,并在第二天完成。

  南天社区有位退休老人在党员服务市集提出自己想学唱歌,社区党委立即与深圳市艺术学校党支部和一家培训机构协调联系,安排志愿者老师每周一、三上午分别在国城花园和南天二花园开设公益合唱班,满足居民唱歌的需求。

  今后,园岭街道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