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云浮新兴大江镇: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时间:2023-03-16 10:28:0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年来,云浮市新兴县大江镇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一年一主题”抓示范立标杆,通过网格化治理、志愿服务提升、文旅融合发展等举措,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网格服务延伸基层治理“触角”

  大江镇全面推行“网格化+清单式”管理模式,高位推进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作,突出“党建、数字、队伍、关爱”四项赋能,打造出全县第一个镇级党建引领“多网合一”示范点,推动合河村获评2022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全镇共划分中网格5个,小网格49个,建立网格临时党支部12个,成立网格党小组36个,构建起“党建引领‘多网合一’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网格长—小网格长”三级管理体系,打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七经八脉”,实现党建网、平安建设网、创文网等“多网合一”。

  同时,大江镇按照“3+X”的模式充实网格力量,全镇共配备网格长49名、专职网格员49名、兼职网格员158名,形成“一格一长一专多员”的网格治理格局,并注重网格化管理“升级扩容”,一网统揽网格党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综治维稳等工作,推动近145项贴近群众日常需求的行政服务事项下延至网格内,同时推行“群众点单、网格派单、队伍接单”的服务模式,着力打通基层治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关爱“两留”人员 提供志愿服务

  结合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多的镇情实际,大江镇聚焦“两留”人员生活需求,探索创新“党建+服务”品牌,着力推动关爱服务“两留”人员走心走深走实。

  该镇深化驻点联系工作,依托“民情日志”,在全镇开展民情家访活动,摸清本镇内156名留守儿童和839名独居老人的家庭人口、读书就业、经济收入、反映诉求等基本情况,建立“两留”人员档案,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动态跟踪管理。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服务阵地,大江镇因地制宜成立镇级“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室1个、建成村级关爱“两留”人员爱心驿站2个、居家养老活动中心2个,为“两留”人员提供红色教育、文体活动、日间照料等六大服务功能,实现关爱服务全领域覆盖。

  此外,该镇还组建党群志愿服务队,运用积分管理常态化开展义诊义剪义教义学等志愿活动100多场次;定制农村客运服务,解决149名留守儿童外出上学难问题,这一创举得到了群众称赞和省市多个部门肯定。

  打造乡村振兴风貌带“大江样本”

  大江镇以“党建领航催生林下经济增长极”的镇级书记项目为抓手,积极推进林下经济“一产接二连三”,助推镇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该镇积极探索出“党支部+林+N”的多种生态产业发展模式,做大做强大豆、蜂蜜、油茶、青梅、肉桂优势农产品,建成广东省大豆产业技术示范基地、青梅“一乡一品”种植基地。

  据介绍,大江镇引进总投资1300多万的黑鱼孵化项目落户平岗社区,合力推动全镇5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首次突破10万元。并聚焦放大“大江豆豉”“大江腐竹”“大江腊味”品牌效应,镇党委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林下种植养殖就近就地产业化,扶持成立大江镇合河供销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特色产业品牌产销购一体化经营,推动省农科院与翔顺集团以大江豆制品为原料开展规划投资5亿元的营养健康调味品产业项目。推动建成合河供销社腊味全产业链服务示范基地,年总产值达5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该镇还大力开展“两个示范”创建工作,以“江河之恋·蜜豆初启”乡村振兴风貌带为轴心,连片打造3.2万平方米大江镇党建主题公园(合河水库党员教育基地二期)和鲤鱼山森林公园,线上衔接合河—大塘—平岗—合河水库区域化党建标杆项目,建成农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风貌带“大江样本”。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