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江门新会区大泽镇:“四好”商会擦亮党建引领“金招牌”

时间:2023-03-08 11:44: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年来,新会区大泽镇商会(下称“大泽商会”)坚持党建引领,以创建全国“四好”商会为抓手,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沟通联系,提供全方位服务,助企纾困,助力会员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党建领航 聚新更聚心

  大泽商会于2018年12月25日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6人,会员企业140家,涉及红木家具、机电设备和不锈钢制品等不同行业领域。近几年,在大泽镇党委的支持下,商会会员企业分别成立了江门市意奇高工贸有限公司党支部、大泽镇红木家具行业协会党支部等21个“两新”党组织,会员企业党员发展到140多人。

  大泽商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党员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党建带会建,会建促党建”的良性互动机制,引领商会企业高质量发展。商会联合会员企业党支部,通过开展“学党史,明智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党日活动,既强化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又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自成立以来,大泽商会共组织会员企业举办约50次政府与企业“面对面”座谈会,8次企业主与员工“心贴心”茶话会,开展政策宣传、银企对接、消防安全、环境保护等20多场活动,组织会员企业家到湖南、浙江、湖北、安徽等地考察学习,为会员企业发展赋能。

  精准服务 助企更育企

  大泽镇全面加强商会建设,充分发挥其扎根行业、服务企业、辅助政府的独特优势,推动商会积极做好辖区企业“娘家人”,力争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突出政治引领,大泽商会紧紧抓住“精准服务”核心,靶向聚焦企业发展存在的难题,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方案。2022年,商会协助镇政府为283家企业提供暖企服务,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实际难题41个,切实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疫情防控期间,大泽商会全力当好企业“店小二”。商会党支部依托自身平台优势,“以商带商”促进企业间资源共享,形成信息互通、产业互动的招商机制。在商会和会员企业共同努力下,各行各业顺利复工复产,更有部分企业实现生产线升级改造,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党建引领之下,大泽商会积极贯彻镇委“一区两园四文化”工作思路,搭建高质量的政商交流合作平台,助力企业享受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政策优惠,2022年全镇留抵退税7000万元。此外,促成“零地招商”,引进丽灿、翔盛、达克斯智能家居等一批新项目,总投资超亿元,并盘活镇内闲置厂房超5万平方米,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推动企业稳健发展、提质增效。

  回馈社会 扶贫更扶志

  大泽商会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激发“企业家精神”履行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近年来,商会企业在支持疫情防控、教育事业、扶贫解困、乡村振兴等方面共投入超600万元。2022年,为助力筑牢疫情防线,江门市意奇高工贸有限公司、江门市新会区工业用布厂有限公司等会员企业曾暂停部分生产线,迅速集结40多名志愿者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用实际行动筑牢基层党组织“红色堡垒”。

  “作为商人,有机会回馈社会,我觉得获益良多。”大泽商会名誉会长庄一霖投身教育慈善事业已有19个年头,他希望通过实际行动让孩子们可以认真学习,也希望未来孩子们能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下阶段,大泽商会将以获评全国“四好”商会为契机,不断擦亮党建引领“金招牌”,做好沟通政府、连接企业、服务社会的桥梁和纽带,积极带领企业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奋斗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