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湛江廉江:创新机制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时间:2023-03-06 09:35: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日,忙碌了大半个月的全王新,终于有空停下来,跟朋友们一起喝茶休息了。从今年农历大年初一开始,他担任党总支书记的廉江市良垌镇中塘村,几乎每天都游客爆满。村干部和村民们每天迎来送往应接不暇,收入也随餐饮提供和农产品售卖等服务的增多而水涨船高。

  这颗廉江“多彩良垌·醉美荔乡”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明珠,历经半年多时间倾力打造,如今路路是景道、村村是景观、处处是景点,成为廉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按照全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汇聚更强大力量、需要各方各界的参与支持、共同推进。围绕这一要求,廉江探索出一系列推动乡村振兴的机制。从发动企业和市直单位挂点参与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到推进新提拔干部挂点驻村接受“再教育”,到推动党员干部包户联系村民服务治理乡村,再到筑巢引资逾27亿元发展乡村产业,源源不断的活水,被注入到廉江乡村颜值大提升、产业大发展中。

  ▶设定五个“10+”指标

  筑巢引资逾27亿元发展乡村产业

  新春伊始,廉江即以“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在抢先机开新局中跑出廉江招商引资“加速度”。春节期间,各镇(街道)与乡贤人士及企业代表“面对面”开展各类招商联谊活动,叙乡情话未来、庆佳节谈合作,将春节过成了“招商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开门红”。截至目前,在镇级招商方面,廉江9个镇各自签约多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38.04亿元。

  这是廉江去年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下出“先手棋”的成效之一。这一年,廉江在全市各个镇(街)成立了招商引资办公室。同年初秋,廉江首次以乡村振兴为主题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吸金”27.02亿元,签约29个投资项目。众多企业签约工、农、旅等多个领域的项目,实现21个镇(街道)全覆盖。这些新引入的“活水”,将助推廉江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当地群众致富。

  “我们选择在廉江投资,不仅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更主要是看中了这里明显的区位优势、潜在的市场空间、良好的投资环境。”在广东盈宏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卢志佳看来,公司签约投资1.8亿元,规划建设廉江市香水柠檬现代农业产业园,首先考虑的就是营商环境。

  为了让企业充分感受到廉江招商引资的诚意,从2021年开始,廉江创新组建前沿招商分队,驻点珠三角地区,主攻产业转移企业、驻珠三角地区世界(中国)500强企业、省直国企和大型民营企业。

  为了服务项目落地建设,廉江实施“首席服务官”机制,由市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项目审批事项,最大限度简化程序,并实行代办制度,为企业和项目落户廉江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在廉江发展壮大。

  2022年,廉江立足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把项目建设作为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设定了五个“10+”目标:每月入库10个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每季度签约10个以上招商项目、每季度动工10个以上重点项目、每年净增10个以上规上企业、每年每个镇(街道)签约10个以上招商项目。

  ▶新提拔干部挂点驻村

  下沉基层经受乡村“再教育”

  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推介会的举办地廉江市良垌镇,是当地的乡村产业强镇。凭借荔枝种植和销售,该镇跻身“全国乡村产业十亿元镇”。从去年7月起,廉江市以良垌镇中塘村、平田济村、后塘村这三个特色精品村为核心,打造一条跨度38.5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新提拔的一批干部下沉到乡村,成为助推廉江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按照廉江市委部署,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选派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培养锻炼的实施意见》,要求选派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市管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组织参与指导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等相关工作。把2021年换届以来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69名市委管理干部,分别挂点到示范带周边地区的58条村庄,按标准建设干净整洁村。

  廉江市委办挂点帮扶中塘村后,派驻干部吴启何和黄勇到村,与村干部群众一起开展“三清三拆”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每天走村串户,与村民谈心交心,他们既当“宣传员”,也当“调解员”,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便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说服村民配合清拆危旧房屋需要技巧,但更重要的是诚意。时间最长的一次我们跑了11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村民拆除了自家的废弃猪栏。”吴启何边说边拿出手机,翻出人居环境整治台账,台账的每一页,都详细记载了中塘村的点滴变化。

  像吴启何、黄勇一样挂点建设干净整洁村的干部,有廉江市直机关的科级干部,也有部分镇的干部。这批“生力军”到达挂点村后,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们主动作为,动员和依靠当地干部群众,全面开展干净整洁村相关规划及清拆整治和治水治污大行动,在58条自然村中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并教育引导村民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建设。一部分挂点干部还带领本单位的干部职工,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村里义务劳动,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淤泥,受到村干部和村民的欢迎,带动更多村民积极加入到乡村环境治理的队伍。

  ▶专人包户联系

  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廉江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中,发挥出强大的带动效应。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廉江市制定实施《党员干部联系农户的八项制度措施》,包括宣传党的政策、做好党群服务、协调化解矛盾、助力发展致富、倡导文明新风、定期督查指导、建立联系台账、健全考核激励等制度措施。

  由廉江市委组织部指导的“共产党员户”和“党员包户联系卡”挂牌行动,随即在良垌镇铺开。按照“居住相邻、易于集中、便于活动、务实管用”的原则,良垌镇党委指导各村推选村内党员担任联系员,每个联系员联系5至10名党员群众,常态化参加各类服务活动。“有困难打牌子上的电话”成为这一时期村干部们挂牌后叮嘱农户的口头禅。

  通过“党员联户”,不少矛盾得到及时、就近解决,同时还能及时宣传、落实党的政策,让党和政府的举措抵达“最后一公里”。党员干部们通过定期督查指导,又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一户带一片、多片带整体,推动乡村构建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格局。

  在廉江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看来,这一举措以“网格化基层治理”为基本框架,以“党员联系户”为依托,构建起“党委联网、党员联户、岗位联事”的立体化网格体系。党员把身份“亮”出来后,激发起他们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环境整治等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先锋力量。

  ▶发动企业参与

  为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部署党员干部下沉乡村“做内功”的同时,廉江市积极寻求“外援”助力乡村建设。经过动员、筛选,廉江市把正在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划分为6个大格、81个小格,安排发动21个挂点单位和18家企业“入网入格,定岗定责”。

  挂点石城镇大塘村的廉江市人民医院和鹏港混凝土有限公司(下称“鹏港公司”),出资近50万元帮助该村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短短两三个月时间,大塘村的村容村貌发生剧变。如今走进大塘村,一眼就能看到宽敞洁净的党建公园。鹏港公司董事长肖庆辉说,自己是大塘村民,又是大塘村干部,有责任带动企业和村民把大塘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距离大塘村8公里的东边岭村,是广东广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基建设”)的挂点村庄。广基建设出资45万元,拆除不合格的猪圈、牛圈、鸡栏等,完善修补乡村道路。从去年7月中旬起,广基建设副总经理梁建带领公司职工,开着机械设备入驻东边岭村,开始了热火朝天的村容村貌整改行动。

  一个月过去,梁建和同事们晒成了“黑泥鳅”。村民们看在眼里,也积极加入到清拆建设队伍中。村民廖伟燕主动报备,率先拆除自家违建厨房。看着在高温下作业的施工团队,廖伟燕一边帮忙清理杂物,一边向施工人员表态:“政府、企业出资出力,为我们建设美丽家园,我举双手支持。”

  同样受下沉干部和企业示范带动,良垌镇铜古迳村村民麦木德主动拆掉了自家位于207国道边上的铁棚和铁架广告牌,用行动支持良垌镇环境整治工作。“看到很多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顶着大太阳为村里出力,很感动。”面对良垌镇政府工作人员的“点赞”,麦木德搓了搓双手谦虚回应:“虽然我不是党员,但作为良垌的一分子,必须拿出点实际行动来,把家乡的环境打扮得漂漂亮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