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福田华强北街道:党组织“搭台” 党员干部“摆摊” 居民群众“赶集”

时间:2023-02-27 09:57:1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群众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持续推进“包进联”行动,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2月25日下午,按照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部署,华强北街道在福强、华航、荔村3个社区同步举办党员集市活动。华强北街道派出所及辖区27个网格、15个党组织、16家爱心企业、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48名党员、30名群众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市集活动以党组织“搭台”、党员干部“摆摊”、居民群众“赶集”为模式,共设置有23个摊位,向市民群众免费提供党史科普、法律咨询、反诈宣传、企业服务、政策解读、义工招募等14项服务项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摊位活动,吸引大批往来民众前来打卡,热闹非凡。

  创新形式

  探索党员服务群众新路径

  在现场,随着居民群众的持续涌入,各个服务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龙,特别是党史知识有奖问答、爱心贴膜、法律咨询、爱心义剪等项目,备受群众欢迎。

  “阿姨,这种情况建议您走行政复议”“大叔,涉及到大额财产纠纷您可以咨询专业律师”,在“法律咨询”摊位,来自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的两位律师,热情地为前来普法咨询的民众答疑解惑。

  在“爱心理发”摊位,“城市美容师”们趁空档放下手中的扫帚,美美地剪了个发。“前几天就听工友说,党员市集活动可以为户外劳动者义务理发,忙完手头的工作,我第一时间就赶过来了。”环卫工人张大哥笑着说道。

  在另一处“爱心贴膜”摊位,来自中国联通福田销售公司党支部的志愿者,正熟练地为排队居民更换手机贴膜,娴熟的操作技术和优质的服务态度,得到了在场居民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集市入口处,还专门设立有“民意收集”和“心愿树”摊位。吸引众多热心市民前来,与党员志愿者开展面对面交流、提出诉求和建议。据了解,社区党委后续将整理居民普遍关心的议题,积极整合街道和社区资源,逐条落实。

  不仅如此,在党史问答区人们兴致盎然,在寓教于乐中感受党的光辉历程;企业商户来到“金融服务”摊位,咨询政策优惠一目了然;“小个专”党委摊位前,党员志愿者积极向往来群众发放服务手册、宣传特色服务项目;“小蜜蜂”们推着电动车,来到“爱心义修”摊位前进行保养维护……

  一个个服务摊位前的生动场景,群众“赶集”热情与商业街繁荣景象相得益彰,共同绘就成一幅党群干群“鱼水情深”的生动画卷。

  反响热烈

  参与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

  据悉,活动前后持续3个小时,三处市集参与的市民群众超2000人次。其中,现场参与党史有奖问答200余人,发放“小个专”折页300余份,共检修电动车、单车42辆,收集诉求民意44条,招募义工34人,为70余名群众提供了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为48名市民群众免费理发,为25名群众免费美甲,为50余部手机贴膜……

  本次活动不仅为党员群众搭建了互相沟通的平台,让社区居民通过参与活动直观了解“包进联”行动,同时还有力带动了商业街人气、激发了华强北活力,进一步增强企业商家与居民群众参与“包进联”动力,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向纵深推进。

  “党员市集活动是一次引导党员干部靠前服务、办好群众关心事的生动实践。”华航社区党委书记李小涛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密切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联系,携手社区共治共建共享,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未来,华强北街道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市集”服务机制,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广泛征集民意,根据群众呼声设置更多服务摊位,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员服务集市”构建群众身边的服务阵地,让辖区居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