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佛山高明:激发干部干劲 锻造高明虎军

时间:2023-01-30 10:51:1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1月29日,佛山市高明区召开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暨“竞标争先”行动动员大会。这场高明区新春第一会,希望全面激发竞标争先、抢拼经济的蓬勃力量,争分夺秒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争当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年,高明区高质量迈入GDP千亿县区之列,荣获2022年度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奖第一名。2023年,高明区将确保年内招商项目总额超过600亿元、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亿元,经济实现6.5%左右的增长。

  定下的目标要怎样实现?高明区瞄准干部队伍建设,公布了干部队伍活化体系“1+5”工作机制,计划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艰苦奋斗,以猛虎下山的精气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提升全区干部队伍的战斗力,锻造虎虎生威的高明虎军,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当天上午,佛山市重大项目开工活动暨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动工仪式在高明区举行。2023年一季度,佛山全市五区共安排新开工重大项目103个,总投资850.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0.84亿元。

  发力制造业

  建6个“万亩千亿”产业园

  2022年,高明区高质量迈入GDP千亿县区之列,全区综合实力不断攀升,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区第40位、工业百强区第25位。

  1月28日召开的佛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结果并颁发了2022年度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奖,高明区以92.95分获评全市第一名。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表示,高明区今年将实施制造业当家万亩千亿工程,全力推进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建设,精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确保年内招商项目总额超过600亿元、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亿元,经济实现6.5%左右的增长。

  会上披露的《佛山市高明区制造业当家“万千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显示,高明将立足“山水城市中工业强、工业城市中生态好”的区域特质,聚焦制造业、大抓制造业,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建设6个制造业“万亩千亿”主题产业园;围绕“2+4+X”产业发展定位,全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建成若干个千亿产业集群,培育百亿企业方阵,构建以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强高明区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实力和底气。

  会议还解读了《佛山市高明区全域高质量发展“竞标争先”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该方案显示,通过开展“竞标争先”行动,高明区将找准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第一,比指标、比政策、比优势,学思路、学经验、学做法,在比学赶超中提升工作水平、实现争先进位,推动全域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快步伐,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佛山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高明区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06个,总投资11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0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83个,年度投资计划85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23个,年度投资计划25亿元。

  一季度,高明区安排集中动工项目19项,总投资20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亿元。分类别看,高明区19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13项,总投资143.2亿元;基础设施项目5项,总投资57亿元;民生项目1项,总投资3亿元。

  作为佛山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之一,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当天正式动工。该产业园以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为核心,规划总面积44.55平方公里,将依托机场优势重点发展飞机修造、精密零件、航空新材料等航空制造业,与航空客货运直接相关的临空物流、跨境电商、商务服务等航空服务业等。

  2023年,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有总投资超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16个。基础设施方面,涉及专项债的项目9个,项目总投资126.06亿元。

  另外,高明区涉及省市统筹重大项目11个,其中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计划于2023年底前动工建设,机场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4个,总投资707.06亿元;广湛高铁等重大轨道交通基础设施项目3个,总投资(高明段)157.17亿元。

  向企业学管理

  “1+5”机制激活干部队伍

  行动方案如何落实到位?全年的经济发展目标怎样实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高明的新春第一会瞄准干部队伍建设,计划以活化干部队伍体系,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会上,高明公布了干部队伍活化体系“1+5”工作机制。

  其中,“1”是指活化干部体系总体方案,旨在把“对党忠诚、人民至上,为高明追赶超越艰苦奋斗”作为高明干部的价值观,推动干部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营造“担当作为者荣,懒政失职者耻”的良好生态,激励全体干部以饱满的干事热情投身高明区的大建设大发展,汇聚起追赶超越的磅礴力量。

  “5”是指五项配套工作机制,分别为“论功行赏、论过行罚”干部跟踪考核评价机制、干部资源循环流动机制、“明撑你”干部包容关爱机制、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础研判机制、优秀年轻干部持续涌现机制。

  “‘1+5’机制的最大亮点在于解放思想,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抛开惯性思维,向世界上优秀的企业、组织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理念,同时充分考虑人性的需求,坚持用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创新活化干部机制。”高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他表示,当前高明区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战斗力是强的,但也还存在一些与新征程新任务不适应的现象。有的缺乏担当精神和斗争本领,干事创业精神层层递减,甚至“沉淀”“躺平”;有的理念和格局还跟不上发展需要,大发展大建设锤炼经历少,惯性思维、封闭思维多,小富即安、小进即止心态普遍;有的改革创新、破解难题、谋划发展本领不强;有的干部资源开发力度不足,效益有待提升等。

  “高明要抢抓追赶超越的机遇,既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也要花大力气激活干部队伍‘绝大多数’,通过活化干部体系,鼓励每一名干部都成为‘发动机’。”

  借助“1+5”工作机制,高明将树立凭德行、实绩、能力、作风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常态化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从政环境,让好的组织机制充当干部的“加速器”“筛选机”“护身符”,创造能有效激发干部潜能、激发团队战斗力的环境,激励干部持续艰苦奋斗。

  弘扬“四敢”精神

  让解放思想成为最鲜明文化

  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规划建设及其带来的立体交通新格局,是高明区的发展机遇。

  作为珠江西岸门户型航空枢纽,新机场将与广州白云机场共同形成国际航空枢纽。围绕新机场,现在已明确将有6条新建高速公路接入高明区,加上已通车的4条高速公路,未来至少将有10条高速公路在高明区纵横交错;同时,深南高铁、江肇高铁、肇顺南城际轨道和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等轨道交通项目也正加快向高明区布局。

  “六大轨道”“十大高速”“两大港区”的规划建设,可以预见,高明区将加速成为名副其实的“湾区西部新枢纽”。不久的将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在高明区高效集聚。

  高明区位于佛山西部,与禅城、三水等兄弟区还有西江阻隔。这样的地理区位,使得高明区成为佛山五区中唯一孤悬于西江西岸的区,也是五区中距离广州最远且互不接壤的区。因此,交通的改变对高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直举足轻重。高明的改革发展成就和不断升值的区位优势,受益于每一轮的交通大转折。

  如今,新一轮的交通机遇正在到来,这也对高明区干部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破除思想束缚,让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高明大地蔚然成风。”杨永泰表示,高明区干部要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深化解放思想,力戒自甘落后、路径依赖、小富即安、官僚主义、不跑不争等思想,让解放思想成为全区机关最鲜明的文化;要以更强的行动自觉当好开路先锋,大力弘扬“四敢”精神,强化表率意识,真心实意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要把工作理念转过来,及时调整不合时宜、阻碍发展的作风、惯性、精神状态,敢与强者拼、敢跟快者赛、敢同高者比;要把决心信心树起来,拿出勇争第一的决心,推动更多工作走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前列;要把工作责任担起来,区领导和各镇街各部门一把手要发挥带头作用,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

  高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岳新表示,要奋勇争先抓落实,强化“四敢”作风建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推动工作;要担当作为抓落实,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层层压实责任。

  解读

  ●机制1

  “论功行赏、论过行罚”干部跟踪考核评价机制

  针对当前干部队伍不同程度存在的正面激励和负面约束作用不明显、“干多干少一个样”“吃大锅饭”“庸懒散拖乱”“中梗阻”等问题,该机制把全区干部队伍表现情况置于区委视野之下,对各单位、各重点项目工作组干部的工作状态、实绩表现进行长期跟踪了解和甄别,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治庸治懒、激励担当。

  该机制明确了“立功”的8种情形及“有过”的10种情形,每半年开展一次考核评价。实施“有功记星、有过亮牌”,建立干部“记星亮牌”档案库,赏罚分明、制造温差,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让干得好的有获得感,干得差的有危机感,探索实施个人绩效积分制,定期通报表扬“高明区担当作为好干部”。通过“抓两头,促中间”,激活组织,提升全区干部队伍的战斗力。

  ●机制2

  干部资源循环流动机制

  针对当前不同地方、不同部门、不同体制干部交流不畅,在同一岗位工作时间过长导致干部积极性下降,干部资源未能充分优化配置,干部经历过于单一等问题,该机制活化“全区干部一盘棋”,推动干部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交流,让干部在能充分发挥个人能力和潜力的地方找到落脚点,培养复合型干部,同时打破组织封闭状态,不断更新血液。

  该机制区分任期交流轮岗、培养交流轮岗、调任交流轮岗、回避交流轮岗等4种情形,由各单位提出用人需求,鼓励个人填报交流轮岗意愿,高明区委组织部做好干部资源的对接和配置,用人所长、用人所愿、用在所需,给干部创造新的干事平台,激发干部主观能动性,提升干部资源效益。

  ●机制3

  “明撑你”干部包容关爱机制

  针对当前干部存在“担心干多错多,怕责任多追责多;担心政策前后不一致,怕前面干事后面出事;担心得罪利益相关人,怕被诬告;担心被一棒子打死,怕人下去上不来”等顾虑,该机制建立完善考察评价干部保护、容错纠错、重新任用、打击诬告等全链条包容关爱机制,包容个性鲜明、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为干部干事创业撑腰鼓劲,形成“干部为事业负责,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循环。

  该机制明确了不作负面评价,不影响提拔使用的13种情形以及程序。明确了适用容错、免责的8种情形及程序。加强对调整下来干部的教育管理,对受惩戒的干部加强关心关爱,对干得好的重新使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加大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推动谈心谈话全覆盖,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摸底测评、家访暖心活动等,及时为干部排忧解难、疏导压力。

  ●机制4

  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础研判机制

  针对对领导班子平时运行状况了解不足,对领导干部缺乏多维度、多层次的平时考察等问题,高明建立基础研判机制。

  该机制明确了领导班子基础研判8项内容,对全区各领导班子运行状况、领导能力、专业素养、班子结构、履职尽责、团结协作、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常态化跟踪了解,及时发现、解决领导班子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为高明区委开展针对性的精准研判及进一步优化组合配备提供依据,提升领导班子领导力、战斗力、凝聚力。

  该机制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基础研判8项正负面测评清单,对领导干部政治态度、担当精神、领导能力、实绩表现、品行作风、人岗相适度等进行常态化跟踪了解,动态掌握其精神状态和工作表现,及时发现苗头性的问题,作为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重要依据。

  ●机制5

  优秀年轻干部持续涌现机制

  针对对年轻干部工作系统性谋划不够,后备干部梯队储备不足,年轻干部历练少、复合型专业干部少等问题,高明将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健全年轻干部成长链条,推动优秀年轻干部持续涌现。

  该机制设计了做大苗圃、精准筛苗、科学育苗、大胆用苗等多项举措:

  做大苗圃,提升公务员选录质量,多渠道吸纳储备高层次人才,面向新录用干部开展“百日助跑”计划,畅通源头活水。

  精准筛苗,拓宽优秀年轻干部涌现通道,鼓励冲锋、促进冒尖,注重在重大斗争和急难险重工作中磨砺识别有培养潜力的年轻干部。着眼高明未来发展需要,分门别类储备一批30、35、40岁左右年龄段的年轻干部,优进绌退、动态管理。

  科学育苗,加强政治教育和政治历练,建立不同类别干部的能力素质模型,把高明区委打造为“干部成长大学”,围绕干部素质能力构建培训框架,实施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把基层和重点工作一线作为培养锻炼的主要课堂,实施多岗跨界实践锻炼。

  大胆用苗,常态化配备年轻干部,大胆使用工作实绩突出、经受过扎实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强严管厚爱,激发优秀年轻干部活力激情,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年轻干部座谈会,定期开展“雏鹰计划·青年说”系列活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