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清远:创新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活动 送学上门全覆盖 入户走访暖人心

时间:2023-01-09 11:50:0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感谢乡村振兴好政策,几拉(壮语意为‘非常’)开心,千言万语也唱不完咧。”

  连日来,从农家小院到社区广场,从园区企业到街头巷尾,清远处处活跃着党员干部送学、走访的身影。这是清远创新开展“学习宣传二十大 党群连心访万家”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的场景。该活动凝聚多方力量,以全覆盖入户走访的方式向群众送学、送健康、送温暖、送政策,开展拉家常式宣讲,向群众问需、问计、问情、问难,在面对面、心贴心联系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千家万户。

  清远把联系服务群众团队打造为宣传队,安排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参与入户走访近5万人次。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群众问题建议9914条,已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330个。

  建强队伍

  统筹多方力量送学上门

  粤北冬日,阳光温煦。清远佛冈县龙山镇的党员干部准备好宣传资料,就往村民家里走。他们与村民面对面谈心,询问村民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向他们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理论,并向村民赠送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等资料的“入户政策礼包”,动员群众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

  清远着力强化送学力量,整合镇街包片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驻镇帮镇扶村队伍、机关下沉干部等力量,依托全市6913个基层治理网格、1.4万名网格员、13.5万名信息员,把村(社区)联系服务群众团队打造为宣传队,队员既是宣传员,也是联系群众的服务员。

  为推动机关干部沉下去、基层干部动起来,清远各地还充分利用“平战结合”干部下沉支援机制,以组团包联的方式,动员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区)近5万人次、入户走访80多万户;依托“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构建起“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信息员)联系户”的联系服务群众体系,切实把活动全面覆盖到农村、社区基层一线,将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达到千家万户。

  例如,清城区横荷街道夯实党建三级网格化基础,以“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建立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团队。以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和街道包片领导为“双引擎”,街道驻村干部和社区干部为主力,结合“党建联建共建”“双报到”活动,充分调动市直、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为丰富送学内容,清远市委组织部从市管党费中安排100万元,购买相关学习资料20余万册,带动县、镇增购一批并发放到村(社区)。各级党组织结合基层和群众实际编印“一图读懂”“报告金句”“学习手账”等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料数十万册,制作学习音视频,用于送学上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基层沃土,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

  创新形式

  把理论融入群众生活

  板凳会、茶话会、大榕树下小讲堂……清远各地宣传队用乡音土话和身边故事,深入浅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理论融入群众生活之中。

  在连州市丰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员与群众面对面聊家常,聚焦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从看病就医到教育发展,从衣食住行到社会保障,从乡村产业发展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方式,把群众想了解的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是壮族聚居地,壮族人口占85%以上。该镇采取“壮汉双语”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形式直抵人心。“今年小三江洪水大,多处塌方被水淹,党员干部冲在前,冒雨排查,转移群众,通电通路抢时间,政府安排部署多周全。灾后重建不停歇,防火防疫保安全……”全国人大代表韦庆兰用说唱的形式进行宣讲,省级非遗“壮歌”传承人梁联英则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壮歌的编唱中。值得一提的是,小三江镇还发动群众成为宣讲“主角”,让种植大户给乡亲们讲解乡村振兴政策和蔬菜种植技术,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讲述亲身经历和传承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来诠释大道理。

  力求宣讲接地气的同时,各地也在宣讲形式载体上别出心裁。例如,清城区洲心街道制作了路线图,向党员群众推介身边的党建阵地、红色“打卡点”,让基层干部从身边人、身边事开启宣讲,拉近与居民群众的距离。清新区浸潭镇党委采购了一批视频播放器,导入党的二十大相关视频等内容,以可视化的形式为老党员送学,使小小的“红色播放器”成为农村老党员们的“移动课堂”。

  “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村庄更加干净整洁,出行也方便了,在镇里又可以就近就业,我们往后的日子也会更好的。”听完宣讲后,浸潭镇村民琼姐表达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清远始终坚持“群众工作就是要面对面、心贴心来做”的理念,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敲开群众门、打开话匣子,面对面倾听心声,心贴心服务群众,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以前很多通知和信息是通过微信群发给群众的,这次我们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给群众送学送温暖送政策,虽然工作量大了些,但明显感觉到群众对我们更加热情了。”清城区荷兴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劲敏感慨道。

  入户送暖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衣服够穿吗,被子够不够厚?等过两天回暖您再出去晒太阳。有什么需要尽管给我们打电话。”清远阳山县大崀镇,村干部进门后一边打量着群众家里需要干的活儿,一边贴心地询问。“你们有心了,总想着我。虽然降温了,但这屋里白天晚上都暖和着呢!”欧大爷说道。

  清远各地借助“学习宣传二十大 党群连心访万家”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契机,逐门逐户开展走访,了解群众家庭情况、所思所盼,用心用情为民解难题,并收集群众对推动乡村振兴、完善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清远市委组织部还从市管党费中专门安排200万元,用于走访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基层党员干部如实做好户情民情记录,能够回应的马上回应,能够解决的立马就办,需要时间解决的建账。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群众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惠民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建议9914条,目前已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330个。实践证明,入户走访不仅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也进一步畅通了网格化治理的“神经末梢”,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了基层治理效能。

  “106国道青塘路段路灯太暗了,晚上很容易发生事故,建议把路灯加亮,保障我们群众出行安全。”“中大街利民巷附近沙井盖好像有松动,建议要去检查检查。”……英德市青塘镇走访入户过程中收集的民生微实事均已联系相关部门解决,该镇青南村党总支部书记范宏图说:“我们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都办好,让村民幸福指数提升了,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基层党组织在开展送学上门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丰富联系服务群众内容。包括利用入户走访契机为困难群众送上御寒物资;重点关注高龄、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和有基础疾病重点人群,提供老年人专场疫苗接种、特殊群体专车接送、紧急对象送药上门等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带着药包、口罩、抗原等物资,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防控知识,实施更加科学精准防控;为群众送上疫情防控、惠民惠农、反电信诈骗、医社保征缴、就业创业等各方面政策信息。

  清远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推动“学习宣传二十大 党群连心访万家”联系服务群众活动走深走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清远落地生根、结出硕果,紧盯着群众所思所盼来做工作,群众需要什么、就推动基层党组织干什么,群众心目中有什么期待、就努力打造什么样的党组织,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真正做到群众的心上。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