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惠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找准党建与各项事业发展结合点

时间:2023-01-05 11:37:3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以党建促进乡村振兴、推动项目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必须要有高质量的党的建设作为保障。

  近年来,惠州贯彻落实广东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探索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大力实施“党建+”工程,找准党建工作与各项事业发展的结合点,逐渐走出一条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促进乡村振兴

  460个薄弱村实现村集体收入“10万+”目标

  冬季虽然天气寒冷,但南方大地依然是生机勃发,绿意不减。惠州市100多万亩耕地、近70万公顷林地、近300公里海岸线为这座城市的农业农村带来底气,坐拥良好的基础,只要引领利用好就能为农民增收致富添加新路径。

  过去一年,惠州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坚持赛龙夺锦比干劲,举办“擂台赛”80余场次,狠抓55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消薄攻坚”,调训100名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93名驻村第一书记及到村任职选调生,实现46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目标,党建引领下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在惠州广阔农村大地徐徐展开。

  惠州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主体责任,市县镇村四级同向发力,全域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三级同创”,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和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细落实,连续3年在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为了抓实责任,惠州首创“亮牌提醒、闭环推进”工作机制,精细制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亮牌提醒清单自评表》,清单化明确31项重点工作内容,结合实际实行动态调整,每季度组织专班实地检查,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逐一给予“红、黄、蓝”三色亮牌提醒,并由市委领导主持召开通报会议督促整改落实,形成抓在当下、严在日常的工作氛围。同时,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在奋勇争先的氛围带动下,惠州抓党建促融合走出了新路径。

  惠州大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创建,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选取7个特色优势产业明显的镇,累计投入9500万元,以镇为实施主体,镇党委牵头抓总,镇党委书记带头抓,村党组织积极参与。目前,7个示范镇实施了20个主导产业,种养面积达18.8万亩,打造规模化种养基地158个,带动土地流转8.55万亩,主导产业带动农户3.95万户。“生产在农户、基地在乡村、加工在乡镇、流通在县城、增收在农民”的乡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初具雏形。

  针对部分村集体经济较弱、乡村振兴基础不牢的“关键一环”,惠州专门印发《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全面建立“一村一策”工作台账,下大力气“消薄攻坚”,扎实开展“村级集体经济10万+”行动。

  惠城区汝湖镇成立国资公司统筹辖区企业、资产、土地等各类资源,推动经济薄弱村筹资入股镇国资公司项目获取分红收入;惠东县安墩镇葵双村引进蜜柚种植,村党组织牵头成立行业协会并领办10多个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产业基地”,推动蜜柚种植年产值达1亿多元,辐射带动500多人就业,户均增加年收入6万元以上……如今,许多镇村已在“消薄攻坚”中实现跑出增收致富新赛道。

  去年以来,惠州市554个经营性年收入低于10万元的薄弱村中,已有460个率先实现“10万+”“消薄攻坚”完成83%,预计2023年底可完成100%。

  乡村振兴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长久事业,惠州着力从重点项目、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持续为乡村振兴添能加力。

  重点项目将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支撑,惠州高标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已完成投资约21亿元,食材加工、粮油保供、智慧冷能等功能区域已投入运营,实现产值约14.36亿元。立足惠州海洋渔业资源优势,启动建设惠州大百汇现代渔业产业集群项目,分期规划建设12万亩陆海联动,涵盖研发、种苗、养殖、加工、贸易等于一体的现代渔业产业集群,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500亿元。

  人才储备上,在5个涉农县(区)成立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升级惠州市农村外出人才建档立卡系统,对6.6万多名4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外出能人逐一“建档立卡”,常态化实施镇村组三级五类干部“大储备”,目前已择优选聘镇、村储备人选2000多人,他们将汇聚起乡村振兴新生力量,走好下一步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之路。

  推动项目建设

  36个重大项目联合党委助建设提速

  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工程项目联合党委将党建优势转化为项目攻坚力量,64名党员成立5个攻坚小组,在2号机组穹顶吊装中推动施工技术创新和新工艺应用,通过80多次模拟演练实现穹顶吊装精准就位、提前完工。

  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的金籁科技(惠州)磁性元器件制造项目联合党委,加强沟通协商和资源整合,推动项目加快推进,从签约到动工仅用时54天,从动工到现在基本封顶仅200余天,刷新了仲恺高新区项目建设进度纪录;

  在联合党委及各方配合下,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项目从洽谈到动工历时半年,从动工到投产仅用5个月,实现项目建设“越跑越快”。

  项目建设高效、飞速的背后,是惠州市重大项目联合党委发挥引领作用,以党建护航高质量发展,推动重大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的生动体现。

  当前,惠州迎来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热潮,在经济建设火热的同时,党建也同步发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重大项目多、建设工地多、需要完成的硬任务多等实际情况,惠州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在2021年创新成立联合党委,以党建引领重大项目建设。

  对纳入国家和省规划,或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在建项目,由市、县(区)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班或产业园区管理单位牵头成立联合党委。联合党委以党建为纽带,把隶属于不同系统、不同建制、不同类型的党组织和党员整合到一起,凝聚“提效率、解难题、强服务”工作合力,从而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推动项目建设高速度推进、高质量实施、高水平完成。

  2022年,惠州市组织部门继续深入重大项目一线开展调研,找准联合党委运行突出问题,编制全流程工作指引,完善工作机制,持续为大项目建设加注先锋动力、保驾护航,擦亮重大项目联合党委工作品牌。目前,惠州已有8个市级和28个县级重大项目成立联合党委,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累计召开专题协调会、联席会议248场次,解决安全生产、劳务关系等问题153个,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有关问题233个。

  恒力石化惠州项目联合党委深入企业走访问需,协调工作专班采取提前介入、容缺受理等方式,将原计划36个月完成的项目用地整备工作期优化缩短至9个月,极大提升了项目落地投产速度。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联合党委充分发挥联合党委协调议事功能,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长塘村竹坑村民小组补偿征拆工作。

  除了协调沟通具体事务,联合党委还成为凝心聚力的平台,将流动党员以及项目建设有关党员团结在一起,同学习共进步。

  在项目建设一线构建“学习网”,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党员自主点单等形式,确保项目党员组织生活“不断档”。其中,一号公路项目联合党委在项目工地上开办“党员夜校”,定期组织专家教授送课上门,有效提升党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在项目建设一线构建党建工作责任网,设立党员责任岗202个、成立党员突击队82支,推动党员成为保安全、树样板、创精品的带头人。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联合党委组建党员先锋队、骨干攻坚队、青年突击队,创造3个月完成征地600亩的成绩,项目动工5个月,完成首期3万平方米的农产品集配中心交付运营。

  “联合党委将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拧成一股绳、变成一家人,也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惠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通过建立项目流动党员名册,完善党员摸排纳管工作机制,惠州已有1208名流动党员纳入有效管理,与2617名项目建设有关党员一起加入联合党委大家庭,共同凝聚起先锋奋进力量。

  开展结对共建

  “一村(居)一警”

  助力营造平安环境

  一面党旗,一张清单,开辟绿色通道、全程协调跟进、建立长效对接机制,大型设备随到随入……在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两级公安机关重大工作项目专班党支部以及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局石化综合管理大队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石化园区大型设备入场难题迎刃而解。

  不仅如此,在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关警力下沉一线的过程中,民警还为园区企业协调解决了高端人才引进落户、外籍专家签证临时办理、早晚高峰拥堵、停车难等问题,得到企业员工的称赞。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各类矛盾问题复杂多样。2022年以来,惠州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公安局联合开展园区等党建引领结对共建工作,推进“一村(居)一警”机制提档升级,将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以畅通“毛细血管”,激活“神经末梢”。

  惠州市公安机关229个党组织与13个重大项目、22个工业园区、11个临深临莞重点区域派出所、180个重点村(居)展开结对共建,全面掌握基层治理堵点、园区服务难题和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及时调整措施方法。

  在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实践过程中,惠州市公安局积极推动市委组织部印发《惠州市“百村共建”“一村(居)一警”结对共建基层问题交办实施办法(试行)》,依托镇街、县(区)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三级力量,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结对园区、村(居)的疑难问题,打造基层问题流转解决的管理闭环,从而避免基层声音上不去,基层问题原地打转。

  同时全力服务“2+1”现代产业集群和“3+7”工业园区建设,做好产业建设与营商环境“护航员”。与园区管理部门制定“一工业园区一安保方案”,共同推动建设园区警务室,建立一支专业化园区治安管理队伍。强化普法宣传,推进便企利企“放管服”工作措施落地,打击园区内各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安全监管的风险评估和排查预警机制,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园区发展的效能如何?

  惠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与中韩产业园结对后,创设中韩产业园警务室并实体化运作,针对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工程建设多、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多、安全隐患多的现状,推动公安业务快审快办,设置24小时户政、车管、签证自助服务办证区,规范管理124家园区流动摊贩临时摆卖点。2022年第三季度总警情环比第二季度下降29.3%。

  惠州市一号公路项目联合党委在一号公路(惠霞高速)北段项目部开设党员夜校和警企村党建共建活动室。此外,设立党员谈心室、党建书吧、综治服务中心、警务室、文体娱乐室、新时代大讲堂等功能室,并配备相关设施和相关管理制度。通过“警企村党建驿站”整合一号公路项目沿线公安、村委会和企业党组织力量,发挥前端感知作用,增强发现问题隐患能力,解决平安村居建设中存在的治安、交通、民生等一系列问题隐患。

  2022年来,通过选派干部兼任基层党组织副书记、机关警力下沉等形式,惠州推动机关党建和警务工作进项目、进园区、进村(居),全年累计下沉警力80185人次,排查风险隐患3961个、化解矛盾纠纷588起、整治突出问题487个、协助管控重点人员4567人次,切实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和控制力、震慑力。

  惠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市县公安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组织对接的方式,搭建党建平台,以党建带队建促工作,弥补村警警力不足、资源支撑不足等问题,有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机关资源与基层需求、维护平安稳定与护航经济发展“三个相融合”,为“一村(居)一警”工作注入新动能,助推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