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汕头:聚力基层党建“四项工程” 画好治理“同心圆”

时间:2023-01-03 10:31: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冬日午后,走进汕头潮阳区网约车行业党群服务站,宽敞明亮的党员活动室里整齐摆放着桌椅,几名网约车师傅在这里休息。服务站里,矿泉水、应急药箱、雨伞、报刊读物等一应俱全。

  “以前在接单间隙没地方去,只能把车停在路边、在车里休息,有时候连喝口水、上厕所都难。”网约车司机王佳仕说,党群服务站的出现,让司机群体有了一个“落脚点”。

  党群服务站的出现,是汕头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实践的缩影。创建100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17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带,创新打造106个党群服务站,设立2个外出党员联络服务站和10个本市流动党员报到服务站……去年以来,汕头市以实施基层党建“四项工程”为抓手,推动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

  焕发乡村产业活力

  在韩江下游,一条条碧道以水为带,以河湖堤岸为载体,构成一幅富有侨乡特色的美丽画卷。周末,游客们沿着整洁平坦、阡陌相通的柏油路,来到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的下洋片区,体验集农耕、科普、自摘果蔬等于一体的农文旅产业“综合体”。

  “节假日这里没有一块果园和草地是清闲的。”村民感慨道。今年以来,前美村紧抓打造“红侨”特色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契机,整合资源,充分利用流转的1300亩农田进行统一规划,加快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焕发出乡村产业的蓬勃活力,让乡村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在潮阳区,“山海农耕——乡村振兴海门示范带”,宜人的景色村村相连;在潮南区陇田镇“幸福爱恋、和美乡村”示范带,浪漫气息惹人陶醉……汕头是带有大片农村的经济特区,全市67个镇(街道)中,有涉农镇(街道)60个。近年来,汕头持续建强基层党组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特别是按照“乡村振兴,示范带动”的要求,全力打造出一批潮汕乡村风貌明显、富民产业突出、文化特色鲜明、美丽和谐宜居的高质量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带。

  汕头市委还制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区(县)创建50条举措,细化评价标准,安排财政资金3.4亿元加强工作保障,通过创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示范带等形式,推动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有效解决各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壮大社区治理力量

  “我住七楼,年纪大了,上下楼梯有一定困难。好在社区党委协调推进加装电梯,现在不用每天窝在家里了。”谈起新装的电梯,家住在金平区金东街道桃园小区的老人卢少华连连点赞。

  卢少华告诉笔者,桃园小区曾经设施老旧,路面破损、小区管理散乱。近年来,在社区党总支部带领下,小区推行“小区党支部+业主代表团+物业”三方协商治理工作机制,实现了桃园小区“由乱到治”的蝶变。

  党建共建,资源共享,难题共解。从小区细化到每一栋楼,从社区延伸到每一个人。汕头通过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探索建立党员楼长制等,优化为民服务水平,以“大党建”“小网格”构建起城市精细治理体系,安一方百姓、促一方发展。

  汕头还建立了“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机制,全面动员市、区两级527个单位党组织到镇街报到、4.25万名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网格报到,常态化开展党建联建共建、走访困难群众、领办民生微实事、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做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不断壮大社区治理力量。

  去年以来,汕头持续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整体建强。在农村,创新开展村(社区)党组织“堡垒指数”星级评定;在城市,推动街道社区与共建党组织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每年实施1个以上党建共建项目;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活动;在“两新”组织,部署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结对联建;在外出党员和外来人口密集的地方,建立12个流动党员服务站。全年组织评选50个各领域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发挥品牌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增强各领域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推动汕头高质量发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