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潮州:多措并举,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才

时间:2022-12-01 11:21:2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每个工作日的早晨,来自云南的赵袍准点出门上班,穿梭在饶平县浮滨镇大新溪村的乡间小道。而这时,“00后”蔡慈超也已驱车到达潮安区浮洋镇厦里美村,开启新一天的忙碌工作。作为村支书助理,为了尽快摸清村情民意,这两个年轻的身影时常穿梭在村里的各个角落。

  赵袍和蔡慈超拥有共同的身份——潮州选调生。时下,2022年的潮州选调生已陆续奔赴基层一线,他们即将用青春脚步丈量基层热土,真心体会百姓喜忧,做自己力所能及之事,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在基层历练中茁壮成长,为自己的成长系好“第一粒扣子”。

  近年来,潮州扎实推进选调生培养工作,始终把选调生到村任职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的主阵地,有效引导他们积极融入基层、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实干型选调生队伍,涵养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

  “好政策解决后顾之忧”

  ——构建“下得去”的组织保障

  去年11月,吴荣涵来到潮安区彩塘镇宏三村锻炼,担任村主任助理。“刚到村里,我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入户走访,结果碰了一鼻子灰。”他回忆道,“可能是看我面生,又文绉绉地讲政策,走访的第一个村民对我说,‘没啥可说的,家里情况就这样’。”

  回来后吴荣涵便向村干部请教,作为他的培养联系人,村支书许继生笑着指点道:“你身上学生气太重了,村民都很实在,跟他们交流时咱们要接地气,要土一点,要说他们能听懂的话、喜欢的话。”

  许继生的话让吴荣涵深有感触也深受启发,此后几天时间里,他都在思考——到底什么是“村民喜欢的话”。带着这个问题,他接着入户走访时,并不着急切入正题,而是先和村民唠家长里短,聊工作谈生活。

  出乎意料的是,这种看似“打太极”的方式竟成功地打开了乡亲们的话匣子。“在你一言我一语后,他们有时甚至会跟我发牢骚、倒苦水,我也因此收获了一些意外之喜。”吴荣涵开心地说道。

  从课堂到农田,面对基层的工作与生活,选调生难免会有所不适应。对此,潮州市委组织部坚持上提一级,由市里统筹谋划岗前培训第一课,精心设计党的理论知识、“三农”工作、扫黑除恶、基层组织建设、公务员职业道德等课程,切实帮助选调生调整认识、转变角色、提升能力。

  今年10月刚结束的岗前培训班,通过邀请名师授课、城区领导剖析区情、老选调生分享成长经验等方式,采取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现场教学、座谈讨论等形式,组织开展选调生任职前培训,着重从思想上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了使广大选调生能静下心、俯下身、扎下根,潮州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对选调生常教育、常开导、常谈心。召开选调生座谈会,谈感受、讲体会,为他们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在生活方面,除了解决在村住房问题,统一配备生活用品外,还为选调生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镇里给我安排了很好的住处,单位还给我发放了到村任职工作补助和乡镇补贴,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这些好政策切实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能够安心住下,快速融入村里的工作环境。”赵袍说。

  为保障选调生安心扎根基层,潮州市委组织部近年来制定了《新录用选调生到基层锻炼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选调生基层锻炼管理工作的通知》等配套文件,对选调生在村锻炼期间的管理和培养提出了五方面的具体措施,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管理培养体系,为每名到村任职的选调生指定新录用公务员导师、培养责任人、培养联系人,建立“一月一例会”“一年一座谈”“一年一论坛”的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对选调生在基层的锻炼情况进行跟踪考核,全面了解掌握现实表现、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对表现突出且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优先提拔使用,切实帮助和激励选调生队伍在农村广阔舞台磨砺本领、担当作为。

  “一定要为村里做点什么”

  ——树牢“干得好”的实绩导向

  每年7月至9月,是潮州采收龙眼的季节。在饶平县联饶镇潮刘村,可以看到成片的龙眼树上挂满了一串串圆滚滚、沉甸甸的龙眼。潮刘村共有龙眼近2000亩,龙眼种植与加工是村里的特色产业,但销售渠道单一,市场竞争力没能充分发挥出来。另外,疫情也影响了该村龙眼产业发展。

  潮刘村主任助理余铭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总想着要为村里做点什么,不能让村民辛辛苦苦种植的龙眼无法带来好收入。经村“两委”讨论,潮刘村决定以返乡创业青年林逸瀚为带头人,与联饶镇电子商务站合作,吸引更多返乡的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发展电商。

  “这个培训很好,可以来听一下,让你家种的龙眼卖出去更多!”听说县电商办要组织电商培训,余铭涵便鼓励动员村里年轻人参加,增强电商业务本领,扩展龙眼销售渠道。在她的动员下,大家一开始的犹豫都化成了满满的干劲,踊跃报名,积极投身于学电商、拓销路的行列中来。

  当看到潮刘村的龙眼干被摆上电商平台的产品展示架,看到一车车金黄的龙眼被运送出村以及果农脸上灿烂的笑容,余铭涵的工作热情再度高涨起来。

  位于饶平县上饶镇北部山区的永善村已有近800年历史,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是饶平县最北部的红色革命村。来自省人社厅的选调生幸君林,2021年10月被派到这里驻村,他跑遍山林、农田、学校、村居,在与村民交流中得知,大家一直心心念念发展旅游业。

  幸君林一直都在思考,如何实现村民心中所盼。“村里不仅拥有秀丽的乡村美景,还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如果能把宣传做好,指不定可以吸引游客来?”想法一出,他便向村支书虚心请教,探讨宣传方案的可行性。

  恰逢国家住建部启动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推荐工作,在村支书的支持与鼓励下,幸君林决定将自己的想法落实。为了研究永善村的历史,他认真梳理归纳了“村史品味指南”,对见证红军到村的百岁老人进行专访,通过文献和访谈全面整理了客家围楼、古榕树、祠堂等文物的历史传承,邀请广州专业摄影团队进村无偿拍摄,自己学习并制作了宣传短片,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终于,他完成了整套传统村落申报材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0月,永善村成功入选国家住建部公示的“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为幸君林的努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基层工作人员的压力不断增大,湘桥区凤新街道云梯村支书助理吴宜泓选择了在疫苗接种、走访入户上尽自己的一分力量,为村“两委”和工作人员减轻负担。

  令吴宜泓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由于村党群服务中心积水,只能将疫苗接种点转移到云梯幼儿园。她告诉笔者,“为了做到接种不落一人,需要根据大数据系统导出的接种情况表,对可以接种的村民逐一打电话、做登记,有时候遇到电话那端不明情况甚至不理解的,需要花费一两分钟引导和解释。”

  打完上百通电话,吴宜泓的耳朵发痛、嗓子发哑,但想到这番努力能守护人民健康,她简单喝了口水,又继续拿起了电话筒。当得知对方因积水无法到达接种点,她马上联系村里的“专车”接送队,安排“上门送苗”服务,切实为群众解决难题。

  “‘授人以渔’解决一线问题”

  ——锻造“想得深”的思维能力

  驻饶平县樟溪镇四罗村的郑坚东,之前负责登记疫苗接种情况。某天,他接到镇领导安排的任务——协助完成镇常住人口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查询录入工作。为迅速推进这项工作,他利用空闲时间到镇卫生院调研,发现旧方式查询步骤重复、原始数据量大、单条数据人工查询耗时久、人手不足。

  “我大学学的是电子信息工程,或许该捡起专业,当回‘键盘侠’了。”郑坚东结合调研情况和自己的专业所学,独立开发了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自动化查询录入系统,实现了电脑自动化查询,将单个数据查询时间缩短到原来的三分之一。

  近年来,选调生全面参与到疫情防控、基层党建、产业振兴及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在农业、网格管理等条线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从一个村的人口、产业到文化、历史,甚至矛盾纠纷,他们了解的东西在逐步加深,思考的维度也逐渐开阔。

  陈湧鑫初到饶平县所城镇岭后村时,最吸引他注意的是院子两侧的光伏发电项目。而后在和村支书谈话中了解到,岭后村于2017年与佛山某家公司签订合同引进这个新能源项目,按照合同条约将一定比例的项目发电款作为村里的收益。这样不仅能壮大岭后村集体经济,还能增加村民收入。

  但由于后续国家补贴政策调整,自2020年起该项目的收益一直未能到账。担任村支书助理的陈湧鑫建议,“现在是法治社会,既然有项目合同作为证据,那可以和村法律顾问吴律师咨询商讨一下,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最终,在驻村律师的指导协助下,岭后村备齐相关佐证材料向法院提起诉讼。2022年5月23日该案开庭,岭后村最终胜诉。

  基层面对的情况复杂多变,碰到的困难接二连三。这些都是基层工作不可忽视的特点,但基层也是选调生锻炼的最佳平台。

  在饶平县浮山镇荔林村,担任村主任助理的杨维铭之前负责过残疾人补贴的办理工作。根据《广东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规定,广东省户籍的残疾人两项补贴领取对象,需在每年4月1日至6月20日期间主动申报资格认定,确定其当年是否符合补贴发放条件。但因村部分残疾人行动不便且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完成线上认证。

  工作最开始的阶段,杨维铭缺少经验,没考虑到入户办理的必要性,后面因时间紧迫,大多数残疾的村民还未完成认证,便与村“两委”干部逐一走访入户。到了村民家才发现,部分残疾人行动不便且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自行完成线上认证。对于普通人来说很简单的人脸识别,残疾人想要完成却需要耗费不少时间。

  “我没想到这样简单的事情放到村里,会变得如此困难。”杨维铭感慨道,在基层办事要想得深,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多为村民考虑。

  如何搞好农村基层工作、更好履行职责,这需要驻村干部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用心思考。古思敏在湘桥区意溪镇坪埔村工作期间,协助村“两委”干部处理一些日常工作,包括报送上级需要的各种资料报告等,这使她意识到基层干部存在的普遍问题:工作效率不高。

  古思敏举例说,“在我们看来简简单单的一张表格,甚至是一份文件,基层干部需要多次询问、多次讨论才能理解,这就导致办事效率低,甚至导致上级文件层层传达给下级后意思出现了偏差。”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提高基层工作者的能力。”古思敏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单靠驻村工作者手把手指导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让村干部从根本上学会高效率办事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深入的思考离不开广泛的调研。潮州注重提升选调生的调研能力,按照“一年一报告、两年一专题”要求,落实选调生全覆盖开展国情调研,培养其以小视野找准切口、分析解决一线问题、锻炼“想得深”的能力,目前已收集在村选调生调研报告280份。

  透过一份份国情调研报告,选调生希望村庄变得更美的心跃然纸上。例如,湘桥区磷溪镇溪口七村的杨桃产业的种植技术、销售情况、产业投入亟待加强,削弱了溪口杨桃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如何打造溪口杨桃品牌,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帮助农民创收?潮州新区管理委员会丁泽智此前在担任村支书助理时,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呈现在国情调研报告中,提出重新审视溪口杨桃的价值,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技术学习培训、保障产销畅通有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等举措。

  ■选调生说

  在基层治理中的披荆斩棘、在防汛救灾中的日夜驻守、在曾厝村红色遗址申报等工作的不懈努力,组成我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针对曾厝自然村村民制茶集中使用大功率设备导致稳压器无法正常运转的问题,我认真协助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村“两委”开展实地考察、共同探讨措施、解决问题。今年8月,曾厝自然村电网改造项目正式落地,新增一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该项目于9月竣工并正常通电使用,全面满足该自然村村民用电需求。越是困难多越是冲在前,经历风雨壮筋骨、攻坚克难长才干。

  ——潮安区万峰林场曾厝村主任助理张焕宇

  田间地头既是“家”,亦是我学习成长的“课堂”。第一次开展卫生整治,沉重的铁锹差点没让我稳住身形,而平日里业务出色的村干部却是体力充沛、操作娴熟的“实干家”。看我干了一会便气喘吁吁,他们笑着告诉我:“等你像我们一样黑就可以了。”随着疫苗接种服务、自然灾害安全巡查、交通劝导以及环境清扫等活动不断开展,扛着铁锹、手提镰刀变成了驻村日常,我在烈日下挥洒汗水,工作能力逐渐提高,对这个群山叠翠、沟渠纵横、瓜果飘香的村庄也有了更深的感情。接下来我会继续加强学习,携手村干部探索粮田经济转变新路径,为群众办好更多实事。

  ——饶平县三饶镇粮田村支书助理 杨逸

  对于我来说,如何站在“自家人”的角度,在与群众交流时增加更多乡土味和人情味,是驻村以来一直在思考并为之做出改变的主题。从最初的站在村干部身后不知如何加入“群聊”,到慢慢放开,在村里见到人可以叫一声“老师”“园长”“老叔”,与他们闲聊几句。和群众交流的切入口,往往就是在生活的点滴相处中。我们捧出一抔真心,时间久了,大家就不会觉得你是“上面下来的领导妹”,村民才会向你敞开心扉,说说对村建设发展看法的话。我将继续从前辈们的处理方法、处理技巧中活化思维,不断积累沉淀工作经验,成为今后干事创业的奠基石,真正做到能干事、干成事。

  ——湘桥区铁铺镇仙岩村支书助理 曾加利

  “你要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讲解好、宣扬好,当好大家的引航员。”带着村支书的期望,我以乡村宣讲员的身份正式上岗。把复杂的政策条文转换成通俗易懂的“潮言潮语”是我最大的法宝。面对独居的低保户阿姨,我做足功课积极了解阿姨的困难和需要,主动细致讲解低保政策和其他补助政策,帮助完成办理手续,为其获得救助保障提供精准服务。在村委会“学法小课堂”上,我还为村“两委”干部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结合村实际工作畅谈想法、提出建议。作为新时代驻村干部,我将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把党的政策法规宣讲好、落实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

  ——枫溪区路东办事处洋头村支书助理庄鹤泽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