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佛山顺德:建立第一书记约请制

时间:2022-11-29 11:04: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这几年,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快速干线上的车辆越来越多,容边社区未安装隔音屏,噪音很大,居民苦不堪言。前不久,第一书记周海鸿邀请区交通局、区属国资公司等部门,经过现场勘查、研究设计方案和协调落实资金后,项目现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困扰100多户居民的交通噪音问题终于解决了。

  近些年来,顺德区建立第一书记约请职能部门工作机制,通过现场答疑和协商讨论,推动解决困扰村(社区)多年的疑难杂症,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第一书记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推动村(社区)工作的过程中,对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或需要上级协调解决的难题,以书面或电话的形式直接向相关区属职能部门、区属企事业单位发出约请,职能部门派出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对接有关村(社区),结合周二直接联系群众日,直插基层,直面群众,开展集中现场答疑或协商讨论,推动解决了小区停车难、占道经营、噪音污染、宠物扰民、充电桩安装难等一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打通了区、镇、村三级解决问题渠道。

  为提升问题解决成效,在制度设计层面,打造“办理—评议—考核”闭环管理模式。约请事项办结后,由第一书记和联合村(社区)党组织,对约请单位的办理结果和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评议。区委组织部跟踪了解约请事项办理情况,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评议结果,并将评议结果纳入职能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确保机制有抓手,办事出实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