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汕头实施“党员先锋示范”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培育致富能手 带动乡村蝶变

时间:2022-11-24 10:39:3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每天清晨,汕头市澄海区溪南镇的青年党员彭浩都到葡萄种植基地,与农户一起施基肥、清园地,为丰收做足准备。彭浩从国外毕业后回到村里,潜心研究葡萄栽培技术,发展科技农业,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户入股合作种植,每户年均增收超1.3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汕头市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实施“党员先锋示范”工程,引导激励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当先锋、做表率,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党员成为农村致富能手

  初冬时节,沿着整洁平坦的柏油路,穿行汕头潮阳区海门镇山海农耕·乡村振兴海门示范带,映入眼帘的是水清景美的河渠,一幅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走进新地村的吴周山百草园,一股草药清香扑鼻而来。吴周山百草园是当地的党员带富基地,占地面积30多亩。这里原来是一片撂荒地,村党总支部结合创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契机,集中整治撂荒地,动员擅长种植中药材的党员群众前来发展产业。

  15名有种植经验的党员纷纷响应。他们联合出资,引进忧遁草、益母草、金银花等多种中草药材优质品种,采用“党支部+基地+农户”合作的形式吸引周边43户农户以地、以资入股,共同增收致富。

  这是汕头市党员带富的生动实践。今年初,汕头市制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50条举措,鼓励引导党员带头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发展产业项目,推动区(县)、镇积极协调给予项目、资金、技术、人才支持,力争在每镇打造一个以上党员带富示范基地、每村形成一批党员致富能手、每名党员致富能手结对帮带一户以上群众,带动村民集体增收。

  目前汕头全市现有党员带富示范基地218个,农村党员致富能手2826人,结对帮带群众7100多户,农村党员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积分制度激发履职活力

  党员是乡村治理的“排头兵”,如何把村里党员调动起来?下长宁村建立“任务+积分”的党建治理模式,对党员表现进行积分,年度积分与年终村民收益分配相挂钩。

  像下长宁村这样,推行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评定,是汕头市激发农村党员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性的重要举措。通过制定评定标准和程序细则,明确加分、扣分和负面清单情形,推动村(社区)党组织结合实际对农村党员配合中心工作、参与疫情防控、联系服务群众等现实表现进行星级评定。

  根据评定结果实行分类管理,“先锋指数”靠前的,作为各类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符合条件的作为村(社区)“两委”干部后备人选重点培养;“先锋指数”靠后的,由党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分析原因,给予鼓励引导,提出希望要求,督促整改提高。

  重点培育农村青年党员

  在龙湖区龙华街道龙头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40多名青年党员正在参加一场电商培训,来自广州的电商专家正在授课。“这样的培训班我们已经开展20多期。”该街道党工委委员、青年党员党支部书记林迪说。

  目前,有上千人次接受了这样的培训,这些青年化身乡村振兴“生力军”,将电商“种子”带到龙湖各地,也让当地的毛织、玩具、食品等传统产业,搭着电商快车“飞”向全国。如今,龙头村电商产业年销售额达1亿多元,成了远近闻名的“淘宝村”。

  今年以来,汕头市全面铺开农村青年“先锋培优”工作,在63个镇全部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把年轻有文化、党员群众评价好的农村青年纳入信息库管理,实行镇、村“双培养”。各镇青年党支部还安排镇班子成员、“两委”干部结对帮带青年党员,组织青年党员到区、镇涉农部门跟班锻炼,从中储备一批头雁人选。截至目前,全市纳入青年培养信息库2730人,确定重点培养对象983人,储备40岁以下党组织书记人选858人。

  龙头村青年党员陈瑞麟去年网上销售额近1000万元,街道青年党员党支部将他纳入培养管理范围,通过牵线搭桥,继续扶持其发展电商产业,并安排他帮带培训其他学员,共同增收致富。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