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揭阳:“十学联动”落细“双重责任”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走深走实

时间:2022-11-21 10:54:43 来源:南方杂志
【字体:

  揭阳市委组织部认真履行武装自己、教育党员干部双重责任,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特点,从“学深悟透、学思践悟、学用相长”三个层面,统筹组织开展“十学联动”活动,推动党员干部群众学深学透二十大精神,做到学在深处、谋在远处、干在实处。

  一、突出学习主体,分类施教全覆盖。坚持整体把握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分类组织施策,确保学习一贯到底、全面覆盖。坚持讲好党课带动学。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采取“车间党课”“田间党课”“榕树下党课”等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先进模范带头讲党课,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话把精神讲透、讲深、讲活。坚持分级培训全员学。依托市县镇三级党校主阵地,分类分批抓好党员干部集中培训,运用“揭阳乡村振兴远教大讲堂”直达一线培训基层党员,推动学习贯彻向基层有效延伸。坚持送教上门帮助学。组织各级党代表、驻村第一书记、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员、驻村党员选调生等,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确保学习培训不留死角、不漏一人。通过寄送辅导读本、开设“网上党课”,采取“结对子、一帮一”组织学习,帮助流动党员及时接受学习教育,了解新思想、新要求,确保“流动不流失、学习不打烊”。

  二、强化组织主导,互学共鉴增效能。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以组织力量推动党员干部自我提升、以自我提升推动组织建强。坚持围绕党章跟进学。开展“《党章》集体学习月”活动,采取党员干部领学、组织专题讨论、交流心得体会、知识测试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大力营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浓厚氛围,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组织生活交流学。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分别对照“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求,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和自身短板,全面落实市委组织部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和运行30条措施,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主题党日深悟学。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度感悟“六个坚持”“五个必由之路”等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三、聚焦工作主责,学用相长促转化。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中推动学习成果速转化、强运用。坚持深入调研拓展学。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帮镇扶村工作队员、驻村选调生等,围绕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揭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结合单位实际及自身职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工作切入点,建良言、献良策。坚持聚焦难题务实学。在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践行‘三个务必’、争当实干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围绕落实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认真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实行“支部列单、班子领单、党员办单”,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志愿服务提升学。聚焦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依托“揭阳先锋引领双报告”党建平台,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自主认领”式党员志愿服务。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开展“三联三服务”专项行动,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并带动广大党员加快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7方面25项措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坚持立足主业干中学。持续开展“千名组工干部联支部访党员”活动,组织动员组工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倾听意见,研究讨论新时代新征程的组织工作要“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