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宝安:党员“双报到”绘出社区善治新图景

时间:2022-11-18 10:53:0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岁入冬寒,宝安城暖。

  小区居民微信群来了“新成员”,家长里短的小矛盾也有人耐心倾听、暖言安慰;残障人士有了“新朋友”,平日里常收到关怀问候的信息,节日也总有人陪伴;“四点半”课堂来了“新阿姨”,走进社区的党员教师,在校园外继续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伴随着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工作的全面铺开,点滴变化正在宝安各社区悄然发生,为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幸福感。

  为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深圳市宝安区于近日印发《关于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党员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按照“全域覆盖、结对共建、服务中心”的原则,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向结对挂点社区和居住地社区“双报到”,有效回应群众诉求。

  事实上,身为深圳人口数量最多的高密度城区,宝安早已开始这一探索。聚焦社区治理“小马拉大车”难题,宝安多年来持续推动资源下沉,鼓励社区党委与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园区企业、社会组织开展联建活动,凝聚多元主体力量;引导物业党支部、小区党支部、楼栋长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号召小区党员、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亮身份、当表率,广泛联系服务群众,形成社区治理内生力量。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需求呈现出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等特点,对基层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宝安区委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前实践基础上,宝安进一步厘清问题、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双报到”工作机制,激活党员“微力量”,培育治理“生力军”,努力用新实践为深圳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道路提供新样本。

  党建破圈融合

  点亮基层万千“微光”

  社会治理制度和社区治理体系管不管用、有没有效,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

  今年3月,宝安区委一声令下,1100多名区直单位党员干部脱产下沉支援街道,2900多名党员干部向所在社区报到,就地转化为志愿者,挺身而出奔赴防疫前线,显著纾解社区人手紧张的局面。

  对此,西乡街道备受启发,相应建立了党员“报到”的常态化机制。通过建立辖区内的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工作台账,西乡街道各社区相继与辖区党员实现互联互通,每个社区都有了一支闻令即动的“储备”队伍。下沉党员主动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城中村报到,亮身份、树形象,“1+1”结对帮扶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力所能及解决急事难事。

  突破社区层级限制,拓宽基层党建“朋友圈”,推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西乡街道在每个城中村围合设立党员先锋岗,落实“一个卡口一名党员”的责任形式。卡口的日常运作由物业公司负责,遇突发事件则及时报对应的党员把关,严肃压实城中村围合管理主体责任。同时,社区党委持续推动管理精细化,搭建党员领衔的小单元作战体系,提升城中村、小区等社会基本“单元”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西乡街道党建工作负责人表示,党员不仅要在工作上争当楷模,在生活的小区内也要担当榜样,肩负社会责任,激勉城中村党员居民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实际行动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下班之后再“上岗”。在小区、城中村、大小广场和都市街巷,数以万计的宝安党员亮起“微光”,汇成“星河”,守护社区的万家灯火。

  《方案》明确,建立平急动态衔接机制,提出健全专长兼备、平战结合的组织动员体系,结合党群服务阵地,实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完善应急事件呼叫、响应、组织、处置工作流程,做好常态化应对风险准备和预案。目前,宝安社区已全覆盖建立下沉党员干部联络群,根据实际及时发布需求,组织党员干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

  组织跨界共建

  释放资源最大效能

  中医药文化讲座、常识科普、专家义诊、健康咨询……在沙井街道,中医药文化成了广大居民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这得益于蚝乡社区党委的率先探索。通过组织共建、资源联动,社区党委与深圳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牵手”,共建社区百草园中医药体验馆,为居民带来文化健康“一站式”服务。从蚝乡社区起步,深圳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的共建“伙伴”越来越多,专业医疗资源、权威专家团队走进沙井多个社区,将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传统医药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更广泛的人民群众。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是人民群众感知城市温度的“神经末梢”,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为此,宝安以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党的建设为出发点,构建机关企事业单位“1 对N”结对共建社区工作机制,确保每个社区至少有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其结对共建,形成条块联动、组织共建、优势互补、双向奔赴、互相支持、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跨领域的资源下沉、跨行业的深入交流,让基层社区迸发出更多可能。

  不久前,新安街道兴东社区党委、深圳联通宝安南区域赋能中心党支部签订《联建共建协议书》,双方将通过组织联建、理论联学、活动联办、难题联解、宣传联动等举措,共同打造党建共建的企业社(园)区良好环境,实现互融互促、合作共赢。

  针对兴东社区建设“智慧社区”的理论构想与实践情况,宝安南区域赋能中心党支部从通信技术角度出发,提出专业建议和优化方案。接下来,宝安南区域赋能中心党支部还将协助兴东社区搭建居民服务、信息中心等“云平台”,让社区的“智理”招牌越擦越亮。

  发掘身边力量

  群众诉求“即时响应”

  “在我们小区,有事儿找党员已经成了口头禅。”谈及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家住航城街道利锦社区的严阿姨颇为自豪,更令她欣喜的是,随着下沉党员纷纷报到,小区的党员队伍有望迎来更多更专业的力量。

  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宝安构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3+4+5+N”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即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党员3个主体职责任务实现全覆盖,“区—街道—社区—小区”4级联动协调推进,完善“契约化”结对共建、四级议事协商、智慧平台协同治理、“双报告双考核”和平急动态衔接等5项机制,清单化梳理明确N项重点任务,推动资源、力量、服务真正下沉到基层,将党员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做细做实,让“身边人”解决群众身边事。

  致广大而尽精微,守正道而开新篇。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健全社区治理体系的根本目标。

  宝安西乡是深圳最大的街道,管辖城中村92个,位列全市之首。今年以来,西乡街道成立“红匠管家”服务队,以党员居民为核心,凝聚物业和志愿者等力量,按照“红黄绿”三个缓急顺序,牵头响应居民的烦心事,做好群众居家维修、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巡查、邻里纠纷调解等方面工作,做到居民需求在哪里,“红匠管家”就跟进到哪里,打通党建引领精准服务的微循环,温暖互助的小区氛围愈发浓厚。

  激活末梢“栋”力,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以楼栋长为切入点,西乡街道深织“横向沟通、纵向汇报”的治理网络——楼栋长横向沟通,协调日常纠纷、安全小问题,让小事化无;纵向汇报,处理安全生产、治安管制等问题,协同社区、民警等多维力量,让大事化小。

  松岗街道在17个商业小区和26个统建楼的基础上划出小网格、小楼栋,实施党员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成立楼栋长联合党支部,以党员楼栋长为桥梁纽带,带动“小网格”与“小楼栋”同向发力,确保群众所思所急、所需所盼得到及时感知、即时响应。

  眼下,在宝安的124个社区,“大党委”的创新探索与“双报到”的生动实践交织融合,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模式不断涌现,渐次勾勒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图景。暖阳之下,烟火气里,一座高品质民生幸福城正在成为现实。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