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湛江:党建引领打造生态文明城市名片 “红色堡垒”护卫最美红树林

时间:2022-11-17 10:10:3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立冬已过,位于廉江市的高桥红树林依旧郁郁葱葱。广东湛江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种类较多的自然保护区,现有红树林9960公顷,占全国红树林总面积的33%。

  近年来,湛江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红树林系统保护和集中连片修复,开发红树林等海洋碳汇项目,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湛江红树林”打造为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名片。

  党组织建在红树林保护修复一线

  近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黄嘴白鹭首次在湛江红树林被记录,其此次现身反映出湛江红树林生物多样性正持续提升。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受围海造田、围塘养殖、采薪等活动影响,湛江红树林面积曾急剧下降。

  如何让被称为“候鸟天堂”的红树林重现生机?《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广东湛江红树林保护区总体规划》《湛江市建设“红树林之城”行动方案》……湛江市委、市政府制定出一项项政策,使红树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得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修复工作被注入勃勃生机,湛江红树林逐渐成为世界湿地恢复的成功范例。

  为了进一步提升红树林修复成效,今年年初,湛江成立建设“红树林之城”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扛起建设“红树林之城”“最后一公里”的责任。遂溪县把党组织建在红树林保护修复一线最前沿,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保护红树林“党员先锋队”,激发党员带头巡查、保护和引导示范作用;霞山区运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积极发动辖区党员、居民常态化参与红树林保护行动;廉江市以实施“边界党建提升工程”为抓手,与广西合浦县构建联合防控、监管、监测、执法、应急的“五联”治理机制,破解跨区域环境保护难题,压实打造“红树林之城”责任,绘就鹭鸟翩跹、游人如织的生态旅游新图景。

  加强红树林保护修复全过程跟踪监测

  走进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桥管理站,一个个实时监控画面整齐划一,监控触角覆盖至整个片区;无人机巡航在高空中来回穿梭;透过手机APP,各类监测指标跃然屏上……在过去护林队伍日常巡护的基础上,高桥管理站利用数字化技术实时反馈巡护情况,打通信息流通梗阻,提高保护“海洋绿肺”的能力。

  “高桥片区现已建有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网,开展了红树林碳汇研究等科研项目。”高桥管理站站长、党员林广旋说。

  这是科技赋能湛江市红树林保护与开发的缩影。今年以来,湛江市红树林之城高端智库、湛江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湛江湾实验室红树林保护研究中心、岭南师范学院红树林研究院陆续挂牌成立,不断强化红树林科技支撑,推动保护区共建共享。

  其中,岭南师范学院红树林研究院积极探索“党支部+科研团队+红树林保护”模式,建设珍稀濒危红树林种植保育基地,不断加强对红榄李、角果木、玉蕊、银叶树等珍稀濒危物种的抢救性保护修复,为破解红树林科研难题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湛江正积极开展“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等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通过实施智慧化保护区建设工程,不断提升红树林保护区日常巡护、资源监管与科研监测的信息化水平,加强红树林保护修复全过程跟踪监测。

  构筑红树林生态保护宣讲“红色阵地”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这些可爱的鸟叫什么名字吗?”“这是白鹭,那是黑脸琵鹭,它们都生活在我们的红树林里。”日前,麻章法院红树林保护普法宣讲团走进麻章区太平镇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引导教育青少年探索湿地奥秘。

  湛江机关党组织采取“党建+宣传”模式,通过举办系列主题活动、科普展、科普活动等,多方联动,成立由党员、居民群众、社会组织等力量组成的党群志愿服务队、宣讲队构筑红树林生态保护的“红色阵地”。

  在特呈岛红树林湿地公园,“红树林之城”主题摄影比赛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往。红树林与雪白的沙滩、红色的怪石、湛蓝的海水、飞翔的海鸥相映衬,色彩斑斓的美丽画面激发了大家心中保护红树林的念头。

  在海的另一头,位于麻章区党员文化活动中心的红树林科普展览馆中,丰富多彩的湿地生态仿生场景借助声光影音高科技,生动呈现出红树林系统的生物种群及生态情况,为大家揭开“海上森林”的神秘面纱。如今这里已成为红树林科普展示、文化交流、精神宣传的党员干部教育主阵地。

  “下一步,红树林科普展馆还会继续完善科普内容和技术设备,让更多人亲近红树林、保护红树林,挖掘红树林的人文优势,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湛江范本,打造‘最美麻章红树林’特色文化品牌。”红树林科普展馆的负责人介绍。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