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清远佛冈:探索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让党旗飘扬在铸魂育人一线

时间:2022-11-14 10:27:5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民安中学是清远佛冈最偏远的学校之一,校内留守儿童较多,其中不少是“学困生”和“问题学生”。今年秋季开学以来,该校配齐领导班子,增设了政教处,在教学、德育、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学风校风得到明显提升。

  薄弱校迎来发展新契机,这与一场改革直接相关。今年初,《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印发。佛冈抢抓机遇,积极探索,从规范组织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制度机制等关键环节入手,稳慎推进改革。

  与此同时,各校着力画好党建业务同心圆。将党小组建在年级组、学科组上,把好方向促管理、教学双提升;党员教师争先树立课堂教学标杆,带领广大教师提升素养能力……改革成效初显,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为佛冈教育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强组织▶▷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佛冈有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69所,在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中,该县结合各学校党员队伍状况和学校工作实际,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就近挂靠”等方式,优化设置学校党组织63个、党小组121个,从而构建起“设置合理、体系完善、作用发挥”的学校党组织体系。

  “佛冈这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离不开县委的重视支持、高位推动。”佛冈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玉英说,今年3月,佛冈成立了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专班,将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县委编办、县教育局等单位纳入其中。工作专班按照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协同开展工作,经调研摸底制订了优化设置方案,为改革提供了组织保障。

  聚焦学校党组织和行政事务“谁主管、谁来管”问题,佛冈制定了一系列议事决策制度范本。各校参考范本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出台各自的章程制度,从而建立起党组织全面领导、分工负责、科学决策、民主监督的管理机制体系。

  “以前只需学校行政会议一次过,现在党组织集体研究决策更科学,成效更好。”佛冈县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朱志勇说,在校园管理中,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带队伍、保落实,有效提高了重大问题的解决能力。

  建队伍▶▷

  选优配强党政领导班子

  选优配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是改革的重中之重。佛冈结合全县各学校党员队伍状况和学校工作实际,增设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书记职数11个,专职副书记职数22个。

  对于新增的33个党组织领导职数,佛冈严格按照标准条件和程序,注重从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中选拔。新任命11名党组织书记由原来的书记校长“一肩挑”转任提拔、22名专职副书记由副校长转任提拔,既确保党组织领导班子的专业化,又让书记和专职副书记能集中精力抓党建。

  佛冈对中小学校副校长职位实行竞争上岗,通过面试答题和演讲竞聘综合考察竞聘者的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及管理能力,最终择优选拔出11名小学副校长和8名初中副校长。同时,对于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分设的学校,佛冈要求党员校长兼任党组织副书记,所有党员副校长同步进入党组织班子,进而强化党组织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动真格的调整,换来一支有能力、有干劲、有担当的崭新队伍。以初中为例,佛冈新一届初中党政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为44岁,比改革前降低7岁,40岁以下的年轻校长占比提高了33.3%。

  “从目前社会的反响和学校教师的反映来看,新上任的学校领导班子都很不错,他们乐于接受新岗位、迅速进入新角色,有自己的规划,为学校管理打开了新格局。”李玉英说。

  谋发展▶▷

  党建与业务互融共促

  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学校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保障,也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随着改革推进,党组织作用从“政治核心”扩展为“全面领导”,不但聚焦主业,还全面参与,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共促,佛冈校园里处处绽放“红色力量”。

  振兴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黄锦兰说,学校把党小组建在年级组上,既让党建和业务同心同向,也让党小组成为年级组教师思想觉悟、师德师风和保教业务的“吹哨人”和中坚力量。

  龙山镇中心小学党委书记张秒新感慨地说,“今年国庆期间佛冈突发疫情,党员教师踊跃报名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党员教师还带头参加教学比赛,通过组建团队,集体备课、磨课、评课,促进全体教师专业化发展,教研氛围越发浓厚。”

  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下,党员教师的身份意识、主人翁意识、担当意识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已成为教书育人的坚强堡垒。

  佛冈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成灼表示,佛冈牢牢把握改革工作的关键环节,把完善学校党的组织体系作为改革重要支撑,把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改革基础工程,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改革工作的根本标准,通过加强精准指导,压实各级责任,积极稳慎推进,有力有效推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