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惠州:坚定理想,持续在民生实事上发力

时间:2022-10-21 11:38:28 来源:南方杂志微信公众号
【字体:

  金秋十月,举国同庆;神州大地,繁花似锦;家和国盛,国泰民安。迎着收获的喜悦,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惠州市各级党组织以及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直播等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惠州市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关于全市各领域党支部及时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通知》,组织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党员自学、集中研学等方式,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奋发进取,真抓实干,着力推动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员干部热议,十年砥砺奋进,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发展产业,推动乡村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对于这句话,惠阳区良井镇官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泳良感慨良多,2020年是他当上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一年,村内的许多难点、痛点问题也一并接手,“如何盘活村内闲置土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改善村内环境卫生”“提高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成了他脑海中日思夜想要解开的难题。正是他扛着肩上的担子、村民的期望,心中坚定理想信念,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带领“两委”班子解决了村里因历史遗留问题而历经20余年都未全部完成的征收土地工作。

  “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解决好村民急难愁盼问题。做好各项工作,与村民心连心,努力提高村民的生活环境水平和幸福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发展的决心,激发人人参与建设和发展的热情,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杨泳良说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惠东县平山街道碧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建忠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在党建引领下,碧山村这几年的变化很大。

  “村里的产业发展也取得一定突破,像‘碧山蓝莓园’具备了一定规模,也带动了村内的就业,还有畲族特色产品展销馆、畲族特色民宿的产业建设,形成了‘碧山沃柑’为特色的农产品种植,打造以‘畲哥茶’‘碧水云山’等品牌为龙头的千亩山茶园。”陈建忠笑着说,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将同碧山村的党员群众一起,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奋勇前行。

  惠城区水口街道下源村是一个东江边的革命老区。近几年,下源村在文化产业方面下足功夫,深挖革命老区村历史文化资源,链接第一、二产业,助推三产融合发展新经济业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下源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严小军说,党的二十大召开,进一步明确了乡村振兴方向,坚定了农村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只要持之以恒、坚持奋斗、不懈努力、勇于承担,才能真正在农村建功立业,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听完这句话,再想想山下村这10年来的变化,我感触非常深。”惠州市龙门县平陵街道山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海友说。这些年,山下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干,让群众积极参与村庄的发展建设,党群同心,办成了村里许多过去想办但没有办成的事,解决了许多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难题,村里由泥巴路变成了柏油路,荒废地建起了红四师休整地学习教育基地,贫困村变成了红色旅游“打卡点”......

  “接下来,我们村会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红色资源加绿色生态,‘红绿结合’,向着建成宜居宜游宜业的红色美丽示范村不断努力,用我们的伟大奋斗创造我们村发展的新篇章。”刘海友对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毗邻著名的海滨浴场“黄金海岸”,海洋是大亚湾区霞涌街道新村村的文化之魂。“我们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挖掘本土资源、培育特色产业,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新村特色的发展新路,让全体新村村民在勤劳致富的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远。”新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马祖如是说道。

  在民生实事上持续发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惠城区横沥镇墨园村是中国传统古村落、广东省古村落,距今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村内有古建筑10多栋约350间,其中围门楼、墨园古井、大夫第、老书室、茂记大屋、英记大屋和义记大屋是惠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墨园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各类历史文保建筑、古树庄园等,整合文化体验、生态赏游、知识研学等多种元素,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全域旅游,形成了独具墨园村风格的文旅特色,着力实现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作为村里的‘带头人’,我将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做好农村工作的强大动力,从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发,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就在身边,引领广大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墨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红兰说。

  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博罗县长宁镇松树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见聪在收听完二十大报告后激动地说∶“身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我们要将二十大报告要求的‘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句话牢记在心。"

  今年,朱见聪带领村民盘活近120亩闲置土地,计划建设“美安里”农业主题公园,在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对农村发展充满信心,我会努力做一名心里有谱、脑里有弦、手中有活、守土有方、担当有为的基层干部,带领村民走向更美好的生活。”朱见聪坚定地说道。

  “如今的金星村,村民腰包鼓了,生活富了,环境优了,乡风好了,这就是我眼中乡村振兴的最美画卷。”仲恺高新区潼侨镇金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温运红笑着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接下来金星村要推动农旅融合,将以‘企业+基地+村民’模式,推动乡村振兴联农带农,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活的有面子’。”

  院校专家这样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对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东江干部学院副院长冯志光表示,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战线的工作者,聆听二十大报告之后顿感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又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以更严格的标准、更务实的作风,更主动地担当作为,履行好岗位职责。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培训活动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课、必修课,向每一位学员宣讲好报告精神。带头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同时充分挖掘和利用东江红色资源,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力量的党史课程,把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会主题鲜明,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推动新时代中国行稳致远引领航向。”惠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林清明说,大会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纲领性文献。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将认真学习和把握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并迅速将其融入教育教学实践当中,让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成为青年大学生成长进步的强大思想武装,为新征程上的接续奋斗砥砺意志、振奋精神。

  “大会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本质要求等进行了深刻阐述,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惠州市委党校科研部主任、经济学博士黄忠平表示,现代化的过程也是生产力发展的过程,生产力不仅是直接推动现代化进程的根本力量,而且是衡量现代化程度的客观标准。具体到惠州,要深刻认识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实体经济不动摇、坚持“2+1”现代产业集群不动摇、坚持“3+7”产业园建设不动摇,着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