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肇庆:党建引领砥砺奋进 风雨兼程行稳致远

时间:2022-10-13 11:54:2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岁月年轮,十年一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肇庆坚持党建引领、抢抓机遇、浓墨重彩书写高质量发展画卷的十年。

  这十年,肇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深化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立足加快实现“两个定位”的目标,抓基层打基础、选干部配班子、重引育聚人才,为肇庆走稳走实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广宁江美“红色村”入选“全国红色村组织振兴试点”,创新开展“初心堂”建设入选全省基层党建十佳创新案例,党内法规“六进”宣讲活动获评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十大创新创先项目,加强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入选全省组织工作改革创新案例,“邻里先锋”项目获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一等奖,“东亮式”党员创业贴息贷款获评广东省首届组织工作“十大品牌”……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印证着全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非凡历程。

  奋斗岁月

  严密组织体系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肇庆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实施两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打造“西江党旗红”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肇庆高质量发展优势。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

  以“理论上清醒”促“政治上坚定”。肇庆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5次党内集中教育,教育引导全市18.55万名党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初心堂”里接受“初心洗礼”。肇庆在全省创新开展“初心堂”建设,建成市县镇村“初心堂”1552个,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初心讲坛”活动35万场次、参与人数达240多万人次。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肇庆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先后成立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卫健工委,全市公办中小学校100%建立党组织,建成一批市县模范机关,“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率达到100%。

  舞起“龙头”建强“头雁”。肇庆坚持舞起乡镇党委书记这个“龙头”,换届后队伍总体学历提升21%、平均年龄下降3岁。坚持育强村(社区)“两委”干部这批“头雁”,实施“头雁工程18条”,出台25项举措打造过硬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村级“头雁”领飞能力进一步增强。

  党建引领更加充分深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声有色。肇庆大抓“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重点建设广宁县南街街道江美村、封开县渔涝镇上扶村、怀集县永固镇宿安村等3条“红色村”,起到“引领一片”的效果。“一村一策”精准扶持120多个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全市各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稳步提升。

  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出新路子。肇庆创新实施“邻里先锋”项目,组建“邻里先锋”工作队327支,成立小区临时党支部305个,共有队员1.5万多人,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平时”组织能力和“战时”应对能力。创新开展“粤桂一家亲·省际睦邻廊道”建设,积极探索“1+10”联建共建模式,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协同发展、守望相助、睦邻友好的交界地区治理新格局。

  全市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检验。肇庆坚持党建引领、党委领导、党员带头,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星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肇庆人民多年的夙愿,也激扬了全市上下共谋发展的精气神。

  鲜明用人导向激励担当作为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肇庆坚持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推动“敢担当、善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事业为上,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干事就有出路、干事是唯一出路”。肇庆建立常态化联系市管领导班子制度,严把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持续培养重用开拓创新型干部,关爱使用“老黄牛式”干部,发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干部队伍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肇庆坚持以“八看”标准多维度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一看政治强不强、二看宗旨牢不牢、三看作风正不正、四看情况明不明、五看思路清不清、六看一线在不在、七看效果好不好、八看社情稳不稳,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改革开放最前沿、维护安全稳定第一线,一批实绩突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得到了提拔晋升。

  精心培育,能力素质更加全面。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肇庆打造“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全链条干部培训模式,有针对地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精准滴灌”式持续培训全市各领域各层级领导干部。

  严管厚爱,干部作风更加优良。用考核“指挥棒”引领各地“各美其美”,激励各地在各自赛道上“赛龙夺锦”,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

  “选树一个,激励一片”。肇庆大力实施公务员管理服务效能、管理质量、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四大提升行动”,引导广大公务员踊跃投身“我为肇庆抓发展”中来。今年,鼎湖区人民法院黄登魁同志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在全市公务员中掀起了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热潮。

  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肇庆坚持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一揽子制定实施“西江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顶天立地”、中基础人才“铺天盖地”、青年人才加快集聚的格局逐渐形成。

  产业集聚人才,人才引领发展。肇庆大力实施“西江产业人才工程”、“百千万”人才引育工程和技能人才培养工程三大工程,打造了一批特色产业人才集聚洼地,推动产业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高层次人才“顶天立地”,肇庆发展才能加速腾飞。截至目前,全市推动实施产业人才项目37个,8个项目入选省“扬帆计划”,累计引育产业人才7万多人,引进四批创新创业团队39个、领军人才18名,前三批人才团队所创办企业至少已撬动约13.5倍的企业投资和1.6倍的财政收入。

  中基础人才“铺天盖地”,肇庆发展才能稳步前行。近年来,肇庆依托本地技能人才资源优势,建设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实训基地1个,建成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4个、大师工作室4家,每年培养技能人才近3万人。

  青年人才加快集聚,肇庆发展才能“后发有力”。构建青年人才集聚“强磁场”,让青年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累计引育博士1030名、硕士6039名,培养“文教卫”领域青年骨干人才4000多名。

  引育人才很重要,但如何让各类人才“有用武之地”更重要。肇庆积极探索“人才创享”平台建设,以产学研平台、人才驿站、“文教卫”大师工作室等为平台节点,为各类人才成长成才成事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以平台建设促“人才共享”,肇庆高水平建设全省地级市首家“广东省博士博士后创新(肇庆)示范中心”,设立肇庆市高层次人才培养发展中心,累计建成博士工作站74个,引进博士215人,全省排名前列,建成全省首家省市共建人才驿站,推动高层次人才“供给侧”有效对接企业用人“需求侧”。

  以“人才下乡”促乡村振兴,累计建成各级站点104个,全覆盖建设“8+88”家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成企业人才服务工作站120家,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120多名,在全省率先实现省定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肇庆大力推行“五心”人才服务,精心打造“凤麟洲·人才花园”,推出电子“人才绿卡”和“免申即享”服务,实现“人才服务一卡通行、人才补贴一秒到账”,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环境、最优的服务聚人心、聚人气、聚人才。深入开展“千干访千才、纳智解难题”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走访优秀人才1660多人次,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1320多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970多件。

  十年感恩奋进,十年春华秋实,肇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砥砺奋进、风雨兼程。在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纵深推进下,肇庆不断提升改革发展活力,将以更加一往无前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火热实践

  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肇庆四会市是知名的玉器之乡,全国超过七成的玉器挂件和饰件出自这里。在卖场林立的四会市,经营好一家玉器卖场难度不小,2013年成立的万兴隆翡翠城却让人刮目相看。

  “近年来,我们共打造了7个玉器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共解决各类问题2000多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40多件,并在玉石雕刻大师中发展党员13名。”四会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从党员亮身份经营,树立诚信之风,到直播间里建起党支部,促进直播模式成为业内范本,四会市积极探索玉器产业链党建工作,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把问题消解在产业链上,促进各环节“串珠成链”,走出了一条以党建赋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这是肇庆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激活发展新动能的一个缩影。

  当前,肇庆正大力实施“西江党旗红·产业红链”项目,围绕全市“4+4”产业集群及各地特色产业发展,通过“1个产业链党委+X个企业党组织+N个服务产业发展的有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及其他服务机构”的模式,“一链一策”指导各地打造“产业红链”。其中,首批党建项目推动了玉器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贡柑产业链等本地特色产业链发展。

  在打造“产业红链”项目过程中,各地各部门将建立产业发展资源库,增强产业链党组织与企业之间、产业各经营主体之间、产业链上中下游之间的沟通交流,积极开展市场联拓、物流共享、仓储共建等活动,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立人才共享资源库,定期摸排和统计优秀产业技能人才、企业管理人才、法律法规人才,对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层、高级人才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将人才吸引到产业链和党组织中。建立服务保障资源库,有效整合党建服务、公共服务、生活服务等各类资源,大力开展产业链党群服务中心、服务驿站、关心关爱平台建设,为产业链上党员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在此基础上,肇庆还深入推进“西江党旗红·产业发展先锋”活动,开展“我为企业抓发展”活动,推动全市上下千方百计为企业纾难解困,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两个作用”。

  一线案例

  打造党员先锋队伍

  增强基层“头雁”能力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赚。”这是广宁县古水镇什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黎贤花的口头禅。当地乡亲都亲切地叫她为“花姐”。

  扎根基层27载,“花姐”用心抓党建、抓经济、抓民生,推动形成“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逐级带动的“雁阵”效应,打造了茶杆竹、夜香兰、山地西瓜等特色农业项目,带动全村人均收入从2008年的4800多元增至2020年的17100多元,并带领村民投工投劳建设6个饮水工程项目,惠及农户300户、1800多人……在2021年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花姐”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这是肇庆党员先锋队伍的一个优秀代表。

  为锻造党性强、敢担当、作风好的党员队伍,肇庆大力实施“西江党旗红·党员先锋工程”,建立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和预审机制,创新建立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制定发展党员负面清单40条和党员行为正面负面清单20条,建立落实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与及时处理协同机制,及时处置违纪违法党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肇庆创新推动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市县领导干部以党代表身份组团到党代表工作室接待党员群众,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参与产业招商落地巡查制度,发扬民主,强化监督,促全市产业招商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见效。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活动,落实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机制,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岗、共产党员户,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红马甲”的身影成为肇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党员有了党组织的关爱,才能甩开臂膀大胆冲锋。近年来,肇庆建立了市县镇村四级党内关爱机制,设立了市县两级党内关爱资金,为困难党员、老党员、因公殉职或牺牲党员及家属等7类重点对象送上来自党组织的关爱帮扶。

  在肇庆,无论是面对灾难险情,还是困难工作,只要党组织有号令、有需要,党员先锋都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数读

  ●党建阵地

  全面建成市县镇村四级“初心堂”1552个

  镇街党校104个

  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559个

  ●干部队伍

  全市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平均年龄下降至42岁,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比例提升至81%

  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平均年龄下降至42岁,大专以上学历比例提升至66%

  选派300多名干部挂职历练

  ●基层治理

  组建“邻里先锋”工作队327支、共有队员1.5万多人

  建有“邻里先锋”服务驿站308个

  成立小区临时党支部305个

  ●经费保障

  提升乡镇工作能力水平“六大行动”实施以来,全面落实每个乡镇(街道)党建工作经费每年不少于30万元

  投入3.3亿元建成乡镇干部周转房2622套

  ●人才集聚

  “西江人才计划”实施以来,全市各类人才总量达102万人,较计划实施前增加了31.72万人,增幅为45.09%

  每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件)增长124%

  对高端人才及团队投入撬动约13.5倍的企业投资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