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湛江:“红色引擎”引领大项目“乘风破浪”

时间:2022-09-29 14:46:3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永兴号”盾构机如“钢铁巨龙”向海底掘进,顺利穿越主航道;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首套装置正式投产,掀起全面建设的热潮;湛江钢铁、中科炼化、清洁能源等投资超百亿美元的项目加速推进……当前,湛江以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乘风破浪”。

  产业发展提速增效的背后,离不开“红色引擎”的强力驱动。湛江坚持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在全市重大项目一线建立联合党委、临时党支部,把党组织建在一线,把党旗插在一线,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党建工作与重点项目建设深度融合。

  在党建引领推动下,全市项目建设频频刷新“湛江速度”。今年1—8月,湛江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36.74亿元,新开工重点项目54个,数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扁平高效 在重大任务一线成立联合党委

  9月26日晚8时许,坡头区官渡镇麻俸村,广东医科大学海东校区项目保障指挥部联合党委办公室灯火通明,不时传来热烈的讨论声。坡头区有关部门、广东医科大学、镇村相关负责人碰头,商议原经过项目用地的村道改建工程问题,力争尽快还路于民。

  一个小小办公室的亮灯与热议,是湛江抓党建促项目建设的生动缩影。在湛江1.3万平方公里的红土地上,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征地拆迁现场、各个工作专班驻地,许许多多的临时党组织在一线高效运转,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如今的湛江,摆脱了“偏”“远”“慢”的标签,扛起“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使命担当。去年12月,湛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力争各项主要工作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

  今年以来,湛江开始探索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系统组建联合党委、临时党支部的机制。湛江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重大任务一线成立联合党委的通知》,制定具体指引,创新党建引领机制,围绕党员报到、统筹调度、任务管理、组织观察、评价反馈,建立临时党支部闭环管理机制,启动在全市重大任务一线成立联合党委、临时党支部,落实“平急转换”机制,构建抓党建促发展、抓发展强党建的“湛江模式”。

  联合党委“联”什么、怎么“合”?重大项目联合党委由项目工作专班(或专项指挥部)临时党支部、项目单位临时党支部及项目驻地县镇村三级党组织联合构成,推动构建市县镇村四级共同发力抓党建促项目建设的工作体系。

  以党建为纽带,联合党委整合牵头单位、驻地部门、项目单位三方力量,把隶属于不同系统、不同建制、不同类型的党组织和党员整合到一起,打破项目建设资源分隔壁垒,形成扁平高效的机制,进一步提升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重大项目联合党委属于功能型党组织,联合党委书记一般由项目工作专班总召集人或项目指挥部负责人担任,市县领导领衔高位推动项目建设,形成强大合力,可以迅速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疑难杂症’。”湛江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湛江采取联合组建、依托组建等方式,在全市重大项目一线建立171个联合党委、临时党支部。通过全市联动的并联审批常态化机制带动,廉江市、徐闻县、霞山区等地纷纷在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成立联合党委,推动各项目行政审批的“进度条”不断快进。

  徐闻县全力当好企业的“店小二”。9月22日,徐闻县政府召开深远海海上风电整机智能制造总装基地项目推进会,牵头组织交通、海事等部门协调解决项目用地、临时码头、航道等问题,助推这一投资14.6亿元的项目平稳落地。

  廉江市实施“组织联建、服务联动、作风联抓”三联一线工作法。在高效的协同机制推动下,廉江市高端厨房电器生产、高端金属模具制造、星航智能注塑机生产等项目,从签约引进到动工建设用时仅76天。

  凝聚力量 重大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湛江市国际会展中心商务楼云集了各类重要的“大脑中枢”——四楼是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三楼是湛江市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二楼是湛江市西城片区综合开发专项指挥部。重要专班的设立,发挥高效的机制优势,带动了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专班的设立与党组织的组建。

  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是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支撑。手握4个超百亿美元投资项目,世界一流的钢铁、石化产业园以及全省面积最大的大型产业园区等“好牌”,稳住经济大盘,湛江需紧紧抓住重大项目“牛鼻子”。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更好地与省专班对接,湛江在全省地级以上市率先成立市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工作专班遵循“收集项目信息—制定项目清单—研究优化流程—交办工作清单—跟踪督办”的闭环工作流程。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工作专班问题梳理组动态梳理出一批并联审批项目问题清单和需国家、省跟进审批项目问题清单,研究优化项目审批环节和审批时序,制定有序衔接、责任明确、节点清晰的项目审批报批工作台账,以任务交办单形式转交审批部门,审批部门依法依规加快并联审批并限期办结。

  如何确保这些机制运行达到预期目标?党建引领是根本保障。

  项目推进的前沿,就是党旗发挥作用的“先锋阵地”。湛江创新党建模式,依托工作专班等成立联合党委。按照这一模式,湛江市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联合党委挂牌成立。

  湛江市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联合党委由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以及16个成员单位党组织联合组成,参与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的党员纳入临时党支部,凝聚并联审批“红色力量”,以党建引领推动重大项目审批提速增效。该联合党委和专班还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加强项目在用地、用海、用能、环评方面的要素保障。

  前段时间,湛江港宝满港区集装箱码头一期扩建工程收到自然资源部反馈,需要在两天内补充毗邻码头支持项目建设意见,才能及时安排用海报批专家评审会。当时时间紧迫,又逢周末,毗邻码头还涉及6家企业。“6家企业分属不同部门管辖,如果靠企业自己去协调,非常困难。”湛江市发改局物流科科长欧锴说。

  湛江市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联合党委获悉此事后,发挥多部门参与的优势,仅用周末两日,就协调了中石化广东分公司、中海沥青、富多煤气等6家企业加班加点为该工程用海出具支持性意见,推动项目用海报批手续办理。

  “联合党委的成立,极大强化了党建对项目建设的服务引领,将各部门、各县(市、区)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并联审批强大合力。”湛江市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联合党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霞山区发挥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联合党委的统筹协调作用,工作专班及成员单位优化项目审批环节和审批时序,协调解决广州至湛江高速铁路项目(湛江段)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缴纳、广东金港糖业有限公司108万吨精糖加工搬迁项目环评报告编制等前期工作,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审批,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充分发挥了有效投资关键作用。

  集成体系 打通堵点解决“疑难杂症”

  成立联合党委,统领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攻坚队、先锋岗,有利于形成矩阵型有机体系,推动“支部建在一线、党旗飘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打通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

  新区开发是推动湛江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北站片区、西城片区、海东新区起步区和湛江吴川机场空港经济区是当中综合开发的重点片区。

  由于新区开发难点突出,涉及层级、部门单位多,亟须一个能统领、指挥各方力量的“最强大脑”。9月6日,湛江市重点片区综合开发总指挥部联合党委应时而生。湛江在4个片区专项指挥部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依托临时党支部及驻地党组织组建联合党委,抽调党员干部充实到项目建设指挥部。

  联合党委强化联合作战,纵向打通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自然村人员层级壁垒,以支部为载体统筹管理;横向消除职能部门、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等的权责隔阂,集中各专班各部门力量解决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中的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

  在湛江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各县(市、区)争相在重点工作中探索成立联合党委、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攻坚队。临时党组织作用“不临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专题协调会议及跟踪督促指导,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堵点、难点问题。

  湛江经开区成立园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联合党委和园区重点项目建设联合党委。在近期开展的“百日大会战”中,联合党委带领党员先锋队高质量完成2625亩土地、119栋房屋、134口池塘等的征收工作。麻章区成立6个重大项目联合党委,共有近1000名党员干部职工奋战在各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调解涉项目矛盾纠纷40多个。

  “从实际效果来看,建有临时党组织的重点项目进展明显加快,效率明显提高,一些‘疑难杂症’得到了最终解决。”广东雷州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吕红红介绍,雷州市建立“党建+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在重大项目成立了3个临时党支部。项目现场利用简易集装箱打造起临时党支部办公场所,外表虽简陋,但办公设施设备齐全。

  遂溪县成立定点服务重点企业团队临时党支部30个,积极开展“一企一策”暖企服务,解决企业和项目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赤坎区在华侨城项目成立“大党委”,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湛江华侨城党支部和施工单位党组织任成员单位,建立党建共建机制、联席会议机制和议事协调机制,更好推进项目进展。

  吴川市对全市84个重点项目和36个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进行逐一调查摸排,指导条件成熟的项目成立联合党委或临时党支部。“在实际工作中,随着项目不断推进,部分建设项目难免会出现‘施工打架’的情况。”中铁一局吴川市滨海新区海岸综合整治项目党支部书记徐研说,各参建项目单位通过联合党委联席会议,共同商议优化施工的具体举措,妥善处理了交叉施工中的相互干扰问题。

  创新机制 精准考核激发发展动能

  “科学规范的考核评价机制能够让干部聚焦到项目重点工作任务上来,创建组织员观察指导机制,充分利用组织的力量,激发干部奋发有为,倒逼干部担当作为。”湛江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湛江坚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抓党建促项目建设情况纳入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同时通过考核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中的表现,推动以考定责、以考促干、以考提质,促重大项目要素集成。

  在研究成立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联合党委之初,湛江市委组织部就将建立明确的考核评价机制作为党建引领的重要内容,与联合党委统一部署、同步安排,赋予联合党委书记、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的考核评价权,派出单位和相应的组织人事部门对考核评价结果进行跟踪运用和归档管理,把干部人才的发掘和储备“触角”延伸到重大任务和重大项目建设一线。

  在对一线党员进行考核评价时,如何客观真实地反映党员干部平时的工作表现始终是一个难题。

  在“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原则的指引下,联合党委的考核在内容方面作了精简优化——以“党建引领”“调度督导”“完成任务”作为党组织书记的重要考核指标,以“政治素质”“遵规守纪”“服务基层”“完成任务”作为临时党支部党员的主要考核指标,突出党建引领和项目推进的工作实绩,科学合理制定考核评分表。

  同时,湛江市委组织部创新督查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手段,为每个联合党委配备一名组织员,定期到联合党委内部进行“观察”。在对临时党支部书记、委员、其他党员的考核中,组织员的考核评价均占相当的权重,让考核制度的运行更加规范、标准。

  “以月度考核为基础确定年度考核情况,有效地保障了工作推进的持续性,避免了工作落实‘紧一阵、松一阵’的情况。”湛江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下,联合党委的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在稳经济“大考”中彰显担当作为。

  项目建设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红旗项目部,全市精干招商力量、优秀党员等投奔服务项目一线,发挥靠前指导和表率作用。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主动当好项目建设的“服务员”。

  “以前是围绕着问题来工作,现在是联合党委推着项目往前干,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上超前引领、超前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湛江经开区园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联合党委副书记蔡宽说。

  “短短76天,我们公司完成了所有政府部门相关审批手续,工业用地完成了招拍挂程序,土地指标已落实到位,厂房布局及设计基本完成。”日前,万江恒驰模具公司负责人表示,高效的“湛江速度”让他体会到湛江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企业的关爱、厚爱,背后就是项目党建的“制度密码”。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