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江门新会:党建引领“一面旗” 基层治理“一张网”

时间:2022-09-20 11:43:3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9月17日,新会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解除疫情风险区管控的通告。至此,新会“0902”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其背后,是党建引领之下,各方同心战疫付出的巨大努力,也是基层治理网格防疫的效能体现。通过“平急结合”智慧网格管理体系,新会区精准调度全区817个智慧网格,3343名专兼职网格员闻令而动、投身一线,以全域“小网格”筑起防疫“大屏障”。

  近年来,新会区始终坚持高位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切实安一方百姓、促一方发展。聚焦省委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新会区持续贯彻江门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书记工程”落地、落实、落细,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

  强化党建引领

  网格党组织和住宅小区党组织实现全覆盖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打造战斗堡垒、凝聚红色力量,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新会区成立区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8个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全区基层治理工作交流推进会,梳理现状短板,交流经验做法,台账式、清单式推动问题解决。出台《新会区党的建设工作四张任务清单》《新会区关于进一步织密社会网格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工作方案》等,构建统一领导、各方协同、有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聚焦智慧网格基层治理,新会区将全区细分为817个智慧网格,推动建立网格党组织786个,建立住宅小区党组织122个,实现全区网格党组织和住宅小区党组织全覆盖。

  通过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新会区进一步整合党建、治理、服务多种功能,有效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使用效率。比如,打造珑城半山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带动形成一批引领力强、行业带动力好、社会正向影响大的“红色管家”示范单位。又如,盘活公有资产资源,建设社区网格党群服务站10个,商圈、园区、专业市场网格党群服务站4个,把居民群众“唠嗑家常、生活求助”的服务点延伸至家门口。

  依托“1+6+N”党员分类管理模式的全面推广,新会区还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持续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高位谋划,高标部署,高效推动。新会区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党组织建设,以及优化阵地布局,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深化网格建设

  打造27个村级智慧网格指挥中心示范点

  网格化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此前,新会区在江门市率先探索打造“平急结合”网格防疫体系,展现出强大的治理效能,为推进智慧网格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

  立足“平时防”,新会区摸排网格内人员信息、物资力量等,建立信息台账、编制工作小组人员职责清单等,掌握好辖内人员信息和可用资源情况。分类别、分层次广泛组织志愿者领队、楼栋长等进行应急培训,分区域、分行业开展演练,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基层基础。

  着眼“应急战”,新会区通过搭建基层网格指挥体系,借助大数据分析、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城市治理网络,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今年,睦洲派出所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省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示范点”。新会区全面推广睦洲派出所“警网融合”先进经验——制定《新会区公安机关融合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方案》,将460多名民警、辅警融入智慧网格部署中,基本实现“一社区一警两辅”“一村一警(辅)”;成立新会义警队伍,打造新天地网格党群服务站和工会职工户外爱心驿站(民营工业园站),搭建“一站室一中心”融合指挥平台,推进社区警务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新会探索“警网融合”,打造新天地网格党群服务站。新会区委组织部供图

新会探索“警网融合”,打造新天地网格党群服务站。新会区委组织部供图

  打造扁平化、高效化网格治理体系的同时,新会区注重建强智慧网格平台阵地。

  一方面,新会区构建“综合网格+综治中心+‘粤平安’云平台”全覆盖立体化智能化工作体系,统筹调度各类基层治理资源,持续探索推行线上预约、远程调解、巡回法庭、心理服务等综合服务;开发“新会智网通”智慧网格线上系统,试运行至今协同处置事件1241件,即时办结率达96.9%,有效实现“一网融合”“一网统管”“一网通办”。

  另一方面,新会区规范化建设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与“信访超市”一体化运营,进一步完善“综治中心+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工作模式。全面推进村级基层治理示范点建设,按照每个镇(街)至少两个点的要求,全区高标准打造27个村级智慧网格指挥中心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区阵地建设整体提升。

  围绕市委打造网格员装备基地的部署,新会区还落实全市首批2000套、全区二期2362套网格服装定制,并多渠道拓宽、配齐智慧网格设施设备。

  优化队伍管理

  党员干部、专兼职网格员下沉基层

  党建引领定向,智慧网格聚能,新会区充分整合资源,充实队伍力量,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

  根据工作实际,新会区打造了一支庞大的网格工作队伍——包括817名网格长、813名专职网格员、2530名兼职网格员。同时,公开招聘157名“双百”社工、80名社区专职工作者,涵盖应届大学生、退役军人、辅警、村(社区)书记(主任)助理、“双百”社工等群体,队伍素质不断优化。此外,积极引导物业公司员工、离退休党员、热心党员群众担任志愿楼组长,围绕城市管理、疫情防控等开展工作。目前,城区4857座楼栋、9814条楼梯已实现楼组长全覆盖。

  新会区还制定了《智慧网格员队伍建设指导意见》,明确八大类31项网格基础事项,推动工作机制持续规范和完善。建立覆盖专职网格员招录、培训、考核、晋升的全周期职业培养体系,有针对性地对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三防应急、安全生产、公共服务、治安禁毒等线上线下业务培训60多场次,累计培训7000多人次。

  做深“双报到、双服务”,新会区推动在职党员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全区共成立264支党员先锋队、186支党员突击队,3492名机关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联系一线,全面协助开展宣传教育、核酸检测、接种疫苗等工作。

  新会区还在美团和顺丰新成立2个外卖、快递行业企业党支部。依托20余处“红色驿站”,让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环卫工等“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进一步增强新就业群体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推动其迅速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转化治理效能

  三大特色品牌扩大党群服务覆盖面

  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出发点是凝聚和服务群众,落脚点是加强和完善城市基层治理,新会区致力打造三大特色服务品牌,为居民群众提供贴心微服务。

  打造资源共享服务品牌。新会区升级打造三级共建共治的区级党群服务中心,整合职能部门力量和多方资源提供各类服务,推进实体化功能化建设,大大提高便民为民服务质量。比如,探索性打造“社区共享空间”,居民可以共享图书、玩具、工具、运动器材等闲置物品;将社区的公益活动、志愿服务、互助基金进行整合分类,为社区不同群体提供互助服务,提升社区自治能力。

  打造党员义工服务品牌。新会区建立“网格员+社工+党员义工+社区工作者”联动服务机制;搭建“服务党员、让党员去服务群众”的双向平台;设立“党员爱心学堂”“党员爱心手工坊”“微心愿·爱到家”“平安钟”等特色服务项目;组建13支特色志愿服务小组,开展“小型、业余、分散”的“菜单式”服务。其中,“微心愿·爱到家”项目以志愿服务时数兑换物品的方式,帮助困难家庭实现微小心愿,服务群众已逾6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新会区大力开展社会治理公益创投项目,围绕“走百家门、传百家情、助百家事、解百家困、暖百家心”五个主题开展入户慰问困难群众、帮困助弱结对等多元化活动。近年来,共开展党员志愿服务1180多场次活动,志愿者累计参加人次4558人次,合计服务37440多人次。

  打造特殊群体服务品牌。针对特殊群体的不同情况,新会区细化群众需求,开展个性化服务。例如,积极动员维达纸业(中国)有限公司等,为困难学童、长者乃至重疾患者提供援助,打造“政府搭台+企业资助+社工运营”模式的长者膳堂“维达老地方”,为五保及低保老人提供全日免费用餐,用餐次数达33.6万次。又如,发动珠西枢纽新城商圈党委辖下党组织及美吉特建材馆,联合开展“红心筑爱”居家环境改善计划,为有需要的困难家庭提供居家安全、适老化、无障碍等家居空间改造、修缮服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