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潮州湘桥:“六好五化四促三优”党建“活力密码”

时间:2022-09-15 11:39:0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举办系列“书记打擂”活动,村居党组织书记在田间巷陌探讨交流比先进;成立全区首个新业态团支部,发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把群团组织覆盖作为党的工作覆盖的重要抓手;运用村居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活动中心等平台,设立“四点半”休闲文娱、体育健身、书法绘画、义医义诊、法律咨询等文体活动和便民服务……

  基层党建工作千头万绪,关键是提高抓落实能力,推动党建工作落地生根。近年来,潮州市湘桥区高举党旗冲锋在前,把各类资金、人才、项目等资源要素充分整合起来,推行基层党建村级组织骨干“六好”培育行动、基层组织运行“五化”规范行动、党建引领治理“四促”扩容行动、基层党群服务“三优”共建行动,让党建引领基层高质量发展。

  六好

  培育村级骨干

  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走进湘桥区凤新街道高厝塘村,村口的党建主题公园引人驻足,村内修缮一新的韩江纵队高厝塘秘密联络点遗址、韩江纵队联络点渡口等红色景点,也已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吸引游客的重要场所。

  今年7月,凤新街道在高厝塘村举行“书记打擂”活动,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行走在乡野田间、街头巷陌,探讨交流比先进,晒出乡村建设的成绩单,并就乡村发展瓶颈问题建言献策。

  村(社区)干部队伍是农村基层的主心骨,是促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当前,湘桥区聚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支部党员、后备干部四大类型村(社区)骨干,明确并推行“引领好、选用好、培养好、管理好、考评好、激励好”的“六好”培育行动,抓实干部培育工作。而专题举办系列“书记打擂”活动,听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解读践行潮州市委关于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的落实情况,仅是众多举措中的一项。

  活动中,来自凤新街道云梯村、西塘村、东埔村以及高厝塘村的党组织书记按照“干什么、比什么”的思路,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逐一登台“打擂”,从党的建设、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成效等方面,展现该村工作亮点和实绩,提炼主要做法、成效和不足,规划乡村发展新蓝图。

  高厝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振歆表示,作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高厝塘村立足革命老区实际,在打造乡村善治样本的实践中,形成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的“1544”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参加‘书记打擂’活动,我从中学习到其他村的好做法。接下来将和村‘两委’干部从中取长补短,及时解决我们村存在的一些问题。”

  为鼓励村(社区)骨干干事创业,湘桥区举措不断。深化书记区级备案和“两委”镇级备案制度,把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实绩档案纳入备案内容,作为进退留转、动态调整干部的重要依据;在村(社区)中推选政治素养好、履职能力强、学历进修班成绩优的村“两委”干部和后备队伍,轮岗安排到头雁能力强、工作成效好的先进村(社区)跟班学习;出台村级骨干“十警示”,全面明确履职底线,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推行“触底线严警示强问责”责任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建党建突击队直插村(社区)开展党建检查考评和支部党员座谈,把测评和座谈情况作为年终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重要依据。

  此外,湘桥区还出台《2022年度湘桥区村(社区)创卫工作考评激励方案》,投入奖励资金约200万元,建立村级创文创卫奖惩机制,跟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班子履职情况,对履职尽责、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和绩效奖励,对履职不力、成效不佳的予以通报批评和扣减绩效。

湘桥区建立村级创文创卫奖惩机制,按照考评标准,对全区173个村(社区)进行平时、年中和年终考评,跟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班子履职情况。董志豪 摄

湘桥区建立村级创文创卫奖惩机制,按照考评标准,对全区173个村(社区)进行平时、年中和年终考评,跟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班子履职情况。董志豪 摄

  此项行动由湘桥区委组织部和湘桥区创卫办牵头,按照考评标准,对全区173个村(社区)进行平时、年中和年终考评,奖项设置“优秀奖”和“进步奖”。其中,“优秀奖”按照排名分为一次性奖励10万元、8万元、6万元和4万元,“进步奖”按照进步等次分为一次性奖励4万元和2万元,直接奖励到村(社区)干部。

  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党组织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后备人才队伍的组建。今年以来,湘桥区9个镇街党校及各村居分教点共举办培训班201场次,培训党员21547人次;开展湘桥区村(社区)“支部共建、干部互学”活动,指导172个村(社区)按照1∶2∶1比例开展“学先进、促中间、带后进”共建互学活动;在为期3个月的村级创文创卫专项巡察期间,通报批评、处理2名创文创卫工作不力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五化

  规范村级运作

  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废弃水箱占用空间、影响出行,又容易招来蚊虫,很多居民向居委会反映要拆除……”日前,在湘桥区太平街道开元社区党员干部、调解队成员以及一些居民群众围坐在社区居民议事厅,为拆除小区内废弃水箱一事寻找解决方法。最终,经过茶话座谈,原本僵持不下的矛盾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基层治理是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果和温度的“神经末梢”,加强基层党建,成为破解治理难题的关键。湘桥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确立推动引领作用最大化、村级事务透明化、共建职责制度化、机关党建示范化、政治生态纯净化“五化”标准,保障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自治制度和共建共治机制规范运作。

  如何用温度化解邻里间的小事,及时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社区居民议事厅正是潮州创新打造的基层治理平台的生动注脚。

  湘桥区积极推广城市社区居民议事制度,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革命遗址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为载体,新建一批居民议事厅,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老党员、居民代表、热心群众参政资政机制。这些社区居民议事厅由社区负责召集、党组织书记主持,会议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或居民代表的提议随时召开。参加的人员按照提事、议事、决事、执事四个步骤有序展开,确保议事有章可循、有序参与、有序进行,妥善解决。

  除居民议事厅外,湘桥区坚持把群团组织覆盖作为党的工作覆盖的重要抓手,发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发挥其在基层服务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其中,针对城市社区外卖行业蓬勃发展的特点和实际,湘桥区突破其行业头部企业不在本地工作瓶颈,主动对接美团广州党组织,掌握行业头部企业党组织设立情况和企业内部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计划,打通工作对接渠道。

  经过前期摸底,湘桥区找准队伍年轻的特点,于9月8日成立全区首个新业态团支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帮手用(美团配送合作商)支部委员会。

  在太平街道义兴社区居民议事厅里,义兴社区党员和居民围绕街巷改造集思广益,讨论出设防水涂层、留漏水孔等方法,让相关工程得以迅速推进落实;凤新街道根据自身特殊的地理位置、人口密集、城村交错、企业扎堆等社会基层治理中的显著特点,将街道网格化管理分为三级,把网格党支部建成城市基层治理的“桥头堡”;在官塘镇,韩东特色产业科创园党支部先后开展“携手你我,传递关爱”石湖村送温暖活动、苏二村送温暖志愿者服务、“转变思想作风”专题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于众多党建活动中积极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延伸组织触角……

  未来,湘桥区将持续抓好2个在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加快成立党组织、群团组织工作步伐,并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镇街共有物业,整合资源筹建连“新”驿站,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工作。

  四促

  抓好全域提升

  推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效能如何,关键要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要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党建工作做得好,可以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有助于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组织全区2000余名在职党员全覆盖挂钩172个村(社区),开展“一老一加强”疫苗接种十日攻坚;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共建工作通报机制,覆盖146个共建单位开展通报考评……围绕基层党建,湘桥区坚持“两个覆盖”扩容提质总基调,实施促进小区治理、促进场所建设、促进医教扩面、促进文旅发展“四促”行动,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

桂坑村“文旅驿站”被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2021年“两中心融合”建设最佳实践案例之一。 受访者供图

桂坑村“文旅驿站”被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2021年“两中心融合”建设最佳实践案例之一。 受访者供图

  来到湘桥区意溪镇桂坑村文旅驿站,不少居民游客在驿站内享受着饮水休憩、饭茶加热、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

  桂坑村位于意桂线北山路终点。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对准潮漳高速环线交通优势和“河内片”新农村连片建设区域优势,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有效整合志愿服务驿站、村级卫生站等资源,开辟集旅游咨询、讲解翻译、交通指挥、医疗急救、文化展示于一体的乡村文旅服务平台。

  “文旅驿站具有讲解、阅读、医疗、休憩等文旅服务功能,配套有文旅资料宣传展示架、图书杂志阅览架等,重点宣传桂坑村的百年古树、红枫翠竹、老厝围楼、将军故里等乡村特色。”桂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树喜表示,为发挥驿站的服务功能,村党组织还牵头制定《文旅驿站管理制度》《志愿服务项目》《驿站服务项目表》,精心挑选有热情、有耐心、熟悉村情的党员、村民担任驿站志愿者,以细心服务赢得游客的认可。

  在2021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优秀案例、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旅游服务中心融合发展最佳实践案例评选中,桂坑村文旅驿站榜上有名。如今,桂坑村文旅驿站的志愿者已成为当地的“文旅使者”,大家在驿站为村民游客倾情讲述这座将军故里桂坑村的故事。驿站建成以来,已为本地村民和外来游客提供便民服务超2000人次,推动党建引领城乡文旅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在西新街道新泰里小区居民李文俊眼中,自从有了小区党支部,管理越发有序。2020年新泰里小区党支部成立,如今,9名党员中有5名是退休老党员。其中,拥有67年党龄的老党员陈玩兰在小区党支部成立之初,主动请缨挑起党支部书记的担子。

  走访摸排小区环境,听取小区居民意见;每月开展三次大扫除,整治小区环境卫生;定期举行消防演练,巡查小区隐患……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新泰里小区自治的“主心骨”力量更强了,不仅探索出小区自治新模式,组建老人组、妇女组和消防队3支志愿服务队,构建创卫志愿“金三角”,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工作过程中,新泰里小区党支部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三优

  共建更加精准

  提升党群服务整体效应

  “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是什么”“遭到违法犯罪行为侵害时怎么保护自己”……6月16日,湘桥区桥东街道桥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的家庭教育宣传活动和“四点半”课堂服务项目中,潮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未检办负责人陈静芬为桥东社区未成年人讲授“亲近法律,健康成长”主题法治讲座。

  当前,湘桥区发挥区域化党建机制和基层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实施优化党群服务功能、优化区域共建质效、优化智慧治理载体的“三优”共建行动夯实党群服务,不断加强区域内党建和群团组织资源的集约利用,整合输出优质服务资源,提升党群服务的整体效应,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其中,针对辖区年迈居民、年幼学生等群体需求,湘桥区充分运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活动中心等平台,在工作日下午“四点半”设立休闲文娱、体育健身、书法绘画、义医义诊、法律咨询等文体活动和便民服务。

  为解决辖区学生放学后处于“管理真空”的问题,桥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秉着“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开设“四点半”课堂服务项目,不定期邀请政府机关人员、学校教师、社会志愿者,为社区双职工、外来务工、隔代教育以及家庭经济困难的子女(一年级至六年级)开展知识讲座、课业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等辅导。

  在湘桥区,类似“四点半”课堂这样的党群服务工作不胜枚举。西新街道的党群服务中心里,各个区域秩序井然,服务区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碌,业务咨询、资料审查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太平街道,服务大厅内设置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惠民作用。

  报到是手段,服务是目的。湘桥区始终将“双报到双服务”作为辖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亮身份践承诺,主动投身到基层治理、创文创卫等中心工作中,为居民群众带来贴心服务。

  “阿姨、阿伯,最近身体怎么样?”“接种疫苗是预防病毒传染最强有力的武器,大家都接种了,才能更快地构筑全民免疫屏障。”……5月5日晚,湘桥区党政办党总支部的党员干部到城西街道新利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上门入户宣传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动员社区居民应接尽接,助力社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活动中,党员干部认真核对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疫苗接种记录,随后登门入户进行宣传动员,耐心地为居民讲解新冠疫苗接种注意事项以及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针对有老年人因行动不便无法前往新冠疫苗点接种的情况,随行的医务人员为他们进行健康检查,详细了解其既往病史和日常服药情况,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城西街道新利社区党支部书记谢泽斯表示,自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以来,很多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用心用情地做好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协助基层构建“红色防线”。

  为进一步夯实党群服务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湘桥区还梯次建设数字党建引领数字乡村综合服务站。在前期完成27个区直单位、镇街和行政村“数字综合服务站”建设基础上,湘桥区分期分批推进建设进度,力争年底前按计划实现120个行政村(社区)建设,打造视频通信、党员教育、数字政务、普惠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云端”智慧党建平台,联结“湘桥雁阵”自媒体建立宣传矩阵,全面提高村级基层治理效能。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