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梅州梅江:聚焦治理有效 党群共治激活力

时间:2022-09-08 11:24: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党群服务中心对面的空地有些脏乱,我认为可以清理干净作为休闲广场。”

  “村里有长达1公里多的断头路,打通后可以连接泮坑景区,对村里的发展也有好处,大家有什么想法?”

  ……

  在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龙上村新落成的党群议事厅里,村“两委”干部与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就村里的大事小情展开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表达不同的见解和建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村的党群议事厅依托龙上公园而建,位于全村的中心区域,配备了电视、音响等设施,一侧设有党员志愿者介绍栏。据龙上村党委书记梁双南介绍,为了不影响群众的日常休闲娱乐活动,议事厅没有常设桌椅,只在需要开会议事时才摆放桌椅。

梅江区三角镇龙上村党群议事厅里,大家围坐一堂,就村中大事小情展开讨论。(来源:受访者供图)

梅江区三角镇龙上村党群议事厅里,大家围坐一堂,就村中大事小情展开讨论。(来源:受访者供图)

  “党群议事厅利用效率还是很高的,经常会有村民找村干部来商量一些事情。从解决邻里间的矛盾到村里的发展,我们都会在议事厅面对面、实打实地做好沟通交流协商工作,不少矛盾纠纷经过议事协商顺利化解。”梁双南告诉记者,在党群议事厅里,讲究的是“大家的事情大家办”。

  把一个个事关村民利益的话题摆出来,以空间距离的“减法”换干群凝聚力的“加法”是龙上村开展基层治理工作的办法。

  与此同时,党群议事厅成了汇聚民智的宝地。“共同商讨商议,不仅创新了党建模式,也在干部和村民之间架起了‘连心桥’,完善了村级治理体系,提高了村级治理能力,基层自治更有活力。”梁双南说。

  梅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梅江区先后创新推行结对共建、“一组一会”制度,开展“一带一联”活动,不断建立“支部吹哨、党员报到、群众参与”一线工作机制。

  “实施《梅州市梅江区村(居)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实施方案》,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方案,创新议事协商模式,以此不断建立健全村(居)议事协商机制,破解乡村基层治理难题,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新格局。”上述负责人表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