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清远佛冈:党建引领“积分制”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积”出新干劲 焕发新风尚

时间:2022-09-06 11:50:3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村前村后建起“四小园”,曾因缺乏资金管护而杂草丛生,如今党员群众主动认领挂牌管护;设施齐全的集中圈养区建成,时常将畜禽放养的村民,如今也养成集中圈养的习惯。

  在清远市佛冈县,这些乡村治理的“老大难”问题正逐渐得到解决。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早在2年前,佛冈县先试先行,以党建引领为重要抓手,先后在汤塘镇、迳头镇试点推行“积分制”,引领党员群众踊跃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明劝导、邻里互助等工作。

  今年5月,佛冈县印发《关于在全县基层党组织推广实施“小积分、大治理”正能量积分制的实施意见》。从试点到推广,佛冈县推动党建和基层治理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调动党群积极性,把“村中事”变成“家家事”,把“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把“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群众福祉不断增强,成为广东实施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计划的“生动注脚”。

  创新体制机制:破题“干部做、群众看”

  “干部埋头干,村民站着看”,这曾是乡村治理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2021年开始,佛冈县迳头镇探索在乡村治理中运用“积分制”,把能提升村民幸福感的行为表现量化为积分,设计制定志愿服务、党员争优、文明新风、乡村治理、家庭美德等积分细则。

  这些积分有什么用?

  ——实行“精神+物质”双奖励,“线上+线下”双公示,所得积分累计额作为党员群众申请入党及星级党员、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各类评优活动的重要参考依据。

  ——开展季度兑换,迳头11个村(社区)已全面实施幸福积分制,行政村(社区)每个季度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兑换活动,群众可持“存折”参与集中兑换活动,也可累计积分“零存整取”。

  今年5月,佛冈县委组织部在总结提炼农村党员“分类管理+评星定级”和汤塘镇、迳头镇试点推行积分制的经验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基层党组织推广实施“小积分、大治理”正能量积分制的实施意见》,有效增强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乡村治理提供有力抓手。

  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解读,实施意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身边事入手,将乡村治理的具体事项细化分类、赋值量化、打分考核,根据积分给予相应的精神鼓励、物质奖励和行为约束。

  “涉及面更广,积分项目分为党员争优等七大类;资源整合更多,网格员信息员、志愿服务队实现有效整合;结果运用更全面,既进行定期表扬、作为评先争优重要依据,还作为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培养以及信用贷款发放的重要依据。”该负责人说。

  强化结果运用:激活村民自治内生动力

  “真没想到一个季度下来,我能兑换这么丰富的奖品。”迳头镇井冈村72岁的村民李思庭,平时热心参加村中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日前她拿着积分存折兑换一批“奖品”。

  佛冈县按照“六有标准”(即有场地、有牌子、有货品、有制度、有台账、有管理)在行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正能量”积分超市,由各村(社区)党组织根据群众需求购置丰富的积分奖品,村民可凭积分存折到积分超市用积分兑换所需物品。

  精神奖励方面,包括为积分排名靠前的家庭和个人颁发“正能量文明户”流动红旗、“正能量红人”荣誉证书等。还制定负面清单,对列入负面清单的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相关人员分数清零,取消其年度各类评先评优资格。

  通过强化结果运用,“小积分”激发大能量,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通过‘物质+精神’的双重激励,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村民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的主体地位,为推动各项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目前,佛冈全县已办理积分存折5877张,开设积分超市78间,兑换奖品3046人次,发动18590人次党员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村级事务中,村民对村级事务参与热情明显提高,推动农村基层治理由“村里事”有效转变为“家家事”。

  村民福祉增强: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小积分“四两拨千斤”,引领乡村美丽“蝶变”。

  迳头镇大村村建成了50多个“四小园”,但因缺乏资金管护,几个月后大部分“四小园”杂草丛生、杂物乱堆。

  在探索试行幸福积分制时,大村村党总支抓住契机,向镇党委建议把“四小园”管护纳入积分细则中,鼓励党员和群众共同挂牌认领管护责任岗,每个月定期检查管护情况,视情况加10—50分。

  如今,大村村的“四小园”都有了专属的管护人,杂物杂草清理了,花草绿植栽种起来。“四小园”实现从“一时美”升级为“持久美”。

  在佛冈,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涌现。如迳头镇大村村“积分制+‘四小园’管护”、楼下村“积分制+门前‘三包’”、迳头社区“积分制+志愿服务”、井冈村“积分制+禽畜圈养”等。

  美丽乡村入画卷,文明乡风拂面来。

  佛冈县还将“积分制”运用到各类评优活动中,村民争创一批“星级党员”“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成为佛冈乡村文明的新风尚,绘就了文明乡村靓丽底色。

  “佛冈县以党建引领,试点推行‘积分制’的做法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陈位志认为,佛冈创新举措的特色、意义在于:

  第一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相关举措有利于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特别是避免党组织在群众中作用的虚化、弱化、边缘化。

  第二是强调共建共治共享,通过一种外在激励的方式让大家都参与进来,符合乡村治理的实际需要,实现了乡村治理、发展实际、民生需求、乡村振兴大局的有效对接融合。

  “佛冈县还可以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导者、引领者、协调者作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陈位志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