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韶关:发挥“双报到”优势,引导党员投身防汛工作

时间:2022-09-05 16:29:5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一到危险关头,马上就能看出谁是党员。”回想起两个多月前的抗洪救灾经历,曾在韶关市应急指挥中心参与救援调度的傅刚深有感触。

  5月21日“龙舟水”之后,韶关连续遭遇6轮暴雨和特大暴雨袭击,全市平均降水量847.2毫米,是历史同期的2.9倍。特别是6月12日到21日,出现连续性强降水天气,市区北江出现近五十年一遇的大洪水、浈江出现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

  “大家一心只想着救人”

  及时安全转移避险群众超12万余人、解救被困群众9800余人……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驻韶部队、武警、应急、消防、民兵等抢险救援队伍闻令而动,以空前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

  “一个也不能少!”6月19日,韶关城区迅速组织区镇村干部、民兵、消防、公安等奔赴一线,救援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党员冲锋在前,他们划着橡皮艇奔赴受灾群众家中。背上背着、怀中抱着、手里扶着……他们在洪水中逆流而上,转移受困人员。

  “都在一线了,人手还是不够!”19日18时30分,由于韶关城区防汛力量不足,在“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平台上,防汛集结的号角吹响了。

  在韶关,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结对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的“双报到”制度已经常态化实施。

  不到半小时,先后160多名党员干部到现场报到,精准下沉防汛救灾一线。在武江区武江北社区,审计局农资科科长徐良洪看到现场不断加入的党员,不禁热泪盈眶,“收到平台的消息后,我立马动身前往,那时社区工作人员只有几个人,不一会儿,跟我一样来报到的党员就有四十多人”。

  来支援的党员干部和公安、消防、民兵组成临时团队,负责低洼地区的群众疏散转移。“那时,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党的号召力,大家一心只想着救人。”徐良洪说。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

  在武江区惠民街道,原本想在6月19日提亲的黄伟国被暴雨“打断”进程。作为惠民街道城市管理办工作人员和退伍军人,他一头扎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熬了几个通宵。19日起,他举着手电筒,深入到受灾严重的居民小区,挨家挨户地敲门,背老人、抱小孩,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区域。

  “我看到党员们带头冲锋,真的很触动。”今年4月,黄伟国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经历了这场洪灾救援工作后,黄伟国对“党员”两个字有了更深的感悟。“我将更加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他说。

  受灾群众在哪,党员就在哪。6月21日上午,韶关市三防指挥部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Ⅰ级应急响应。与此同时,中共韶关市委办公室、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公职人员作用,积极参与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工作。韶关市委组织部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防汛工作,让群众听到党组织的声音、看到党组织的旗帜。

  全市数万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在防汛救灾主战场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参与“党员突击队”,站好“党员先锋岗”,认领“党员责任区”,以实际行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帮助群众,全力降低灾害损失。

  此外,韶关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织在之前党员突击队的基础上,提前做好党组织和党员投身抗洪抢险工作的应急预案。3天来,韶关市公安、应急、交通、住管等市直单位直接参与一线防汛救灾工作党员干部有1800余人,通过支部共建配合社区参与抗洪防汛救灾志愿服务的党员干部有1200余人。

  “我们在平台上认领了自己的任务,今晚我们将坚守在此。”6月21日21时,来自韶关市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在浈江区帽峰路巡逻,劝离想要进入危险区域的群众。不远处,武江水正不断漫上临河堤的马路。这一晚,他们通宵协助峰前路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相关工作。

  据统计,6月18日至21日,通过“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平台参与防汛救灾的党员干部达到3万多人次。6月23日,韶关天晴了、水退了。黄伟国在当天向未婚妻许下了一生的承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