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探索基层治理新路 打造党建智库品牌

时间:2022-08-19 11:41:2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

  特区建立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在经济现代化、法治城市、文明城市、绿色城市、平安城市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党的执政能力在深圳经济特区得到了充分印证。

  深圳始终高举改革创新法宝,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持续巩固党的领导、密切党群联系,一批党建经验从深圳基层发端,先行示范推广至全国。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深圳是一个观察党建创新的重要平台。

  南方日报社举办“以人民为中心——2022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交流会,宣传推介深圳党建创新成果,展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为深圳搭建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平台。

  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成果集中展示

  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在经济建设、城市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在深化党的全面领导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过去几年,深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标准+质量+示范”,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径,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了精彩答卷。

  为充分展示深圳基层党建工作成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交流,宣传推荐深圳工作经验,今年5月,南方日报社启动2022年度“以人民为中心——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得到深圳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主动报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好故事、好案例。南方日报、南方+开辟专题专栏,通过图文、海报、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对全市一线党建案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全媒体报道,引发了各界高度关注,收获了积极反响。在线上互动环节,全市参与网络点赞的人数超过300万,充分展示了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经过南方日报、南方+历时两个多月的线上线下征集,由深圳市委党校教授、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等社会各界专家代表组成的评审小组,对全部申报案例做了审慎评审,结合网络点赞互动情况,最终评选出了2022年度“以人民为中心——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大优秀案例。

  在2022年度“以人民为中心——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交流会上,相关单位就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分享。这也是举办“以人民为中心——2022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交流会”的初衷:既是对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搭建一个党建工作交流的平台。在这里,既有高水平专家分享党建工作的最新研究成果,也有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建案例、党建故事分享。

  党建智库品牌活动具有示范引领效应

  探寻过去40多年“深圳奇迹”背后的密码不难发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保障,是深圳能够迅速崛起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宝贵经验。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深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鲜明导向,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标准+质量+示范”,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面质量过硬、全域率先示范。一项项创新的探索、一个个红色的阵地、一幕幕温暖的瞬间,展示了深圳党建创新的活力,也为观察研究深圳党建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样本。

  步入新时代,深圳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也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特别是在基层治理领域,数量庞大的社区、小区,管理治理主体多元,各类利益诉求错综复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比过去更为强烈,基层治理的难度更大。

  一直以来,南方日报始终密切关注深圳经济特区党的建设和发展,不断推出有思想性、有传播力的党建报道,为深圳党建领域的改革创新加油鼓劲。

  组织工作需要宣传,宣传工作需要组织。过去几年,南方日报社和深圳市委组织部保持密切合作,在市第七次党代会、建党百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等一系列重要节点,围绕“1+10+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百名干部破百题”“知事识人 序事辨材”“万名干部助企行”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了一批具有深圳特色的宣传精品,全媒体、全方位讲好深圳故事,展示深圳组织工作的亮点和品牌。

  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交流会已连续举办5届,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主动报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好故事、好案例,社会反响热烈,渐已成为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党建智库品牌活动。

  挂牌共建党建研究基地

  今年是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抗击疫情、稳中求进促发展、服务民生等各领域,攻坚克难、笃行不怠。

  作为一个实际管辖人口逾两千万的超大型城市,深圳城市运行平稳可控,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巨大韧性。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里,深圳广大的党组织及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引领和保障城市发展的主心骨,也取得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丰硕成果。

  作为省委机关报的南方日报,始终坚持把党报的政治优势、传播优势与特区党建工作实际相结合,通过成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分社党建研究基地”智库平台,持续开展党建融媒传播,组织党建创新研究,推动党建活动开展。

  为拓展媒体智库助力城市治理的功能,通过精心遴选和友好协商,在经验交流会上,集中挂牌了包括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内的一批南方报业党建研究基地。接下来,南方日报将充分调动和利用党建研究基地的专家资源、研究特长和传播优势,围绕共建单位的核心需求,提供包括党建创新项目设计、党建全媒体宣传、党建经验总结梳理、调研报告等在内的一系列智库服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