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阳江:凝聚社会治理“新”力量

时间:2022-08-19 11:41:1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地处粤西地区的阳江,随着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网络货运和网约车等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网上注册、平台派单、线下干活”的新就业群体,他们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第一线,成为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一支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

  作为一个不容忽视、庞大且活跃的新兴就业群体,如何引导其听党话、跟党走,从而更有利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如何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引导其更好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如何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更好地成为城市治理的主人翁、城市文明的守护者,从而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发展?这些都具有重要的时代和现实意义。

  为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阳江市按照上级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成立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暖心服务阵地,帮助新就业群体排忧解难,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不断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融入感、归属感、幸福感。

  建强基层组织,激发新活力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要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要有党组织。

  与传统领域党建相比,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涉及部门多、领域宽,落实责任主体至关重要。阳江市明确各级组织部门(“两新”工委)履行牵头抓总职责,网信、交通、邮政等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依托快递物流、交通运输、互联网等行业协会党组织,做好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同时,强化平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街道社区属地责任和兜底管理责任,抓住重点关键,加强协调配合,广泛凝聚新业态新群体党建工作合力,形成统一归口、条块结合、责任明晰、有机衔接的新领域党建工作机制。

  阳江市在“两新”组织集聚的园区、商圈等区域成立了党组织,并出台加强和改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意见,安排“两新”组织党建保障经费市财政专项资金,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不断增强党在快递物流、网约车等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为核准党员身份,织密组织体系,阳江市各级“两新”组织部门一是通过开展摸排调查,通过平台企业信息比对、群体人员主动亮身份、组织部门系统查询并查漏补缺等方式,动态建立党员信息台账,精准掌握人员有关情况;二是深化开展底数摸排与组织建设同步推进,建党员微信群等,把群体人员联络互动和组建“网上支部”结合起来;三是建立新业态新群体党建联络员队伍,及时提出新领域党建实践和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帮助协调开展组织生活,引导党建工作健康发展。

  根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用工方式灵活、流动性强等特点,阳江市创新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模式,将党建工作与设置方式相融合,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基层党组织。通过精准排查摸清底数,整合网信、交通、邮政、工会等部门登记备案的信息,联合社区、快递物流和网约车重点企业,摸排辖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党员人数等情况。

  今年以来,阳江市两新工委携手阳江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多次深入“饿了么”阳江运营中心调研指导,在企业100多名员工中摸排发现3名党员。今年5月,阳江市首家外卖送餐新业态党支部——阳江市好就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饿了么”阳江运营中心)党支部正式成立,标志着阳江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进入了新阶段。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景雄说:“公司拥有一批优秀的新业态从业团体,如今成立党支部,标志着党建工作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认可,下一步企业将持续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努力保障骑手的人身安全,同时加强员工的职业道德建设、安全教育和思想教育,开展各种党员活动和各项宣传工作,努力提升企业影响力。”

  今年7月5日,阳江市禁毒协会党支部、阳江市好就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阳江饿了么运营中心)党支部以及阳江市滴滴快优司机第一流动党支部3个新成立“两新”组织党支部举行集中挂牌仪式。据了解,阳江市滴滴快优司机第一流动党支部,是该市网约车行业第一个党支部,其成立标志着该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覆盖实现新的突破。阳江市禁毒协会党支部的成立,标志着该市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集中揭牌授牌后,3个新成立“两新”组织党支部的书记分别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坚持党建引领和正确导向,要充分发挥走在前、作表率的作用,带动新业态行业企业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进一步彰显“两新”组织力量。

  与此同时,阳江市坚持“管业务与管党建相统一”,依托相关管理部门成立了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市社会组织党委、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和市律师行业党委4个市属行业党委。并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强化党建指导,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成立了阳江市快递行业协会党支部、阳江市滴滴快优司机第一流动党支部,推动实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事务共商。

  提供贴心服务,增强幸福感

  今年4月21日上午,阳江市委组织部、市两新工委联合阳江市总工会在江城区城东街道综合文化分站,举行阳江市新就业群体服务站爱心驿站和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揭牌仪式,这是该市以党建引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旨在进一步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对城市的融入感、归属感、获得感。此外,在位于江城区城北街道沃尔玛商业街的阳江市新就业群体服务站爱心驿站也于当天上午揭牌。

  走进位于市区盈信广场旁的阳江市新就业群体服务站爱心驿站和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只见休息室里摆放了饮水机、医药箱,驿站还设立了图书阅读区、健身区等,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进一步改善户外劳动者生产生活条件。

  “在这里,您可以稍事停靠休息、享受阅读学习……”在阳东区京源城“扬光党群驿站”,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暖心醒目的温馨提示标语。为加强商圈“两新”组织党建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今年7月21日,阳东区首个商圈党群驿站建成并启用。驿站贴有统一的“两新”组织党群驿站标识,设置党建宣传、阅读休闲、党群服务等三大功能区,里面配有休闲书吧、休闲桌椅,配有母婴室、微心愿墙,驿站摆放了共享充电宝、饮水机、微波炉等,让商圈的外卖小哥、网约司机等,可以在工作之余进行休闲歇息、读书阅览、餐食加热等,切实为有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贴心服务。

  “我们的主旨是想通过小驿站作为暖心驿站的方向,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感党恩、跟党走”,阳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两新”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以党建引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新就业群体服务站爱心驿站通过整合各方资源,依托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更好地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关心关爱服务,让众多快递小哥、滴滴车司机等劳动者有一个落脚的地方,用心用情用力帮助新就业群体解决实际困难。笔者获悉,现阶段,阳江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90多家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其中24家被评为省级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年均服务各类户外新就业群体约10万人次,得到了广大新就业群体的欢迎和好评。

  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

  阳江市通过大力选树职工中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上的先进典型,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其当好交通文明遵守员、文明实践宣传员、餐饮行风监督员、社情民意调查员、服务群众志愿者等。定期开展竞赛活动和评比,选出优秀党员并给予嘉奖,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职业自豪感、荣誉感与城市发展同步得到提升。

  今年6月5日晚上10时50分许,在阳江市区沿江路糖厂市场附近一家商铺门前上演了暖心一幕:一名阿婆独自走了两天路去看望女儿,口干舌燥且饥肠辘辘,“饿了么”外卖小哥伍峻平发现后,二话不说给阿婆递上了食物和水,一直守护在她身旁,直至民警到来。伍峻平说,他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能帮到阿婆很开心。

  来自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阳春市分公司城区揽投部的投递员庞宗硕,是一名退伍军人和中共党员。在快递工作中,他始终一丝不苟为群众提供服务。一次,有一份录取通知书因地址写得不详细,联系电话也一直在关机状态。他用两天时间爬楼梯挨家挨户询问,最终将录取通知书送到考生手中,令考生无比感动、连声道谢。

  网约车司机党员组建“滴滴党员雷锋车队”,在高考期间为广大考生提供免费乘车服务、物资转运等工作;快递“小哥”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平安巡防、疫情防控等工作;网约车司机党员先锋队和快递“小哥”志愿服务队进驻小区开展社区治理,在服务小区中争当社情民意信息员、精神文明宣传员、服务群众志愿者……

  今年7月,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携手阳江市两新工委、阳江市总工会、阳江市邮政管理局开展2022年阳江市“最美快递员”评选网络投票活动。经过企业推荐、预审筛选、网络投票、严格评审、公示等环节,最终选出10名阳江市“最美快递员”,展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先进事迹,激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基数少、素质参差不齐,个别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阳江市各级组织部门通过拓展途径将作用发挥与能力提升相融合,打造一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典型。推行“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培养成站长、队长,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标杆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机制,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较好的党员“优先招聘、优先培养、优先发展”。

  阳江市各级组织部门、两新工委还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开展亮风采、亮承诺、亮身份“三亮”活动,激励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主动亮身份、优服务、当先锋,不断增强新就业群体的职业尊荣感、城市融入感、生活幸福感。

  创新学习载体,提高活动实效

  为满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充电”和学习提升需求,阳江市各级组织部门、两新工委创新学习载体,利用互联网积极搭建学习平台,构建指尖学习载体,如通过在企业APP嵌入党员教育管理功能,上传党史、法律法规等课程,或通过微信公众号、直播宣讲等,引导群体人员积极开展学习打卡,教育引导争做先锋。同时,发放学习资料汇编、组织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红色电影,开展学习研讨,分享学习心得等方式,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的活动形式,把党建活动与安全生产、党员教育与政策宣讲有效结合。

  今年7月25日—29日,阳江市委组织部举办全市党员新生代企业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教育培训班,引导新生代企业家继承发扬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为期5天的培训班,学员们在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近距离体验“人工智能+智慧党建”的企业党建模式;在红军山烈士陵园感悟革命先烈们忠于事业、勇于牺牲的精神;在遵义会议旧址感悟“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在娄山关感受那段“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峥嵘岁月;在四渡赤水旧址感悟革命精神;在苟坝会议旧址感悟“一盏马灯,一条小道,一个重大决策”的坚持真理的过程。

  在“中国农民工政策发源地”——汇川区团泽镇大坎村召开的座谈会中,学员们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就如何发挥党员在企业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在民营企业中开展党的工作、让党的优势真正地促进企业的发展等话题展开了热烈探讨,并就希望上级党组织增加发展党员计划数提出意见建议。

  学习结束后,学员们纷纷感叹,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以史为鉴,把红色革命精神融入到企业的工作之中,以更高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去,克服困难,勤奋工作,开拓创新,为阳江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双胜利贡献力量。

  此次教育培训班采用体验教学、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培训内容多、时间安排紧,学员们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和强烈的求知欲,畅谈交流、互相启发、同心协力,在较短的时间内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极大地增强了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阳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新业态在内的民营经济是阳江经济发展主力军,受疫情和经济环境影响,民营企业遇到不少困难。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夯实党在民营企业中的组织基础,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仍处于初步探索和创新的阶段,如何进一步如何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及凝聚力,更加卓有成效地开展党建工作?对此,阳江市“两新”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号召下,阳江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成为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作出了积极贡献。接下来,阳江市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两个覆盖”,以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温馨故事

  高考生凭准考证

  免费乘坐“爱心滴滴送考车”

  今年6月6日,“阳江2022高考爱心滴滴送考”活动启动,一辆辆“爱心滴滴送考车”整装待发,在高考期间为广大考生提供免费乘车服务,以及针对部分学生的“一对一”定点定时接送服务,帮助考生安全准时抵达考场,助力考生圆“大学梦”。

  当日上午10时多,一辆辆爱心滴滴车在体育馆整齐有序地停放着,“高考爱心车”的红色宣传牌旁,“滴滴党员雷锋车队”的旗帜迎风飘扬。司机和工作人员共同为现场车辆张贴“爱心送考车”标识。高考期间,这些“爱心滴滴送考车”行驶在大街小巷,为考生们提供温暖细致的服务。

  “知道‘爱心送考’活动后,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党员关键时候就要有要责任和担当。参加送考的全体司机都提前做了核酸检测,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车辆消毒工作,力求让考生和家长放心”,送考车队队长冼有宗说。

  高考期间,考生凭高考准考证可免费乘坐市内贴有“爱心滴滴送考”标志的车辆。对于家境困难、行动不便、离考点较远的考生,爱心司机还提供“一对一”定点定时接送服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爱心司机需持绿码、48小时核酸检测、佩戴口罩上车,做到“一车一次一消毒”,为考生提供安全贴心的送考服务。此外,爱心送考车辆还配备了口罩、文具等,提供给有需要的考生免费使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