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揭阳:开展“三联三服务”专项行动 沉下去听民声 实打实解难题

时间:2022-08-11 11:54: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揭阳市是粤东人口大市、农业大市,约七成人口分布在农村,乡村振兴任务重、基层治理难度大、服务群众力量弱等问题困扰着揭阳市各级基层党组织。今年以来,揭阳市深入开展提升党建引领乡村基层治理效能攻坚行动,组织实施以联镇、联村、联群众,服务疫情防控、服务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服务”专项行动,全面推动基层治理有力、有效。

  “百千万”党员下沉一线

  6月27日,普宁市、洪阳镇领导干部到挂钩联系的雨堂村开展活动,就村道不平、出行不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现场处理。“市镇两级把人员力量下沉到村一级,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我们推进工作顺利了。”雨堂村党总支书记黄曙光说。

  这是揭阳市“三联三服务”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揭阳市组织百名县级班子成员挂镇联村、千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挂村联户、万名村(社区)党员挂网格联群众,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县镇村三级联动、全覆盖联系服务群众。县级班子成员每月到挂钩联系点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每周到挂钩村(社区)开展工作不少于1天、每周至少1次“定点接访”、每月至少安排1天“上门家访”,有针对性开展“重点约访”“定期回访”,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村(社区)党员每月走访联系户不少于1次,确保群众有困难、要求,随时可以找党员反映,尽快解决。

  三项工作紧盯急难愁盼

  “请大家做好疫苗接种……”虽然连续几天都是高温天气,但揭西县京溪园镇员墩村驻村第一书记黄阿韬一直坚守岗位,走街串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黄阿韬说:“我是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对返乡人员的排查和管控,协助开展疫苗接种、政策宣传等工作,是我的责任。”

  惠来县东港镇委书记方志坚在走访联系中了解到荔枝销售难的情况后,协调举办东港镇首届荔枝节,通过线下销售、线上宣传的模式,打响东港荔枝品牌,现场交易荔枝等农产品3万多斤,交易额达30多万元……

  这些镇、村干部落实的正是“三联三服务”内容——服务疫情防控、服务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

  “三联三服务”紧盯群众急难愁盼,落实“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推动党员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根据不同节点、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开展活动,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组织村(社区)党员开展“敲门行动”,对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或有旅居史情况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及时登记造册,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组织县镇班子成员开展上好一场专题党课、开展一次民情走访、组织一次志愿服务、办好一件暖心实事“四个一”活动。台风“暹芭”期间,村(社区)党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迅速投入防汛救灾第一线工作。

  三个机制压实一线责任

  “工作有效开展,离不开有力的保障机制。”揭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建立了一系列工作机制,推动‘三联三服务’活动取得实效。”

  揭阳市建立“一月一盘点、一季一调度、半年一小结”推进机制,将专项行动列入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制定专项行动工作台账,每月跟踪问效工作进展,每季度协调解决问题短板。建立“一线蹲点”督导机制,依托千名组工干部“联支部访党员”活动,市县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业务科室不定期深入一线了解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挖掘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督促督办后进,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建立闭环管理机制,聚焦群众关心的重难点问题、高频事项,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三化”工作法,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做到联系服务群众有方向、有责任、有落实。

  目前,专项行动帮助群众解决突出问题1300余个,引进培养经济项目44个,有效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