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开平市百合镇茅冈村:红色乡村,党建引领闯出一条蝶变路

时间:2022-08-09 15:10:50 来源:南方+
【字体:

  青瓦斜顶颇具岭南风情,拱廊设计融入侨乡特色,一道阳光透过镂空的墙面,光影效果下的党徽更加熠熠生辉……在开平市百合镇茅冈村宝顶村民小组,投入使用不久的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成为村民们最喜欢来的地方。

  原来,这里半年前还是一片荒地。昔日荒地变成集党员教育、志愿服务、群众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之家”,这一变化的背后,是开平市百合镇茅冈村以组织振兴积蓄动能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茅冈村是广州起义领导人之一、革命烈士周文雍的故乡。去年,茅冈村入选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试点。开展试点工作以来,茅冈村坚持党建引领,狠抓组织建设,聚焦打造“开平红色文化高地、侨乡党员精神家园、乡村振兴示范案例”三大目标,以“红色引擎”助推乡村振兴。随着试点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茅冈村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乡村发展生机勃勃,一幅具有茅冈特色的乡村振兴画卷正绵延铺开。

茅冈村面貌焕然一新。受访者供图

茅冈村面貌焕然一新。受访者供图

  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新旧交织的景象正发生在快速发展的茅冈村里。10时刚过,建筑工人们在烈日下修巷道、改造建筑立面,忙得热火朝天。不远处,新铺设的水泥路上“绽放”朵朵莲花,村民们三三两两围坐在旧屋门下拉家常,被风雨磨损的雕花屋檐留下了岁月的痕迹。

  快速发展的根源就在于有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在红色村建设过程中,开平市委坚持系统谋划、高位推进,组建市、镇两级工作机构,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三大目标任务和五大建设内容。

  “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关键要选好镇委、村委干部。干部没选好,党的政策就难以落到实处。”百合镇党委委员周艳彬介绍,结合乡镇换届,该镇配强领导班子,从市直和本镇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充实班子,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并将周文雍烈士的后人周光文调回百合镇任镇人大主席,跟进联络茅冈村试点工作。

  一系列强基固本行动在茅冈村紧锣密鼓地开展。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茅冈村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该村还深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设定11个类型岗位,实施量化考核管理,激活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表率的内在动力。如今,身穿“党员示范岗”鲜红马甲的无职党员们在村里来回奔走为群众服务,成为茅冈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建阵地,聚民生。茅冈村新建宝顶村民小组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景观庭院、办事大厅、党员活动室以及图书阅览室,党员干部及群众可以在这里讨论学习,外地游客也可以在这里惬意休憩。此外,茅冈村还引进了智慧党建项目,将党员学习教育、党务公开、党建动态等,通过广电网络系统向全村传播,实现了党建工作智慧化。

  周文雍故居修缮、建筑立面改造、雨污分流系统升级、三线下地……在党委政府的努力下,茅冈村一个个新项目得以落地,农村软硬件环境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风貌提升等工作有序进行。

  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茅冈村也在积极谋划“红色+”乡村振兴之路。“我们坚持以红色文化为引领,推出红色研学、红色教育、红色旅游精品主题路线。”周艳彬介绍,茅冈村结合本地特色农产品鸡爪芋等发展现代农业,活化茅冈圩,打造特色文旅商业综合体,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

  “每一项改造都征得村民同意”

  “4月16日,经村民代表同意购买一台抽水泵。”“游客更多了,为维持村里的清洁,建议在巷道增加垃圾桶的投放。”“提议在新建的村道和广场两旁设置莲花图案。”……翻开宝顶村民小组的会议记录,每次村民代表会议中讨论的话题与村民建议均记录在册,其中不少建议已经从纸上落到了实处。

  “‘红棉之冈’是茅冈村的党建品牌,其内涵就是聚民心。”茅冈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继明说。对于茅冈村村民而言,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再是被动地改造,而是由党员、乡贤、群众代表组成“红色村建设推进小组”,全程参与村子的规划、设计、建设,党建引领、群策群力,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榕树下、碉楼旁、祠堂里,“红色村建设推进小组”经常举办非正式会议,围绕推进红色村建设畅所欲言。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在轻松的气氛中,很多村内的重要事务便得到了认可和推进。

  “问计于民不仅是‘等村民过来’,还需要‘向村民走去’。”李继明说,百合镇直联组、村委会干部还组成工作专班,每周两次走村入户,收集民生需求。“茅冈村每一项改造都征得了村民的同意。”

  为进一步调动村民积极性,茅冈村推行积分制,以积分兑换礼品的形式,引导村民广泛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和谐乡村建设。“拆旧屋仔、打理自家菜畦、参加村里的活动,都有积分,我们干起活来更有动力了。”宝顶村民小组村民黄彩媚说,村里搞活动,经常是全村妇女齐齐上阵,非常热闹。

  “下一步,我们着力将茅冈村党总支打造为先进党支部,边做边总结茅冈村组织振兴经验,使其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示范案例。同时,进一步探索红色资源转化路径,精心打造红色研学点,引进优质文旅项目,促进红色文化、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推动茅冈村全面振兴。”周艳彬表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